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北京全年降水量比常年偏少6.9%

2014年01月10日 10:26 来源:北京日报 参与互动(0)

  北京市气象局昨天发布北京地区2013年气候公报。统计数据显示,2013年,本市的平均气温为11.3℃,虽接近常年(1981年至2010年),但上半年气温偏低,下半年气温偏高;由于全市大范围的降水过程较少,全年的降水量为508.4毫米,较常年偏少6.9%,与出现“7·21特大自然灾害”的2012年相比,降水量少了33%。北京市气候中心高级工程师陈大刚表示,北京地区去年的天气总体正常,没有出现大灾,可谓是风调雨顺的一年。

  气温上半年偏低下半年偏高

  2013年气候公报显示,北京地区全年的平均气温为11.3℃,与常年的11.4℃和近十年(2003年至2012年)均值11.6℃都接近,比2012年的11.0℃略偏高0.3℃。

  陈大刚分析,就2013年全年的情况来说,季节差异还是很明显的,而从气温上看,上半年的气温偏低,下半年则偏高。“1月至6月这半年中,只有5月的平均气温比常年偏高1.1℃,其他均偏低。”记者发现,去年1月至4月的气温明显偏低,尤其是4月份,11.2℃的平均气温比常年偏低了2.4℃,是1981年以来4月气温的第二低值。

  进入下半年后,平均气温则与上半年唱起了“反调”,开始向偏高的方向发展。数据显示,7月至12月,只有9月和10月的平均气温比常年分别偏低0.2℃和0.3℃,其余4个月均不同程度的偏高,其中冬季的11月和12月较常年偏暖,两个月的平均气温均偏高1.1℃。

  此外,去年全年,南郊观象台的高温日数为10天,比常年同期的8.3天略偏多,这些高温天气集中在7月,其中上旬4天下旬3天,七八月份连续出现的高温闷热天气,使本市的供水量及电力负荷连创新高。极端最高气温为38.2℃,在7月24日出现。年度极端最低气温为-14.1℃,出现在1月5日。

  大范围强降水扎堆儿7月

  与2012年相比,去年的北京没有出现全市性的大范围强降水,所以全年508.4毫米的降水量比2012年的758.7毫米偏少了33%,不过较常年的545.9毫米来说,仅偏少了6.9%,属于正常范围。总体来看,去年大范围的降水过程较少,降水的天数也不多。

  一年中,有7个月的降水量不同程度的偏少,其中12月的降水量为零,11月的降水量仅0.5毫米,比常年偏少90%;而去年水分最充足的是6月和7月,降水量分别为114.3毫米和174.8毫米,6月比常年偏多50%,7月与常年偏差不大。

  陈大刚介绍,去年出现的大范围强降水过程主要扎堆儿在7月的前半月,分别是7月1日至2日、7月8日至10日、7月14日至16日。其中,7月14日至16日出现了全年最大降雨过程,平均降水量为58.1毫米,达到暴雨级别;怀柔站、汤河口站和佛爷顶站的降水量分别达到152.5毫米、88.2毫米和69.6毫米,均突破了三站建站以来的7月中旬日最大降水量极值。南郊观象台在7月8日出现了最大日降水量,达到84.2毫米。此外,去年全年的降水日数为71天,接近常年69.6天的水平,但暴雨日数仅一天,相对偏少。

  大风天仅一天为62年最少

  2013年,南郊观象台共出现9个雾天,比常年的13.1天略偏少,但霾天明显增多。同时增多的还有沙尘日,全年共有12天沙尘日,略多于常年的10.1天,与近十年均值的5.5天和2012年的1天相比,明显偏多。去年2月28日出现的就是大风、强沙尘天气,当日全市20个气象站有12个测站记录有浮尘或扬沙天气。不过总体来说,沙尘日还是多出现在秋季,占了9天,为1961年以来同期最多。

  沙尘日增多,但大风天反而鲜有的少,需要注意的是,此处所指的大风与天气预报中所说的大风不同,这是指瞬间风力大于每秒17米的大风,相当于八级风力。去年全年,南郊观象台仅有一天出现过大风,比常年的12.6天和近十年均值的7.8天明显偏少,创下1951年来的新低。

  此外,南郊观象台去年的初雷日是5月24日,比常年推迟了近一个月,全年的雷暴日数为19天,比常年的32.9天偏少些。(骆倩雯)

  相关新闻

  “九九歌”与北京冷暖节奏差半个月

  本报记者 骆倩雯

  昨天是“三九”的第一天,京城虽阳光明媚,但寒气逼人,最高气温仅1℃。“三九四九冰上走”——“九九歌”在民间流传甚广,但气象专家表示,我国幅员辽阔,气温和物候南北差异明显,实际上,“九九歌”所描述的气温变化和物候表现,主要适用于黄河流域,由于北京地区冷得早、暖得晚,冷暖节奏与“九九歌”相差半个月左右。

  我国农历有“九九”的说法,用来计算时令,计算的方法是从冬天的冬至日算起,第一个九天叫“一九”,第二个九天叫“二九”,依此类推,直到“九九”,当第九个九天结束时,意味着春天来了。“九九歌”有不同版本,内容略有差别,最广为传播的还是“一九二九不出手;三九四九冰上走;五九六九,沿河看柳;七九河开,八九雁来;九九加一九,耕牛遍地走。”

  市专业气象台高级工程师张明英介绍,“九九歌”主要是通过人对寒冷的感觉以及物候现象,也就是因气温的变化而导致动植物的变化来表述,比如柳树发芽、桃树开花等,均与气温有关。但歌里所描述的气温变化和物候现象,主要适用于黄河流域,且对应得特别合适。

  对于北京而言,历史数据显示,北京“一九”和“二九”的常年平均气温分别是-2.4℃和-3.4℃,“这样的气温,很明显已经不是‘不出手’,而是‘冰上走’了。”张明英说。而从“四九”开始,天气渐渐回暖,但北京地区常年的平均气温还是只有-2.5℃,依旧是天寒地冻。

  从今年冬天的情况看,在数九天之前,北京的气温就曾到达零下的状态,而今年“一九”的平均气温是-1.4℃,到了“二九”,平均气温反而升至0.9℃,“‘二九’反比‘一九’暖,这更凸显了北京地区与‘九九歌’中所述的气候差异。”

  俗话说“春打六九头”,意思就是“六九”的第一天立春了,但从京城0.5℃的“六九”常年平均气温来看,还是寒意未退,冰也未化。而立春以后的一个多月里,因为仍在数九寒天里,离春天还有一段距离。北京“九九加一九”的常年平均气温是5.8℃和9℃,相比10℃以上的春天温度,也仍有差距。

  张明英解释,气候是物候的基础,物候是气候的表现。民间流传的关于天气的谚语,很多都是劳动人民从实践经验中总结的,地方性强,在实际应用时,应根据各地不同的特点灵活掌握,切忌盲目。

【编辑:朱峰】

>社会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