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宗庆后:网上所说南北方土豪特点 我一条都不符合

2014年01月01日 17:11 来源:都市快报 参与互动(0)

  开栏语

  2013年大事不断,重中之重是中国共产党十八届三中全会的召开,它为中国全面深化改革勾画了蓝图,是一场新征程的开端。

  2014年注定是个改革年,尤其是经济领域的改革将牵动全国人民的切身利益,并影响国内经济发展的走势。

  在新年的第一天,都市快报推出“2014浙商‘马上谈’”特别报道,专访浙江的商界大佬,听他们如何看待目前的经济形势,如何评价雾霾等社会热点问题,对2014年有什么期待?

  2014浙商“马上谈”①

  作为2012年福布斯和胡润的“双榜”内地首富,娃哈哈的掌舵人宗庆后一直是社会各界关注的焦点人物。

  2013年,娃哈哈集团大手笔不断:代理欧洲品牌,向全国招加盟商;联合茅台镇进军白酒业;宜昌造购物广场……对于这些布局,宗庆后如何评价?对2014年的经济形势,他又有何展望?记者 程超

  总结2013年

  关键词:多元化

  问:您一直在不同的场合强调,国内的房地产发展存在问题,自己绝不会去做房地产项目,不过就在2013年涉足了商业地产,在宜昌新建了购物广场,您是如何看待娃哈哈这一次投资的?

  答:最近我们在宜昌搞商业地产,主要是因为租来的房子是做不了生意的,租金太高了,很多人误以为我是搞房地产,其实不是,我是哪里有机会就去哪里做,大城市现在商业地产都过剩了,小城市反而有更多机会。在对口支援三峡库区时,娃哈哈已经在宜昌投资了,而且投资成效很不错,政府关系也很好,作为旅游的中转中心,现在三峡库区游客较多,住宿等配套设施欠缺一点,选择在三峡库区建宾馆、商场、娱乐设施等很有发展机会,关键是我们要搞得有特色。

  2014年,娃哈哈仍然将坚持发展主业,巩固饮料行业龙头地位,积极发展商业零售,抢占战略性新兴产业,实现多元化发展。

  关键词一:放权

  问:在十八届三中全会以及中央经济工作会议之后,您如何看待当前的宏观经济形势,有没有超出您的预期?

  答:十八届三中全会前我就说中国的经济形势不会太差,如果政府主动改革,经济复苏可能会快一点。

  政府把经济管太严了,不利于市场经济的发展,到后面若把经济管死了自然而然又放开了,老百姓自己找饭吃,经济就又搞活了。

  我认为我们现在的经济体制改革关键还是六个字,就是改革开放时的六个字:放权、让利、开放,只不过含义和深度上可能有一点变化。当时放权是中央向地方放权,让利是中央给地方政府让利,开放是对外开放。现在不仅是中央政府要给地方放权,而且政府要给老百姓放权。中央政府不仅给地方政府让利,政府还要给老百姓让利,对外开放我认为对内也要开放。实际上把这六个字真正地搞好,经济肯定会复苏。

  关键词二:打破垄断

  问:您对三中全会提出市场在资源配置中起决定性作用,怎么看?

  答:发挥市场在资源配置中的决定性作用,我觉得最重要的是加快推动行政审批制度改革,首先审批制度的改革就是打破垄断,应该是放开给我们搞市场经济,各行各业的审批太多了,做什么事情都要审批,而且还要专家认证。

  目前的审批制度改革要想靠政府部门去改革,我觉得是实现不了的,我认为应该是倒过来说,中央政府确认需要审批的事项,其他审批全部废除,然后制定标准,符合标准就去干,加强监管,不符合标准就要废除。同时实施备案制度,这个备案不是审批而是告诉政府投资了什么东西,投资多大的规模,什么技术水平的,把信息搜集了以后向社会公布,减少重复投资过度投资和浪费。

  展望2014年

  关键词三:保护环境

  问:冬天出现大范围雾霾天气,据说可能持续10-20年,您觉得会对中国经济产生什么样的影响?您个人和企业有没有对此应对打算?

  答:最近出现的环境问题是中国粗放型经济发展过程中不可避免的问题,但是绝不应该回避。边发展边污染边治理的模式迫切需要改变,不能以环境污染为代价发展经济。

  之前经济发展的目标是满足老百姓改善生活的需求,顾不上环境问题,现在我们发展到了这个阶段,环境污染已经严重危害到老百姓的生活质量,国家在制定经济发展目标规划的时候要充分进行环境评估,企业在发展的过程中也要具有社会责任感,主动保护环境。

  娃哈哈在这方面做得比较好,我们是“无烟工业”,而且一贯注重环境保护和节水,同时,娃哈哈成立了机电研究所,就是要研发全球最先进的节能电机,提高能源利用效率,为工业企业降低污染和能源消耗做出贡献。

  关键词四:共同富裕

  问:社会上将中国的富人统称为“土豪”,对于这样的形容,您怎么看?

  答:现在流行把中国的有钱人统称为“土豪”。网络上有一个介绍南方和北方土豪特点的帖子,同事拿给我看,我觉得自己一条都不符合。我现在消费水平和我们的员工一样,每天都在工作,吃穿住用也很简单,没有时间去消费和享受生活。

  我认为社会对财富的看法一定要改变一下,企业家的财富除了自己生活所必需之外,其他也都是社会的。同时,先富的人要帮助大家共同富裕起来,这样所得到的财物会得到人家的尊重。社会心态才会平衡。所以我认为三中全会不提缩小贫富差距了,而是提共同富裕,这是一个很积极的转变。

【编辑:张培坚】

>社会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