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甘肃出现首例疑与接种疫苗有关的死亡病例

2013年12月27日 17:25 来源:中国甘肃网 参与互动(0)

  眼下,“疑似乙肝疫苗致婴儿死亡事件”引起众新生儿家长的高度重视,也给人们心中留下阴影,而我省居民吴先生近两月大的女儿接种疫苗3天后蹊跷身亡。

  10月23日下午5时许,吴先生的小千金顺利降生,孩子身体壮实,当天,除了接种卡介苗外,还接种了大连汉信生物制药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大连汉信”)生产的乙肝疫苗。12月16日,吴先生带孩子第二次接种了大连汉信乙肝疫苗。谁知,12月19日中午,孩子突然出现异常症状,不吃东西,嘴巴青紫,送到医院抢救半小时后不治身亡。据悉,这是最近“疫苗致死事件”中甘肃出现的首例疑与接种疫苗有关的死亡病例,目前相关部门已介入调查。家属考虑后表示放弃追责,只希望通过媒体报道,能引起相关部门对疫苗事件的高度重视。

  女婴接种疫苗3天后蹊跷身亡

  12月26日上午,记者见到了吴先生。女儿的夭折让小两口悲痛不已。吴先生一年前和临夏姑娘喜结连理,今年10月23日,可爱的女儿呱呱坠地,给这个家庭带来了无尽的快乐。夫妻俩还给孩子取了一个很诗意的名字——吴诗雨。当天在医院给孩子接种了上海生物制品研究所生产的卡介苗,以及大连汉信乙肝疫苗。回家后,孩子一直很健康,吴先生介绍说,女儿的身体相比同龄小孩更壮实。在孩子出生55天即12月16日,他和妻子带孩子到兰州市城关区白银路社区卫生服务中心,为孩子注射了乙肝疫苗,随后,将孩子和妻子送往临夏的岳母家。

  谁知,12月19日下午,吴先生却接到妻子电话,称孩子突然身亡。吴先生的妻子称,孩子中午就出现异常,不吃东西,嘴巴和面部青紫。于是急忙将孩子送往医院,下午1时20分孩子被送到临夏州人民医院儿科抢救,2时许孩子抢救无效身亡。“医生说孩子送到医院时就已经没呼吸了。”吴先生痛心地说,没想到仅仅出生58天,女儿就这样永远地离开了他们。

  死亡原因是否与疫苗有关?

  吴先生向记者提供了女儿的出生证明以及新生儿预防接种证等书面材料。记者看到,在吴先生提供的临夏州人民医院出具的“居民死亡医学证明书”上显示,主要诊断为:循环衰竭。死亡原因:不详。“孩子走了,也许这是命中注定的吧。但这几天看新闻,得知疫苗致死事件,遂产生疑窦,为何原本健康的孩子在注射大连汉信生产的乙肝疫苗3天后突然莫名身亡?”吴先生说,“这是第二次接种大连汉信乙肝疫苗,但不确定到底死因是什么,发生这样的事情我也不知道该去找哪里,该怎么办。”12月26日,吴先生将此事反映到本报,希望媒体呼吁相关部门和疫苗生产企业能够给出一个说法,同时也希望能尽快查清原因,以免贻误其他孩子。

  26日上午10时许,记者来到吴先生孩子的接种机构白银路街道社区卫生服务中心,该中心潘主任听闻此事后也深感震惊。他告诉记者,社区卫生服务中心从疫苗接种机构本身而言,是严格按照国家免疫规划程序的,到底女婴死亡与疫苗有无关联尚待查清,需要接种机构配合的将尽力配合,希望行政、业务主管部门能尽快查清此事。他立即向上级主管城关区疾控中心免疫规划科汇报此事。

  兰州多年用该厂乙肝疫苗

  记者了解到,针对近日陆续曝出的新生儿接种乙肝疫苗后死亡事件,12月24日,兰州市疾病预防控制中心免疫规划科科长蒋永萍在接受媒体采访时称,兰州市新生儿接种的一类疫苗(免费)中的乙肝疫苗,不涉及死亡事件中婴儿所接种深圳康泰生物制品股份有限公司生产的重组乙型肝炎疫苗(酿酒酵母)。蒋永萍说:“多年来,兰州市儿童免疫规划使用的乙肝疫苗是由大连汉信生物制药有限公司提供,目前兰州市新生儿使用的免费乙肝疫苗不涉及国家药监部门叫停的产品。”

  据悉,此前,省食药监局、省卫计委联合下发通知,要求辖区内相关药品经营企业和疫苗接种单位立即暂停销售和使用深圳康泰生物制品股份有限公司生产的全部批次重组乙型肝炎疫苗(酿酒酵母)产品,并一律登记保存。目前,兰州市社区卫生机构给婴儿接种的乙肝疫苗大多都是大连汉信的疫苗。“仅城关区就有上百家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做疫苗接种业务。”一家社区卫生服务站负责人说,近日他们也密切关注疫苗致死事件,目前使用的疫苗都是由疾控中心提供。

  12月26日上午,记者将此事反映到城关区疾控中心,得知所有事关疫苗的问题,解释权都在省疾控中心免疫规划所。下午3时许,记者在省疾控中心采访时,免疫规划所一名负责人表示,他们仅是技术部门。据他了解,相关部门已介入调查此事。到底是什么原因致女婴身亡,是否疫苗导致,相关部门正在调查。省疾控中心办公室一名负责人表示,疾控中心只是业务部门,具体情况需要与卫生行政部门接洽。

  家属考虑后表示放弃追责

  26日下午1时11分,记者致电疫苗生产企业大连汉信生物制药有限公司采访此事。销售部一名姓王的男工作人员详细记录了情况,表示将向相关领导汇报,协助调查此事。女婴的死因是否与疫苗有关,所用疫苗是否他们单位生产,都将有待落实。王先生希望女婴的家属与他们联系,以便了解更详细的情况。记者遂将此事转告吴先生。

  下午4时许,记者电话联系到吴先生,他告诉记者:“调查原因需要做尸检,但孩子遗体已被处理,目前死无对证。我考虑后觉得现在联系厂家和相关部门、报警也都没有多大用处。再说我也没想过要赔偿什么的,只希望媒体能够报道,让疫苗问题能引起相关部门高度重视,对生命负责,为什么会出现这么多的疫苗致死事件?”下午6时许,记者电话联系到白银路街道社区卫生服务中心潘主任,他表示,上午接到记者反映后他立即向上级主管部门做了汇报。市区两级卫生监督所以及疾控中心主管领导紧急赶到服务中心,对医护人员资质以及疫苗接种工作流程做了调查。并与女婴家属取得联系做了笔录。

  记者 张学江

【编辑:王安宁】

>社会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