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浙江余杭感冒患者数量激增 医生提醒注重日常细节

2014年01月10日 10:21 来源:钱江晚报 参与互动(0)
浙江余杭感冒患者数量激增医生提醒注重日常细节

  距离传统的节日春节越来越近,我区大部分地区也逐渐进入到了一年当中最寒冷的季节。连日来,我区各大医院的感冒发烧患者也持续的增多,其中儿童患者的数量占据了所有感冒发烧患者的大半江山,上呼吸道感染也是今年感冒发烧的重要诱因之一。笔者近日从区第一人民医院了解到,由于患病人数的增加,看病排队时间普遍要比平时多等十五分钟到半个小时左右。

  感冒患者数量激增

  医护人员忙不停

  张美丽,是区第一人民医院输液室的护士长,中午12点多了,张护士长还在紧张地工作中。工作间隙,张护士长向笔者表露,这是她上班六小时以来第一次歇息,趁机赶快喝口水。

  从张美丽护士长的介绍中我们得知,从11月份入冬以来,每日的感冒输液患者逐渐增多,如今每天平均的输液量达600~700人次,是平时的两倍还多。

  笔者相继走访的区二医院、区三医院、区中医院相关人员表示,这几天接收到的感冒患者要比平时多得多,区二医院的儿科急诊挂号数从原来的200多号,猛增到了这几天的500号左右,区三医院急诊人数也达到了6410人次,中医院的输液病人也不断地增加,相比平时大约增加了将近40%左右。

  为了解决就诊量输液量大的问题,区第一医院的儿科门诊增加了一名儿科问诊医生,输液室也从其他科室抽派了两名临时护士。为了应对晚上的输液高峰期,每天下午5点开始,儿科急诊也临时增加了2名医生和1名叫号护士,协助分诊和维持秩序。在输液大厅里,同时还增加了4名保洁人员。张美丽说,“一些带孩子来看病的家长等的时间长了难免焦急,我们也在尽量加班加点给大家提供服务,也希望患者能够谅解。”

  医院看病耐心排队

  切勿耽误最佳治疗

  王先生是带孩子来看病的就诊者之一,他说:“孩子可能是受不了天气的突然变降温,这两天也没注意好好休息喝水,昨天夜里突然间发起了高烧,测量温度显示39.8℃,大人们着急坏了,家里吃了点退烧药好不容易熬到天亮,眯了一会就赶紧到医院来了。十点钟左右到医院挂号问诊,直到刚刚不久才输上液,排队领药就用了半个小时,这个人多呀,幸好现在烧退了,虽然等的太久了,不过看着护士们个个都忙个不停,我们做家长的也就理解了。”

  天气变化小孩子的抵抗力较弱,稍不注意保暖就会感冒,而且近几天又都是感冒的集中发病期,人多是自然的。区第一人民医院输液室,这几天每天输液的病人都在700人左右,大部分都是孩子,医院儿童输液区常常爆满,“人实在太多,只能让一部分稍大些的孩子到成人输液区输液。我们12个护士每天轮班,忙得没时间上厕所,但还是不断有病人向我们反映,排队时间太长。”

  正常人的体温在半夜里本身就会稍微地高于白天,白天体温大约在36~37℃左右,夜里时会升到37℃以上都是有可能的,如果感冒有病菌的话,半夜里自然是高烧的多发时段,尤其是小孩子抵抗力弱,更容易发生类似的事情。

  所以,张护士长建议各位家长,如果小孩子半夜里发烧的话,可以先采用物理降温的方法,或者稍微吃点退烧药,烧退了就好,不必着急着半夜里挂急诊打点滴,同时还可以用热毛巾擦拭身体,酒精降温不可以用于小孩子,酒精的刺激会使皮肤灼伤,反而会增加体温,成年人就无所谓了。一般人的感冒周期是五到七天,过了这个周期之后感冒一般会自行痊愈,不必非要着急输液,能够采用物理疗法治好就尽量不要给孩子输液,若要是感冒症状持续不退的话,才考虑医院进行急诊,因为人多大家一定要耐心的排队,能够在发病期间采用吃药和物理疗法是最好的。

  空气变差

  呼吸道疾病请及时就诊

  受雾霾天气的影响,上呼吸道感染引发的感冒发烧人数在今年格外多,占到了所有发病原因的60%~70%。区第一人民医院以前每天来医院做雾化的人数也就四五个的样子,这几天可以增加到二三十号人每天,这类感冒的发病症状主要是嗓子疼,咽喉肿,上呼吸道感染很严重,从而引起了发烧等并发症。

  儿科医生对笔者说,前些年也有经常会有这样的感冒发病症状,但今年这个现象尤为严重,空气质量差,空气干燥,病菌很容易侵入人身体的上呼吸道是今年感冒发烧发病的主要原因之一。所以,医生建议大家,出门一定要保暖和戴口罩,尤其是小孩子,一定要做到这两点。

  另外,如果上呼吸道感觉异常和不舒服要及时就诊,以免引起发烧等症状。如果已经感觉嗓子疼痛,咽喉难受,要及时选择进行雾化等治疗,相对于输液,采用雾化的方式是对我们人体副作用最小的方法,将药物打散成气体的方式直接作用于患病处,既简单又有效是不错的选择。

  冬季雾霾天

  预防感冒生活小常识

  天气干燥,忽冷忽热,空气质量差,雾霾严重,正是感冒病毒盛行的时候,很多人都遭到了它的袭击。

  其实,不论任何疾病,都是机体免疫力与致病因素之间相互作用的结果,如果机体抵抗力强于致病因素的作用,那么机体就会非常健康,反之,则会发病。感冒更是如此,过度疲劳、睡眠不足、心情不好以及患有一些慢性疾病、体质虚弱者更容易患上感冒。

  要想不受感冒的困扰或增强与感冒抗争的能力,合理饮食及规律的生活习惯是抵抗病菌的最大法宝,要做到以下几点,那这个冬季你就不会受到感冒的侵扰了。

  第一,拥有良好的生活习惯可以助你远离感冒。俗话说,“早睡早起精神好”,良好的睡眠习惯不仅能够让我们在第二天有精神,更可以提高我们身体的免疫力,从根本上杜绝疾病的发生。

  第二,饮食不能小觑。现代人,特别是年轻人,由于每天的日程安排都比较满,有时候就不能保证三餐的规律时间,有时候也不会注意饮食的科学性,明明嗓子发炎,仍然酗酒吃辣椒,所以,饮食不能小觑。多喝水,狗肉、羊肉、鹅肉、鸭肉、大豆、核桃、栗子、木耳、芝麻、红薯、萝卜等均是冬季适宜食物。在感冒的时候,绝对要保证饮食的营养充足,还要注意忌口。

  第三,心情舒畅、及时减压,也是对预防感冒有很好的作用。有专家指出,压力是致使免疫力下降的一个重要原因,现代人的工作、学习、比赛压力都比较大,很多时候种种压力会致使自己身体的免疫力逐渐下降,身边的流感就会悄悄地找上你。

  第四,减少公共场合的逗留时间,勤洗手。一般公共场所人员都比较复杂,也是流感传播的温床,再加上空气流通不畅,很容易就会被别人传染上感冒,所以,尽量地减少公共场所的逗留时间也不失为一个预防感冒传染的好办法。当然,外出回家以后,也要多洗手,预防病从口入。

  第五,适当的锻炼来加强对疾病的抵抗力。适当的锻炼,比如,跑跑步、跳跳操等,都会对我们身体免疫力的加强有帮助,所以,让我们动起来,远离感冒。

  感冒发烧不可以喝茶:茶叶中含有茶碱、咖啡因和鞣酸。茶碱、咖啡因具有兴奋中枢神经、增强血液循环及促进心跳加快的作用。发烧时饮用茶水,会使病人的体温升高,病情进一步加重。参茶也有兴奋神经的作用,故亦不适合饮用。另外,茶水中的鞣酸还有收敛作用,会影响肌体排汗,妨碍正常散热。体热得不到应有的散发,就难以及时降低体温,影响了病体的康复。感冒发烧时,应该多喝一些温开水。

  冬季是感冒的多发季节,在生活中,我们除了要注意饮食外,还要适当的锻炼,增强身体的抵抗力,还可以加强自身耐寒锻炼,比如经常用冷水洗脸洗手,增强机体适应寒冷气候的能力等等,这些方法都是可以帮助远离感冒,保持健康的绝佳手段,所以一定要坚持哦,坚持下去,拥有一个健康的体魄是我们永远的财富。(孙文波)

【编辑:柳龙龙】

>社会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