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徐州临沂水利风景区建设启示录:理念转变出新颜

2014年01月07日 12:57 来源:新华网 参与互动(0)

  编者按:现代人对水的渴望根本不需要用太多词汇来形容。不管是城市还是农村,都对水资源缺乏、水环境破坏有着切肤之痛。

  面对资源约束趋紧、环境污染严重、生态系统退化的严峻形势,党的十八大做出“大力推进生态文明建设”的战略决策。十八届三中全会更进一步提出,要加快生态文明制度建设,形成人与自然和谐发展现代化建设新格局。

  水是生命之源、生产之要、生态之基,水生态文明是生态文明的重要组成和基础保障。近年来,全国各地水利部门结合水利工程的兴建和改造,建设了一大批各具特色的水利风景区,不仅治理改善了水生态环境,还有效发挥了水工程的综合功能,拓展了水利的社会服务功能,成为生态文明建设顶层设计的生动实践。

  从以防洪抗旱、供水灌溉为主到人水和谐的治水理念如何转变?水利风景区该如何建设?近日,新华网记者实地走访了江苏省徐州市、山东省临沂市的多个国家级水利风景区,试图从这些底层的实践中管窥出可以借鉴的经验。

  理念转变出新颜

  徐州临沂水利风景区建设启示录(上)

  

  图为利用废弃采石场改建的徐州市珠山宕口公园一角(摄于2013年12月7日)。 新华网记者 韩元俊摄

  从京沪高铁徐州东站下车向西1.8公里,有一处徐州市的“热土”。之所以说是“热土”,一方面是因为这里的住宅楼、写字楼都很抢手,许多人都想到这里工作和生活;另一方面是因为这里有山有水,很多市民休闲娱乐都爱朝这里集中。

  这就是金龙湖国家水利风景区,拥有36个标准足球场大小的湖面面积,56个标准足球场大小的景观面积,分春夏秋冬4个区、12个园,一岛一堤、三广场,形成3.7公里的滨湖景观带。

  而在几年前,这里却是污水横流、垃圾遍地的城市低洼地,没有人管,也没有人愿意来。

  “以前这里就是一个采石场,石头采光了,形成巨大石头坑,光秃秃的,老远都看得见。”徐州市水利局副局长刘民指着不远处的珠山宕口公园说,原来这里一边是光秃秃的山,一边是臭烘烘的河,老百姓有意见,作为水利人他看着也惭愧。

  经济发展了,环境却恶化了,这是当前许多地方都面临的难题,多年来经济持续高速发展的中国亟需补上生态文明这一课。

  “水是生命之源、生产之要、生态之基,水生态文明是生态文明的重要组成和基础保障。”中国水利经济研究会副理事长祁正卫说,党的十八大报告将生态文明建设纳入到和政治、经济、文化、社会建设相并列的“五位一体”总体布局,提出建设美丽中国,强调人与自然和谐发展,水利人的眼界也宽了,思路也转变了。

  “关键在于理念上,” 江苏省水利厅副厅长陶长生说,“过去我们的治水理念主要停留在防洪、灌溉等层面,根据经济社会发展的要求,我们适时转变了‘人定胜天’的思想,提出了‘人水和谐’的治水新理念,使城市河湖逐渐向防洪、供水、生态景观等多功能方向迈进。”

  从防灾减灾,打造安全屏障,到兴修水利,筑牢经济发展基础,再到人水和谐的水生态文明建设,我国的治水理念也在随着经济社会的发展和时代的进步而不断转变。

  “对我们水利人来说,归根结底,一切都是为了更好、更快地推动民生水利的发展。”江苏省水利厅景区办副主任于涛说,国家要发展得改善环境,百姓要幸福也得改善环境,百姓想什么,政府就要干什么。

  在新的理念指导下,水生态系统保护与修复正在成为水利工作新焦点,水利建设与提高城市品位、推进城镇化建设、改善人居环境和发展文化旅游产业结合起来,一大批兼具改善水生态环境、发挥水工程综合功能水利风景区在全国各地落地开花,成为水利人建设生态文明的生动实践。

  位于徐州市贾汪区的潘安湖湿地公园就是践行人水和谐治水理念的又一写照。

  “一潭碧水,用人工的方法,补救了另外一次人工的失误。”2012年台湾著名作家张晓风女士来徐州寻根祭祖时对潘安湖的评价,也代表了许多徐州人对这片徐州市最大采煤塌陷区治理成果的溢美之情。曾经深达几十米,面积上万亩的无用之地如今成为拉动当地经济社会发展的又一主力。水波荡漾的潘安湖湿地公园不仅成为游人休息娱乐的重要场所,岸边百姓通过在公园打工、开办农家乐、参与民俗表演,生活也日益红火。

  “徐州大力开展水生态文明建设,着力实现水资源可持续使用、水生态体系完整和水生态环境优美。”徐州市水务局局长卜凡敬表示,通过采煤塌陷地整治,增做湿地、湖泊,徐州形成了“九河绕城、七湖润彭”新格局。

  山东临沂也通过实施“大水城”战略规划建设“生态水城”,原来几近干涸断流的武河经过综合治理如今成了野鸭成群、芦苇连片的湿地公园,面积达到1.5万亩,临沂市每天经过污水处理厂后排出的30万吨中水在武河湿地经过7-10天左右的自然净化就可以达到4类水质以上,可以直接灌溉,有时甚至可以达到饮用水标准的3类水质。不仅解决了城市污水的净化循环问题,还有效改善了周边的生态环境。

  湿地是地球之肾。临沂市水利局局长申作信说,作为临沂市倾力打造的原生态湿地公园,武河湿地公园不仅可对陷泥河、南涑河尾水进行深度净化处理,维护淮河流域的水质安全,达到人与自然的和谐统一,而且对于维护生物多样性,改善人居环境,提升城市品位,构建“生态临沂”,促进人与自然和谐,都具有重大意义。

  据水利部景区办景区监督与技术处副处长陈吉虎介绍,截至目前,我国已批准设立了十三批、共588家国家水利风景区,涵盖水库、灌区、城市河湖、自然河湖、水保、湿地等六种类型,达到了一定规模,社会影响越来越大。

  水利部2012年11月出台的《关于进一步做好水利风景区工作的若干意见》提出,今后我国将结合江河湖库水系连通、中小河流治理、水资源保护、水土保持、河湖生态修复、灌区改造等工作,推进水利风景区建设,重点推进城市河湖型水利风景区建设,为水生态文明城市创建提供支撑。到2020年,形成覆盖全国主要河流、湖泊和大中型水利工程的水利风景区总体布局,营造山青、水秀、景美、人水和谐的良好生态环境。(记者 韩元俊)

【编辑:王硕】

>社会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