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天价”的哥10公里收费418元被开除 或罚万元

2013年12月27日 17:10 来源:成都商报 参与互动(0)

  新闻回放

  乐山小伙鲁玉真(化名)在成都遭遇天价出租车,从双流机场前往石羊场客运站,全程10公里,历时不到20分钟,竟被司机一度要价418元(本报曾作报道)。昨日,此事有了最新进展:涉事司机徐某因违反管理规定,目前已被所属公司开除;市交委执法人员将涉事车辆送往专业机构,进行了检测,结果显示该车计价器性能:“合格”。

  检测人员解释,鲁玉真所反应该车计价器上显示的“418”,并非计价金额,实际为该车的一个参数,名为脉冲值,“具体显示的也不是‘418’,准确数值为‘4180’”。

  计价器显示啥?

  一般会显示计价金额、日期时间、营运次数、车辆参数等

  上车注意啥?

  先注意计价器是否归零,显示金额是否为正常起步价

  下车注意啥?

  抵达目的地,支付车费时应留意计价器上信息,正常情况下,上方会显示有“金额”“xx元”“单价”“里程”等

  检测:“计价器没有问题”

  昨日上午11时,成都市出租汽车计价器检定站对涉事出租车(川ATH658)进行检测。在3名交委执法人员见证下,工作人员漆瀚将该辆出租车停到一个名为“滚筒式出租汽车计价器检定台”上,并发动引擎。随着车轮不断转动,旁边一台类似录像机的仪器上,便显现出多组红色数据,并不断跳动。漆瀚指着其中一组数据向记者介绍,它代表着测试车辆行进的里程数。“一般来说,检测都是以1.9公里为标准,来查看计价器上显示的金额,是否存在异常。”

  等待大约3分钟,眼见该组数据已达到“1979”时,漆翰关闭了检查仪器,反复查看了车内计价器上显示的金额。随后,他向现场交委执法人员介绍,“计价器没有问题”,并开具书面检查结果,上面显示的结论为:“合格”。

  问题:车内GPS丢失、自编号不齐

  昨日,除了对涉事出租车的计价器检测以外,市交委执法人员还对该车的其他设备逐一进行查看。在检查过程中,交委执法人员发现该车存在两个问题:车内GPS监控设备丢失,无法提取行车轨迹;右侧车身和车顶上的自编号不齐。

  对此,成都市交委执法总队三大队大队长邹刚介绍,目前他们已正式对此立案调查。根据目前情况,该辆出租车共涉嫌未按规定使用计价器、未按规定安装监听监控设备、车身标记标牌缺失等行为,合并处罚,它将面临2010元至10050元罚款。另外,针对上述情况,交委执法人员接下来会向该车所属公司和经营者下发整改通知书,责令对方限期整改,“整改没有达标之前,车不得再从事营运活动”。

  昨日下午,成都商报记者致电涉事出租车所属公司。据该公司一名负责人称,接到乘客反映的情况后,公司已做出处理:涉事司机徐某因违反管理规定被公司开除。

  揭秘

  计价器合格,司机怎么做的手脚?

  随手一按,“脉冲值”变身计价金额

  既然计价器性能检测合格,那为何鲁玉真乘坐该辆出租车时,10公里的路程计价器上会出现“418”的数字?面对这一疑问,漆翰在反复检查计价器外观后,给出了自己的看法:“很可能他(鲁玉真)看到的是计价器上的参数,并非实际计价金额。”说完,漆翰现场演示,用手按动计价器左侧的一个白色按键,原本屏幕上方显示数字为“9.0”,立即变成“4180”。

  漆翰解释,这个数字系该车预设的参数,名为脉冲值,主要是显示出租车在行驶过程中的计价快慢,“它正常情况下都是固定的,但如果出租车型不同,相应的数值也会不一样”。漆瀚介绍,涉事出租车辆的正常脉冲值正是4180,“怀疑司机故意按动计价器,把脉冲值调出来,谎称是计价金额。

  昨日下午,成都商报记者曾电话联系鲁玉真,进行了核实。仔细回忆后,鲁玉真向记者称情况确实如此,“当时我看到计价器上显示的就是4180”,但由于司机徐某一直称计价金额是418元,因此他也没有过多留意,以为计价器上显示的就是“418元”。

  出租车内预设的参数,在司机操作之下竟成了忽悠乘客的“计价金额”,这种情况是否多见?成都市交委执法人员表示,目前他们还是第一次遇到,此前从未接到过相关投诉。

  提醒:读懂计价器,免得遭“烧”

  那么在出租车计价器上,到底可以显示哪些信息?昨日,成都商报记者咨询了成都市交委出租汽车管理处科信科长尹建。尹建介绍,目前成都市内出租车使用的计价器,存在多种型号,各种计价器显示信息也大多不同,但归纳起来一般包括:计价金额、日期时间、营运次数、车辆参数等。

  针对鲁玉真遭遇“天价”出租车的情况,市交委执法人员提醒市民:在乘坐出租车时,上车后应最先注意计价器是否归零,计价器上显示金额是否为正常起步价;抵达目的地,支付车费时应留意计价器上信息,正常情况下,上方会显示有“金额”“xx元”“单价”“里程”等。

  如果市民乘坐出租车时,发现计价器异常或者与以往有较大出入,可向驾驶员主动索要发票。正规发票上,会记录有出租车公司电话、车辆号牌以及行驶里程等信息。如果对方无法提供发票,乘客可自行记录该车车牌及所在公司拨打96515或12358进行投诉。(记者 廖金城 摄影记者 王红强)

【编辑:吴涛】

>社会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