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兰州居民家中近3月发生42次火灾 墙也会莫名起火

2014年01月07日 09:25 来源:中国甘肃网 参与互动(0)

  2013年11月8日、9日及2014年1月6日,本报分别以《家中18天发生十余起“自燃”?》《时隔12天,家中无人时再次“莫名起火”》《蹊跷!居民家中起火41次,谁干的?》为题报道了发生在西固兰化二幼家属院丁先生家的蹊跷火灾。1月5日晚9时许,无名之火再次从床角蹿起……连续42次的火灾,折腾得各方都很累。那么火灾到底因何频频燃起?对此,消防部门已提请专家分析论证,目前此事西固公安分局正在调查处理。

  近3月发生42次火灾

  1月6日上午,记者来到丁先生家采访。丁先生的父母正在家中收拾家务。“昨晚又起火了。”丁先生的母亲说,5日晚9时许,床角靠近暖气片位置又一次起火,当时家人都在客厅。发现火光在卧室床角亮起时,家人立即赶来将火扑灭,同时给消防部门拨打了电话。

  消防官兵赶来后对起火点进行了扑救和检查。记者看到,这次起火的位置靠近暖气片位置的床角,床单被烧坏一大块。“这边的床单和被子烧坏后我们才刚补上,没想到这几天起火又烧坏了。”丁先生的父亲介绍。这是自2013年10月10日以来家中发生的第42次火灾。“我们很恐慌,也没办法了。”丁的母亲叹息。在阳台处搭建的床前,拉起的警戒线仍未解除。丁先生的母亲说,阳台处也多次发生火灾,起先是白色的光焰,很亮的,慢慢就燃烧了起来。

  面对频繁发生的火灾,丁先生的父亲在深感无奈的同时也感到有些气愤。“到现在,民政、社区等部门也没有提供过救助,都说不排除人为因素,我们一家三代人就这么点房子,床都被烧坏了,晚上人都没地方睡,就挤在这一张床和沙发上了,我们自己怎么会烧?”据其家人介绍,从去年事发至今,街道办和社区等相关部门从未进行过慰问或安抚帮助。

  消防调查结束,案件移交公安

  对此问题,社区和街道办如何看待?上午9时50分左右,记者电话联系到西固城街道办,一位女工作人员介绍,此事街道办和社区已经做过协调了。“消防部门也介入了,具体情况社区知道,这个问题应该早就解决了吧。”这位工作人员说。

  10时许,记者来到清水桥社区,两名女工作人员向记者证实,社区曾派人去过丁先生家24小时值班,值班时并不发生火灾。据介绍,丁先生的父亲曾系中石化五建买断工人,现在一家酒店当门卫。其母亲无业,丁先生夫妇经营着一家理发店。

  对于社区做了哪些工作?又如何协调和解决的?更具体的情况两位女工作人员称不好说,要问社区主任,但她们多次电话联系主任,对方都以各种借口推诿不来。“你改天来吧。”等待近半小时后,记者被打发走。

  记者随后来到西固消防中队,李队长表示,消防部门不仅在当事人家中放置了摄像头,还专门提取过相关资料,并请兰州大学化学系的老师就此事调查分析。目前,所有的材料均已移交至西固公安分局。

  火灾背后,到底有何隐情?

  迄今丁先生家中已发生过42起火灾,不仅让这个原本平静的家庭变得不安,同时,也让邻居们为安全感到担忧。据了解,该栋楼两个单元6层楼24户人家,只有住在一楼的丁先生家自去年10月10日以来连续发生蹊跷火灾,其他家庭均未出现过此种情况。

  每次火灾发生时,丁先生都拨打119报警。频发的火灾让消防部门在感到蹊跷的同时也为此头疼不已。他们前后已投入大量的时间和警力进行扑救或调查过。其实,同样有此困扰的还有派出所办案民警。记者在西固城派出所见到了负责此案的杨警官。“我解释不清楚,还要继续去消防科调取资料再看。”杨警官认为,这是一个科学的问题,为此事,他查阅过大量的资料研究,但作为民警他也深感力不从心,故暂对此事无法定性。

  频发的火灾背后,到底有何隐情目前尚不得而知。记者发现,尽管在丁先生家中架设了6个摄像头,但几乎每次火灾前都会凑巧出现几分钟的拍摄缺失。据丁先生介绍,摄像头拍满后都会有一个短暂的转换过程。记者根据视频资料发现,燃烧点起火后,火焰呈白色,火势并不蔓延。而且几乎不产生多少烟雾。消防部门认为,发生火灾一般有三种情况,自燃、电器设施和电线短路所致,但前两种均已排除,剩下不排除的就是人为因素,但具体情况尚待公安机关进行查证。

  据了解,丁先生一家三代5口人现在所住1室1厅房为其父亲原单位分房。此前,他们也向社区提出过申请低保和廉租房,但均未获得批准。据了解,丁先生家庭和睦,家人间并未出现过什么矛盾。“我们不可能点火烧自己的家,也不可能谁把谁去烧死的。”丁先生说,如果说人为纵火,希望相关部门尽快给予定性,看看到底是谁在纵火。

  专家解读起火原因

  西北师范大学化工学院化学系副教授傅颖看到视频画面后说:“一楼不会出现由于楼下化学物积累而引发火灾的情况,着火的地方是床角,所以也排除了电线起火因素,所以说丁先生家出现的自燃不可能是环境因素导致。”傅教授认为,根据丁先生家被子的崭新情况和放置环境,并不具备自燃条件。化学反应积累一般都会出现较大的火,不会是这种小火。因此,丁先生家的这种情况的确比较蹊跷,当然并不排除人为因素。

  记者 张学江 实习生 贺萍

【编辑:王安宁】

>社会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