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广州今年近半企业取消年会 有的改在公司或农庄举行

2014年01月10日 10:12 来源:南方日报 参与互动(0)

  岁末年终,又是企事业单位举行年会的时候,在中央出台“八项规定”之后,各单位不约而打起年会节俭牌。

  近年来,企业年会陷入怪圈,年会成为公关的一种手段,邀请人员档次越来越高,公司间相互攀比,餐标越订越高。可是,年会变得越隆重,员工却越不受到重视。尽管企业家心里有“过奢则骄”的反思,但是人情社会的规则却让他们很难做出真正的改变。

  接受记者采访的大部分企业员工告诉记者,公司精简年会,不邀请外人撑场面,年会才真正变成员工自己的年会,这样的年会更温馨。

  有部门团拜会改在食堂

  在中央出台的“八项规定”指挥棒下,广州各大政府单位纷纷缩减年会支出。据记者初步了解,不少政府机关至今未确定是否举行年底团拜会,有政府机关工作人员称部门团拜会改在单位食堂举行。

  最近,上海《劳动报》委托辰智咨询在调研吧平台发起一项“年会意愿调查”,发现上海的国企办年会比例下滑13%,事业单位下滑近6%,政府机关下滑2%。虽然目前未有针对广州政府机关、国企年会比例的调查数据,但是去年底广州市政协透露“拼台”办迎春茶话会,可见政府机关年会也刮“节俭风”。

  去年底,市政协主席苏志佳在政协一次会议上透露,市政协将不单独举办迎春茶话会,将与广州市委市政府的迎春茶话“拼台”。苏志佳解释,每年出席市政协和市委市政府茶话会的人员中,相当一部分人员有重合现象,因此今年两个单位合办迎春茶话会。“拼台”合办茶话会在人员邀请上尽量精简,比如应邀的各区县政协、各民主党派只有两个名额。

  事实上,去年初广州市政协便开始实行节俭会风。在去年市政协的迎春茶话会上,有市政协身份的粤剧名伶免费登台献艺,当时还健在的红线女也忍不住献唱一曲,场面温馨朴素。

  记者从广州市工商联了解到,今年市工商联与广州市民营企业商会也联合举办年会,市工商联还充分利用年会时间,找来熟悉政策的专家解读十八届三中全会关于促进民营经济发展精神,为民营企业家讲解广州市国土规划、外贸经济、经贸流通等面对非公经济的扶持政策,可谓一会多用。

  协会年会照旧但餐标下降

  广东省某行业协会一位女秘书的办公桌上,凌乱地躺着十来封年会邀请函,全部未拆封。这位秘书告诉记者,邀请函清一色来自于其他兄弟行业协会的邀请。“今年企业年会的数量基本没有减少。”这位不愿具名的女秘书说,2013年12月以来,她代表协会已经参加了近10场各行业协会的年会。

  “但是根据我的观察,企业年会成本有所压缩,菜品略有不同,以前主办方会给客人每人发100-200元的红包,今年红包取消了,以前的协会开年会,会员企业赞助礼品,今年这种礼品大幅减少。”她告诉记者。

  记者从省市多家行业协会了解到,今年行业协会办年会基本按惯例照常进行,数量不减的原因是协会年会的意义更注重行业交流和宣传,不过餐标下降,布置朴素。

  与行业协会不同,协会中的各个企业大量减少年会支出或者直接取消。广州市工商联一位工作人员告诉记者,岁末年关以来还未接到一次企业的年会邀请。

  广州市台联一名工作人员称,不少在穗台资企业直接取消年会,有的精简人数,只邀请部门干部参与,有的改为公司内部举行,菜式从农庄预订。记者从多个协会和联合会企业了解到,今年有近一半企业取消年会。

  民企不搞攀比给员工加福利

  虽然中央八项规定针对的是政府部门,但是广州的民营企业也借此机会狠狠刹住奢侈风。

  广州市民营企业商会副会长、广州市旺佳贸易有限公司董事总经理谢陶告诉记者,国家从上到下精简年会是好事,以前不少企业也想改变奢华浮躁的年会风气,但是没有合适的机会,现在中央下了指挥棒,不少企业也就借此机会对年会进行“整顿”。

  谢陶说,据他观察以前企业间相互攀比年会规格,“比如说A公司负责人参加了B公司的年会,回去后会要求公司年会的餐标要订得比B公司高,抽奖的奖品也要比B公司丰厚,邀请的客户或政府工作人员也比B公司高一档次”。谢陶说,有的公司为了攀比邀请高端客户,常常会向省外甚至国外的客户发出邀请,“这些客户往往在年会前几天才确定出席,所以机票只能订全票,至少要公务仓,为了表示重视,有的甚至租劳斯莱斯迎接。公司缺乏人手接待,就花钱请旅游公司派专人陪同”。

  谢陶无奈地说,有的公司开年会时为了壮大场面,要求员工带上亲属赴会,结果每年总是预定名单多于实际人数,“这逐渐形成了一个怪圈,年会越办得隆重,员工越是不往心里去,借故缺席的人不在少数,年会沦为搞公关的吃喝会,而自己公司的员工却越来越不受重视。”

  今年旺佳贸易公司将照常举行年会,不过谢陶将一改过去追求“高大上”风气,不再邀请相关政府工作人员参与,更不邀请省内外客户参会,而是要把年会办成体现关爱员工的年终大会。谢陶说,这些年他见识了“过奢则骄”的不良年会风气,今年该公司的年会消减了不必要的费用,把年会真正办成公司内部联欢会,不邀请一名外界人员,把省下的费用给员工加餐、抽奖,为员工制造更多活动。

  记者从从化市一家台资企业了解到,该公司今年把年会搬到公司内部,不邀请外人参加,把省出来的费用给员工放烟花。

  年会变“简会”增人情味大部分员工点赞

  今年年会变“简会”或者直接取消,企业和政府部门的员工们反响不一。近日,记者在广州随机采访了22位企业员工,18位受访者称企业今年年会精简,但是表示精简的年会更加富有人情味。

  一位在天河区外资企业上班的受访者称,今年该公司年会员工将表演节目,他在一出短剧中扮演角色,他告诉记者为了演这个角色还特意翻看不少电影。

  一位某再生资源公司的员工告诉记者,该公司总经理已决定年会实行精简,不邀请外人参加,年会地点也搬到近郊农庄进行,“这样感受员工是这场年会的主人,大家可以玩得更加尽兴”。这位受访者还称,该公司财务核算费用之后,比往年要省下数万元支出。

  4名受访者称公司年会取消,原因是公司宣布利润下滑,其中一位从事玩具外贸的受访者对于公司取消年会表示不满,她认为年会是一次打气会,员工不在乎餐标高低,但是直接取消让员工难以接受。

  一位番禺区酒店用品企业经理助理告诉记者,政府机关和国企业精简年会值得称道,但是企业并不在“八项规定”之列,企业直接取消年会会给员工带来消极的想法,“企业不应该以经济大环境下滑为由取消年会,企业文化还是应该延续,只要不过于奢侈便可”。(记者 马喜生 实习生 杨韵琳)

【编辑:吴涛】

>社会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