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媒体称中国大妈被“污名化” 应发现其正能量

2014年01月01日 17:01 来源:新华网 参与互动(0)

  2013年中国大妈火了。从“Dama”一词登上《华尔街日报》,到越洋购买海外资产,大妈们急功近利的盲从心态虽不值得提倡,但中国大妈某种程度上也被“污名化”了。她们身上体现的正能量,也值得我们学习。

  炒黄金、买资产:大妈奋斗改变生活

  2013年,投资形势不算太好,但大妈们奋斗的脚步从未停过。

  年初,黄金价格一转十年牛市局面,开始走低。国际黄金期货价格从每盎司1700美元左右一路下滑,金饰品价格应声跌落。大妈们发现了这个似乎能抄底的机会,挤爆各大黄金卖场。这样集聚的力量被媒体誉为“斗得过华尔街的中国大妈”。

  细心观察就会发现,在各大卖场,鲜有大爷的身影,因为不少大爷都觉得排队抢购丢面子,不屑跟一群大妈挤在一起。大妈们就不同,不太顾忌个人形象,以积极乐观的心态面对每一个机会。

  虽然大妈们不太懂投资,很多人不清楚黄金首饰和黄金期货的区别,而且大妈们追涨杀跌的心态并不科学,甚至有些赌博的意味,但是兢兢业业、尽心尽力的精神却值得不少人学习。

  9月,中国大妈抢购韩国济州岛房产的消息引来广泛关注,大妈的国际杀伤力被进一步放大。一时间“中国大妈”成了国际房地产市场的角逐者。

  11月,有媒体报道中国大妈加入时髦的“比特币”炒家行列。该消息被广泛传播,在一段时期内,比特币在中国的交易量超越了世界其他两大比特币交易平台,成为全球交易量最大的交易平台。12月,2014年贺岁普通纪念币正式发行,不少银行门口都出现了大妈“排长龙”抢金的身影。

  “哪里有机会,哪里就有大妈”。互联网观察人士吴澍说,虽然大妈是比特币炒家主力的消息有点夸张,但大妈们见缝插针的理财努力值得敬佩。

  为了子女,苦点累点也愿意

  除了在外奔波,算计这一点点投资回报外,大妈们其实更有一颗为子女无私奉献的心。

  家住北京的张芳(化名)今年50多岁,正是所谓的“大妈年龄”。她的女儿正准备去英国留学,一年要几十万元的学费和生活费。张大妈对记者说,自己提前退休了,没什么收入,为了孩子上学就把城里的一处房子卖了,自己和老伴搬到郊区去住。

  虽然不少人劝她说今后的房价肯定还能涨,但张芳觉得子女的教育是最重要的。“女儿说可以自己在外打工,但我不想让她苦了自己。”

  家住北京石景山的郭大妈,在儿媳妇生下孙女后,便辞去了在国际电力公司颇为体面的工作,专心带孩子。

  郭大妈说,自己最怕就是儿子在外受罪,尽管每个月她和老伴儿有四千多元的退休金,但她对自己和老伴儿还是格外苛刻。老伴儿心疼她,前两天从菜市场花3元钱买了两个老婆饼作早餐,就因为这3元钱,被郭大妈批评说教了一上午。“3块钱能买9个馒头呢,顶几顿饭了。这(老婆饼)一点儿都不顶饱,你说说你,就知道浪费钱。”郭大妈的老伴向记者学。

  郭大妈对记者说,她还有很多心愿想去实现,比如攒钱给儿子换个离城中心近点儿的房子,给儿子以后读在职博士攒点钱,给孙女买钢琴……在她看来,赚来的钱一定要给孩子用在“大事”上,不能浪费在吃喝上。

  买撮堆儿菜、跳广场舞:乐观生活充满正能量

  炒房、炒金的大妈还是富裕的大妈,代表着积极的生活态度。同样,一些生活困难的大妈,更是用乐观和勤劳支撑着自己和家庭。

  住在北京市西城区老墙根街的夏淑英(化名)一家是低保户,老公腰椎病干不了重活,自己也有胃病。她只能偶尔帮别人做做卫生,每月加起来一共只有一千多元的收入,要养活一家人。

  这点钱怎么养活夫妻俩和上小学的孩子呢?夏淑英笑着对记者说,平时都是等到家周围的菜市场要关门时才去,买别人挑剩下的“撮堆儿菜”。“虽然菜没那么新鲜,但我买回来就做了,比有些人买了菜存几天还新鲜,这样每月能省不少钱。”

  除此之外,夏大妈家里没有手机和座机电话,又能省下不少钱,但她却每天给孩子买一袋奶。“我们两口子自己不喝,但是孩子的伙食不能短了。”

  买便宜菜是大妈们面对经济压力一种无奈却乐观的选择,广场舞更是大妈们抒发感情和人际交流的积极方式。

  作为交谊舞爱好者,武大妈每逢天气好的傍晚,总要去家附近的公园或购物广场跳上一阵儿。即使到外地办事,也要找机会跳。“(跳舞)真是快乐啊,让人迷醉,感觉年轻。”武大妈说。

  比专门学习舞蹈便宜,比在家闷头看电视健康,大妈们的广场舞虽然有扰民嫌疑,但很多大妈依然乐此不疲。这也是大妈们顽强生活的写照。(“中国网事”记者郭宇靖 南婷)

【编辑:张培坚】

>社会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