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农民工收养哑巴男孩10余年 无法落户苦寻孩生父

2014年01月07日 10:05 来源:中安在线 参与互动(0)
农民工收养哑巴男孩10余年无法落户苦寻孩生父

  蓬乱的头发,破烂的衣裳,一只拖鞋在脚上晃荡着,一只手在垃圾箱里翻吃的……从2001年夏天在温州大马路上见到亮亮(化名)的那一刻起,孙玉金无论如何也不会想到,此后的13年、也许是更长的时间里,亮亮的人生会和他紧紧地联系在一起,成为他心头挥之不去的一个结。

  为给孩子筹钱看病,他远赴温州打工

  孙玉金今年68岁,老家在阜阳,原本是一位地地道道的农民。

  “我有两个儿子,都成家了,小儿子跟我们一起住。”

  孙玉金说,要不是小儿子因为高空作业摔坏了腿,他可能一辈子都不会离开那一亩三分地。

  “种地没多少收入,家里一时半会拿不出医药费。”眼瞅着小儿子一天天病重,孙玉金的心跟针扎似地疼。思前想后,他做出了一个重大的决定:跟着老乡去温州打工。

  “我一个人先过来的,安顿好了,老伴才跟过来。”

  2001年夏天,孙玉金来到温州,成为当地一家保洁公司的清洁工。“(当时)一个月500多块钱,比种地好多了。”孙玉金说。

  上班没多久,遇见了翻垃圾箱的小孩

  挣到了钱,小儿子的病渐渐好了起来,孙玉金的生活也发生了巨大的变化:因为没多久,他便在上班时,遇见了正在翻垃圾箱的亮亮。

  “别人扔的剩饭、剩菜、剩馒头,他抓着就往嘴里塞。”

  回想起第一次和亮亮相遇的场景,孙玉金说让人忍不住伤心。

  “你怎么捡东西吃?你爸爸妈妈呢?”孙玉金走上前去,拍了拍亮亮。这时他才发现,亮亮不仅左手不能动弹,张开嘴也说不了话。

  “他比划了半天,好像是说爸爸腿坏了,妈妈走掉了。”孙玉金说,他看不出亮亮有多大,这孩子也不知道自己的年纪,只“说”自己属鸡。许是老天安排,两人随后竟能“聊”得起来。

  大雨中,车轮被亮亮的腿紧紧夹住了

  “家里有什么吃的,我就给他带点。”从那以后,孙玉金便对亮亮多了几分注意。由于常吃不干净的食物,亮亮腹泻十分严重,孙玉金还特意跑到药店给他买了止泻药。

  两人越熟,孙玉金心里就越不落忍。“他没地方睡,就窝在别人家的屋檐底下,风吹日晒的。”孙玉金就找了几块木板和塑料纸,在一个工厂“废弃”的门旁给亮亮搭了小窝,还给他带了床被子。

  “可被子不是被收破烂的捡走了,就是被火烧了。”孙玉金说,送了几次被子都没了。2004年元月的一天,天正下着大雨,他又碰到了亮亮,这一次,亮亮死活不让孙玉金走了。

  “他两条腿夹住我的车轮,就那么看着我。”孙玉金再也忍不住了,脱下雨衣披在亮亮的身上,牵着他回了家。

  通过看电视习惯,确定亮亮是安徽人“我在公司宿舍住,老伴在一家超市做保洁,在外面租了房子。”孙玉金说,老伴也是个好心肠,没反对,倒是公司担心亮亮进来后会丢东西,“我说少了东西我来赔。”

  就这样,亮亮和孙玉金开始同挤一张床。“白天跟我一起上街,拿火钳帮我夹垃圾。”闲暇时候,亮亮喜欢看电视,而且特别爱看安徽电视台的节目。

  孙玉金见状,就问亮亮是不是安徽来的,亮亮直点头。但是安徽哪里的,父母叫什么名字,孙玉金却始终无法问出来。“他会哗哗地淌眼泪,死死地握着我的手。”每当说起亲生父母,亮亮的反应都很强烈:想念父母,更舍不得孙玉金。

  10年过去了,孙玉金早就把亮亮当成了亲儿子,有点吃的喝的都先想到他。“去年回过一次老家,今年四月份也回去过一次。”没有亮亮父母的信息,孙玉金几次回老家想给亮亮上户口,“派出所说不符合收养程序,一直办不下来。”

  前些天,孙玉金再次跟亮亮“聊”到他亲生父母,问及爷爷奶奶如何称呼他父亲时,亮亮拎着水瓶,示意叫“瓶子”。“他又拿着糖罐,我就问是不是姓唐(也可能是汤),他点头了。”

  孙玉金便到当地派出所,查询名叫“唐瓶”的安徽人,发现宣城市朱桥乡有同名者。

  两地媒体联动,共同寻找亮亮生父

  “他们(指当地媒体)帮忙联系到你们的,我们也想尽快找到孩子爸爸。”孙玉金说,当地媒体对此事也十分关注,大家都想尽一份力。“他(指亮亮生父)要是不愿意养,我就想办法办收养手续。”孙玉金说,找不到人又没法收养,这成了他心头一个结。

  昨天傍晚,记者联系上了朱桥派出所,按照“唐瓶”进行了查询,结果却是查无此人。本报将继续关注此事,尽力找到亮亮的父母,解开孙玉金心头的结。新安晚报 记者 王慧

【编辑:王浩成】

>社会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