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爸爸患白血病8岁儿子输血相救:输多少都行

2014年01月07日 15:00 来源:浙江在线 参与互动(0)

  “我愿意献血给爸爸,抽多少血都行!”躺在浙江省中医院无菌舱里的爸爸周先生,在电话里提起8岁儿子小峰(化名)的这句“豪言壮语”时,口吻里满是心疼和歉疚。

  1月4日是周先生输入儿子小峰造血干细胞的第5天,大概再过10多天,新细胞才会在体内开始生长,到时才能知道是否会有排异等情况发生。

  小峰已经在1月3日被妈妈送回台州,准备参加期末考试。虽然被抽了355毫升、相当于一可乐瓶容量的造血干细胞悬液,“但小家伙看起来没有什么不好,照样跑进跑出,非常活泼。”同病区的病友告诉记者。

  呆在杭州的这几天,小峰除了每天趁探视时间去看爸爸外,一天要发好几条短信,叮嘱爸爸“好好休息,很快就会好了”。

  爸爸的一线生机在8岁儿子身上

  周先生一家生活在临海东塍。

  2013年5月,周先生感觉到胸口很疼,全身又累,脚背上还有块乌青长时间没有消散。去年9月,台州医院确诊他患的是“骨髓增生异常综合征”,也就是骨髓细胞出现异常。这病其实是白血病前期,因为是高危型,医生预计比白血病还要凶险。救命的办法是做骨髓移植,即输入匹配的造血干细胞。

  因为周先生的父母年事已高,不适合捐献,主治医生就先给他的姐姐和妹妹配型,可惜未能如愿配上。随后周先生被送到浙江省中医院,一边在那治疗“拖延时间”,一边在中华骨髓库寻找合适的造血干细胞配型。

  遍寻中华骨髓库,初配成功的有2位志愿者。联系后,一位表示不愿捐献,另一位电话不通。这一方案也就此落空。

  省中医院主治医生提出,让周先生8岁的儿子试着配型。最开始,周先生一口回绝:“我就是放弃治疗,也不能用我儿子的血救我,连试也没有必要。”

  后来血液科医生向他解释,虽然孩子的年龄比较小,但小峰长得壮实,体重有45公斤,跟成年女性体重差不多,造血功能正常,捐献后不会对成长发育造成任何影响。

  小峰随后被亲属带到台州医院配型,检测显示,儿子配型成功。

  儿子一口答应,“抽多少血都行”

  1月4日晚,记者在省中医院住院部12楼见到了小峰的妈妈焦女士。

  焦女士告诉记者,当时拿到报告单后又喜又忧,虽然有了一丝希望,可孩子毕竟太小。正在矛盾时,小峰拿过报告单看了一遍,问什么是“供者”和“捐献者”,妈妈无奈把实情和盘托出。

  “小峰听后丝毫没有犹豫,马上说,拿去啊,抽吧,抽多少血都行。”焦女士在回忆这段对话时声音显得颤抖。

  焦女士告诉记者,儿子只有8岁,这么小就要承受那么大痛苦,真的很心疼,“而且让儿子捐骨髓的事没敢跟爷爷说,孩子的老师、同学也不知道。”

  2013年12月29日和30日,小峰接受了造血干细胞采集,第一天的采集量是205毫升,第二天是150毫升。焦女士说,采集过程中,有两根很粗的针头从小峰颈部和大腿根分别刺入身体,针管连接到一台大大的采集干细胞的仪器上,“医生隔几分钟问痛不痛,他就一直回答不痛,没感觉。两次采集他没有流一滴眼泪,喊一声疼。”

  但是细心的妈妈还是注意到,在针头插进身体的瞬间,小峰猛地吸了吸嘴唇,抽完干细胞后下床上厕所,才几步路他就已经满头大汗。

  省中医院的医生、护士还有病友对小峰的表现,一开口就是一个“赞”。而周先生和焦女士对儿子的坚强更表示意外。

  焦女士说儿子平时顽皮、淘气,还很幼稚,摔倒磕碰能哭上半天,打针更要爸妈同时压住才能制服,大人们都笑他是个“女孩子”。

  可是,经过这次捐献,她觉得儿子其实很懂事,在遇上大事时就长成为了男子汉。“以前儿子每天早餐都要买糍饭、包子、馄饨好几种,现在他跟奶奶说不要了,要把钱存下来给爸爸治病。”

  记者在此呼吁:请大家伸出援手

  在采访过程中记者了解到,周先生得病后,他家的生活就陷入了比较大的困难。

  周先生的医疗费共需50多万元,为治病,一家人向亲友借了30多万元,至今还差七八万元。对于目前的境况,焦女士说:“只要孩子爸爸能好起来,我们多辛苦一些没关系,钱总会还清的。”

  交流中,小峰的爸爸和妈妈都没有提出寻求社会帮助的意愿。不过,记者想要在此替他们呼吁,为了小峰能健康、快乐成长,不让家庭因素影响到学习和生活,请大家对这家人施与援手,帮他们渡过难关。有意者请致电本报热线88894000。台州日报 章浩

【编辑:王浩成】

>社会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