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重庆新地铁开通引市民围观 被迫限流

2014年01月01日 02:10 来源:重庆晨报 参与互动(0)

  老北碚遇上新地铁

  好多人跑来看稀奇

  昨天,是地铁六号线开通到北碚的第一天,一大早,从四面八方而来的市民涌进了北碚站,他们中,绝大多数是来看看地铁、看看北碚站到底长什么样,只有少数人是坐车出行的。而由于人太多,北碚站不得不采取限流措施,地铁站工作人员、警察,甚至周边路政的执勤人员都来帮忙维持秩序。

  到地铁站里看哈稀奇,成了很多北碚人,特别是很多北碚老人昨天一项重要的安排。

  首班车的欢声笑语

  昨天早上7点半,从北碚始发的第一班列车,准时到站。

  为了坐上这第一班车,68岁的老北碚曾国强约上平时晨练的老友,一早就来到这里。

  老曾是个典型的“老还小”,从进站起,他就异常兴奋,不停地向朋友介绍:票价最贵7块,老年卡不要钱,蔡家要过个大桥,龙凤溪站在天上不在地下……

  上了这第一班车,乘客们就对车厢里的各种“稀奇”讨论开了,好多人有座不坐,站着研究了好一会走向图和路网图,就连加热的坐椅,也能带来笑声。

  车到了状元碑,几位乘客看表,“平时老区政府到新区政府要20多分钟,坐这个5分钟!”

  看到有记者拍照,曾国强把同伴的帽子抢过来扣在自己头上,免得头发稀了不好看,把所有乘客都逗笑了。

  车经过龙凤溪站的时候,因为大雾,列车减速。“今天早上我先和才荣这几个老头来耍哈,下午再带你来享受轻轨哈!”曾国强给老伴打电话的时候,分不清轻轨地铁。

  一路上,有人在算着坐地铁和坐502路公交车哪个更快,有人算着要换几次车才能到解放碑。

  车过蔡家大桥时,座位上的人全都侧身望向窗外:“呀!下面就是嘉陵江!”

  首班车,一路上都没上人,老人们一直要坐到五里店终点站才回来,多享受一下地铁。

  车站里的热闹拥挤

  记者从礼嘉坐回北碚的时候,这里已经爆棚了。

  地铁站里面,看热闹的人比要坐车的人,很多人围着重庆轨道线网图看,念叨着今后去看女儿、找老同学要怎么转车。

  由于六号线北碚站只开了一个出入口,看热闹的人一多,把进站的闸机道口都堵了,电梯上的人也是层层叠叠。

  北碚站的售票亭做得特别现代,装着粉色的霓虹灯,有不少人正在排队买票———不少北碚市民没有公交卡,还有的老年人认为老年卡要“换票”。

  为了让大家搞懂六号线,轨道公司赶紧摆了一个台子发票务信息等资料,结果很快就被抢光了。

  车站内就像是“轨道研究院”,有人研究了半天得出的结论是:“地铁搞了半天不是走河下面过嘉陵江的嗦!”

  北碚站的进口和出口没有全开,不少市民以为出口就是入口,加剧拥堵。

  由于看热闹的市民实在太多,轨道公司不得不拆除了用于分割进站和出站人流的栏杆,但还是不能解决问题,于是不得不限流,人出来多少,再进去多少。

  昨天的北碚站实行了很多次限流,但相信很快,老北碚就能适应这个能改变他们出行方式的新事物。

  提醒>

  到北碚的车

  每天7点12分

  从红土地始发

  每天到北碚的第一趟车,是从红土地始发的,始发时间是7点12分,到礼嘉的时间是7点35分,礼嘉到北碚要27分钟,住在沿途的你,可以算一下早上坐轨道到北碚会不会迟到了。

  当一座城出现一种事关每个人生活的新事物,会引发一种特别的现象———围观。正因如此,开通第一天的地铁六号线北碚站“万人空巷”。坐上车的,看到了全新视角里的嘉陵江;站台里的,念叨着今后去看女儿怎样转车更方便……

  昨日,坐上北碚开往五里店的首趟列车,市民很兴奋。

  上班族的账本>

  他从红土地到北碚上班

  开车每月油钱1200元

  坐地铁只要278元

  还不怕堵车……

  昨天上午8点过5分,在北碚上班的夏先生,坐上了礼嘉发往北碚的一班六号线列车。夏先生自己有车,但他昨天没开,“今天我算算时间,今后可能就坐地铁,自己不开车了。”

  夏先生家住红土地,在北碚没有开通地铁之前,他和一位同事商量好,一人出一天车,开到北碚去上班。

  “就是一人出一天车,我算了一下,一个月仅仅是上班花的油钱就是1200元。”夏先生说,最麻烦的就是他没开车那天下班时间和同事不一样,坐大巴回家,路上堵一堵,回家基本上要两个小时,“真觉得北碚是个很远的地方。”

  昨天早上,夏先生七点一过就出门,走到红土地地铁站用了15分钟,等车用了3分钟。他坐上一趟开往北碚方向的六号线列车,中途在礼嘉和蔡家换了两次车。他到状元碑站下车的时候,是8点33分。“这个时间走路到上班的地方,9点前一定能到了,如果坐一站公交车更快。如果轨道运行正常了,早上多睡一会儿多舒服啊,最关键的是不怕堵车了,一个月的费用也省了不少。”他算了笔账,一个月坐地铁,每天来回12.6元,一个月算22天,一个月278块钱,比1200元那可少多了。

  “看来今后不会拼车上班了!”夏先生说。

  本组文/重庆晨报首席记者 凃源

【编辑:燕磊】

>社会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