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河南120急救跨地区救护遇阻 网友呼吁人命更重要

2014年01月07日 09:30 来源:大河网 参与互动(0)

因受120急救“属地化管理”约束,救护车跨地区急救有点难  

  【救护车跨地区接转可以有吗?】因为各地120急救实行“属地化管理”,急救车跨地区救护一直有点难。但可喜的是郑州这一块正在做有益的尝试,投放“非急救转运车辆”,希望弥补急救漏洞。    

  1月3日,东方今报记者跨城8小时救婴(详见昨日A03、A04版),昨日,医院证实,孩子病情在好转。相对大多数孩子,这个孩子是幸运的,但现实是,并不是所有类似被救孩子情况的都有条件得到救助。各地120急救实行“属地化管理”,无疑给异地救护带来羁绊。跨地域救援,真的是一块坚冰吗?昨日,东方今报记者就此问题进行了调查。

  【现状】

  制度约束救护车跨区转运有点难

  救护车跨地急救有些难,不仅仅在郑州,在全省甚至全国都是个难题。

  2014年1月1日正式实施的《郑州市社会急救医疗条例》中明确规定,任何单位和个人不得擅自动用120急救车辆执行非120急救任务。

  河南省卫生厅医政处工作人员介绍,郑州的救护车实施“属地化管理”制度,本着“就近”“合理”“在线车没出”等原则来调配。而调配权在各市地的紧急医疗救援中心(120指挥中心)。

  昨日上午,郑州市紧急医疗救援中心工作人员向东方今报记者介绍,郑州日常用的救护车“着装”“配备”统一,由各医院上报120指挥中心,入网后统一管理。

  根据新规,如果医院在不经过各市地紧急医疗救援中心同意条件下,执行出车任务,是“违规”的。而“属地化管理”制度又是辖区内患者优先的,跨地区的危重病人怎么办,医院如何救死扶伤?

  【问题】

  路途长 增加病人及交通事故风险

  除了救护车难出本地区,还有个难解的问题,那就是医院的共同担忧。

  转院有风险,特别是跨地区的危重病人转院。“风险无可避免,但是不能因为这一点,而轻视危重病人的转院工作。”郑大一附院医务处处长苟建军说。

  有医院提出,来自农村的危重患者想要到与新农合有合作的医院就医,这一块也是一个急需解决的难题。

  郑州一家医院的工作人员表示,急救车需要以最快的时间赶至现场,跨地区转院也会出现迷路现象,而跨区域接送危重患者,对急救车的装备要求比较高,这对郑州来说,不是每家医院都能做得到。“跨地区转运路途长,增加超车时发生交通事故的风险,这也是面临的难题”。

  【探索】

  投放“非急救转运车辆”解困局

  昨日15时30分许,通过省卫生厅医政处,东方今报记者联系上郑州市卫生局医政处李主任,李主任说,“目前,郑州也在探索转院途径,特别是危重病人”。目前的紧急医疗救援政策还无法保证120急救车辆出市接病人。

  李主任解释,除政策不允许外,省会的医疗资源也非常紧张,急救车辆就这么多,去了市地,本地患者的急救就会受影响。

  那市地需转院郑州的危重病人怎么办?李主任指出,目前一直是市地医院往省会来送病人,或者由当地医院提出申请,与省会医院协商后,由属于省会医院的急救车辆来接送。“但这并没有正式的文件”

  “随着问题的凸显,全国其他城市也在探索,郑州也在考虑推进‘非急救转运车辆’的工作。”李主任透露,2014年打算在这一块“做一做”。

  李主任解释,非急救转运车辆的服务范围不仅包括市地危重病人,还有在省会治疗结束的患者。目前初步设定两种途径,一是通过社会招标方式,依托一个社会机构,专门管理非急救转运车辆,价格、性能、车辆管理规范等报备主管部门核定;另一种途径可通过医疗机构,根据自己的医疗条件、财力等设立非急救转运车辆。

  【试行】

  医院成立“危重患者转运中心”

  虽然跨地区转院并没有成文规定,但主管部门强调,他们鼓励各医院根据自己的实力来做这项工作,在实际操作中,郑州的医院也有这方面的探索,甚至即将成型。

  昨日,郑大一附院医务处处长苟建军介绍,他们医院专门成立了“急危重患者转运中心”,1月15日正式运作,而在1月3日晚上去新乡接浩浩的救护车,就是为这个中心刚配备的高性能救护车。“中心还未完全组建好,浩浩是第一位跨地区接诊的患者,第二天又从同一家医院接来一位危重病人”。DF

  网友声音

  患者家属真心需要 渴望及早实现

  对于早日实现120急救跨地区救护无障碍,网友也有话要说。

  网友@今夕何夕:市地的医疗水平有限,救护车跨地区接转危重病人,患者家属真心需要,渴望及早实现。

  网友@二十而立:在制度面前,人命更重要,制度是死的,人是活的。再全面的制度都抵不过随时会发生的状况,目前虽然没有救护车跨地区接转危重病人的规章制度,但能不能在现行的规定面前,给予弹性发展?

  扩展阅读

  2013年12月11日,据《深圳商报》报道,深圳市民晕倒需要救护车,但救护车对事发的地理位置不熟悉,兜转40分钟才到达现场,市民呼吁救护车安装导航设备。

  2013年4月27日,据华声在线报道,常德市西湖区人民医院的一辆120急救车在转运病人途中突发事故,车上7名乘员6名被甩出车外,造成2人当场死亡、5人不同程度受伤。记者 付雨涵/文 袁晓强/图

【编辑:马婷婷】

>社会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