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萧山区回应“简易房火灾”:消防检查有突出问题

2014年01月07日 08:45 来源:钱江晚报 参与互动(0)
萧山区回应“简易房火灾”:消防检查有突出问题

  1月1日,萧山发生一起简易房火灾,母亲冲进去救3个孩子,可惜没有一个人生还(本报1月2日、1月3日连续追踪报道)。那一次家破人亡的火灾具体原因还未查清,仅仅过了5天,同样是在萧山,同样是城郊结合部,再次发生惨剧。

  昨天凌晨,萧山宁围镇新华村的一村民住房着火,房东夫妻俩不幸遇难,留下了一个年仅9岁的孩子。前后5天时间,同一个城区,6人亡于火灾。

  第一次亡人火灾发生之后,对于那些暗藏危险的房子,相关部门有没有及时开展隐患排查?夺命火灾连发,在管理和监督上,有没有存在不到位的情况?

  昨天,萧山区相关负责人承认,当前消防工作中存在突出问题,表现在隐患排查不到位、管理监督不到位、安全宣传不到位。痛定思痛,萧山区相关部门向市民立下军令状,春节前,彻底消除消防安全管理的盲区死角。

  瓷砖被烧裂、门框变成灰烬

  房东夫妻倒在黑乎乎的卫生间里

  昨天凌晨,发生火灾的是萧山宁围镇新华村535号,那是一幢4层高的民房,着火的是三楼。由于事发时是凌晨睡觉时间,当村民发现起火时,房间内的火势已经比较大,最后报警的也是村民。

  新华村村干部告诉记者,着火的这户人家姓倪,一家5口人,着火的三楼住着小倪夫妻俩和他们9岁的儿子,四楼则用来堆放家中杂物,二楼住的是小倪的父母,一楼平时主要是做厨房使用。院子里面还有几间平房,是对外出租的。

  火灾发生后,9岁的小孩跳楼逃生,而小倪夫妇遇难。“消防战士在卫生间发现他们的,都倒在地上,哎,30多岁,丈夫开车,妻子卖衣服,一家人很好的,怎么就发生这样的意外呢?”

  记者注意到,着火的三楼,大约50平方米,是一个套间,楼梯口进入的先是客厅,再往里是一个卧室,卧室内有一个洗手间。一场大火后,房屋内所有能燃烧的都成了灰烬,甚至连卫生间墙壁的瓷砖都爆裂了。

  老唐租住小倪家的平房已经6年了,他回忆说,从最早发现着火,到明火窜出窗户有十几分钟。“他们家人都很好的,当时我们就想尽快救人,但当我们到三楼时,发现门是反锁的,进不去。”

  远望整幢4层楼房,3楼的门窗都是黑乎乎一片,阳台上的玻璃也因为受热爆裂,只剩下光秃秃的铝合金窗框。不过,其它楼层均完好无损。

  昨天下午,着火的房屋前后依然拉着警戒线,但已经有村民进入着火的房间开始清理了。

  儿子说爸爸在救妈妈,大家只听见孩子的求救声

  邻居试图救火,但三楼门被反锁

  采访中,村民对这场火灾的原因议论纷纷,大火到底是怎么发生的?

  为什么一家三口只有孩子逃了出来?

  记者注意到,着火的卧室有两扇窗,卫生间也有一扇窗,村民回忆,9岁的孩子当时就是从卫生间的窗户中逃生出来的。“看到小孩子趴在窗口上,大家就搬来了梯子,但长度不足以架到3楼窗户口,而在2楼半,好在中间有一个遮雨棚,大家就让小男孩就从卫生间的窗户顺势往下跳到遮雨棚上,然后村民架起梯子把小孩抱了下来。”

  事发后,小男孩一直被家人抱在怀里,看得出来是受到很大的惊吓。邻居袁师傅回忆,小男孩刚被救下来的时候曾说爸爸在救妈妈。“当小孩被救下来以后,就一直喊着‘爸爸要坚持住!’后来他告诉我们,他爸爸是先把他抱到卫生间,再回去救他妈妈,然后两个大人都晕倒了。”

  不过,这仅仅是小男孩的一种说法,而事发时着火的房间内只有他们一家三口,不少疑问仍然待解。参与救火的村民证实,自始至终,只听见小男孩的呼救声,从未听见夫妻俩的声音;而当村民们准备上楼救火时,楼梯口3楼的大门被反锁了。

  救援人员发现,小倪夫妻都是竖躺在卫生间里,妻子离窗户更近一些,而小倪头朝房间。按常理说,两人离卫生间的窗户已经很近了。

  目前,关于起火原因,消防、公安都已介入调查。

  致命火灾怎可连续发生

  萧山区:消防检查有突出问题

  2014新年伊始,萧山连续发生多起火灾,其中重大致命火灾就有两起,不到一周时间,六人因火灾遇难。虽然火灾本身有很多不同,具体的原因也还在调查中,但是如此高密度的致命火灾,至少说明一些问题。

  对此,萧山区相关负责人坦言,连续的致命火灾,说明全区当前消防工作中存在突出问题。

  而火灾事故暴露出来的消防问题是居住出租房、合用场所、老旧民房等火灾隐患排查整治工作不到位、消防安全属地管理监督检查不到位、消防安全宣传教育不到位等问题。

  火灾发生后,萧山区召开紧急会议,萧山区主要领导为强调消防安全,用了一个语气很重的词——“重大意义和极端重要性”。

  严重后果已经造成,关键是如何弥补?萧山区相关负责人表示,已经立下军令状,春节前在全区范围内开展“清剿火患”消防安全攻坚战。

  几个关键词是:“检查一家、整改一家”、“彻底消除消防安全管理的盲区死角”、“节日应急值守”。

  除此之外,还要突出重点领域、区域整治,紧盯人员密集场所,重点加强监管居住出租房、合用场所、老旧民房和农家乐等小单位、小场所,并将消防安全隐患整治与拆除违法建筑工作有机结合:“我们要求各镇街、平台要制定和完善节日期间消防安全事故应急预案,加强节日值班工作,确保全区消防安全和社会稳定。”

  昨天,记者从萧山瓜沥镇(元旦致4人死亡火灾发生地)了解到,他们已经开始启动简易附房拆违专项整治。第一批对临港工业园区瓜港一路(东至瓜港西路,西至福璋实业公司)的50间、1150余平方米简易附房进行拆除,并提出了明确的时间节点:本月7日前发出拆除通知书,10日前实施自拆,15日起实施简易附房强制拆违。(本报首席记者 李阳阳)

【编辑:柳龙龙】

>社会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