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媒体推测渐进式延迟退休或从女工和专业技术人才起步

2014年01月10日 13:24 来源:广州日报 参与互动(0)

  渐进式延迟退休

  或从女工和专业技术人才起步 美国延退要花40年

  《中共中央关于全面深化改革若干重大问题的决定》提出“研究制定渐进式延迟退休年龄政策”,让多年有关延迟退休的论战尘埃落定,正式步入官方决策议程。

  如何“渐进式延迟退休年龄”?人社部曾给出三点要义:1.提前预告相关政策,2.考虑从退休年龄最低的群体和人力资源替代弹性小的人群起步,3.“迈小步”每年提高几个月逐步完成平滑过渡。

  以此推测,女工人、专业技术人才或将率先延迟退休。然而,女工普遍学历较低,参与劳动率不高,因此市场需求低,求职难度大。与之形成鲜明对比的是,专业技术人才供需缺口大,是急缺人才,因此他们的延退理由将相对坚挺。

  尽管具体的延退方案与时间表还有待官方的出台,哪类人群将在何时先试水延退,还有待时间给出答案,但作为社会保障制度比较完善的美国,其政府的延迟退休制度早在1983年就已提出,却将预计在2022年才得以落实,耗时近40年。

  我国官方曾解释,渐进式延迟退休年龄含义有多重:一是要提前若干年预告;二是要分步走,比如先从退休年龄最低的群体开始,从人力资源替代弹性系数低的群体开始,逐步扩展到各类群体;三是要迈小步,比如每年只延迟几个月,小步徐趋,用较长的一段时间完成平滑过渡;四是开发适合中老年人的岗位,不与青年人争就业机会。

  为何延退

  为补空账还是老龄化趋势?

  官方并未明确解释“渐进式延迟退休年龄”的理由,但在人们的感性认识中,“空账”(养老金缺口)、“老龄化”、“未来劳动力供给不足”几乎是导致政策出台的直接原因。然而,社科院社会政策研究中心秘书长唐钧对“空账”说却另有说法,据人社部公布的数据,截至2012年年末,基本养老保险基金已累计结存23941亿元,“养老保险制度‘不差钱’。”

  另外,中国人民大学教授、全国人大常委会委员郑功成也指出,我国的养老保险基金每年都有结余,完全不存在缺口问题。他预测,2030年前我国基金将持续结余,而到2030年后会出现年度缺口,但前期的结余足以再支撑10年以上的养老金收支平衡。

  中国社会科学院发布的《中国老龄事业发展报告(2013)》指出,2013年,老年人口数量突破2亿大关,在2025年之前,老年人口将每年增长100万人;2025年,劳动年龄人口将进入负增长的历史拐点,劳动力供给格局将开始发生转变。

  中国社会科学院人口与劳动经济研究所所长蔡昉则认为,“老龄化”的趋势是必然要发生,唯一能做的就是缩小“未富”和“先老”两个缺口差距。

  “‘延缓退休’是未来应采取的措施,但今天不是最好的选项。”蔡昉解释说,中国不能与发达国家相比,因为发达国家24岁的劳动力和64岁的劳动力受教育程度基本相同,当找不到年轻劳动力工作时,年纪大的劳动力也可以通过延长退休来达到供给。但中国不同,年轻劳动力受教育程度较高,劳动力年纪越大,其受教育程度就会呈现整体递减趋势,并且渐渐出现不适合劳动力市场的状况。

  2012年《中国劳动统计年鉴》显示,我国55岁至59岁、60至64岁人口教育程度主要集中于小学,比例分别为46.3%、60.3%,受过高等教育的人数屈指可数,而25至29岁的劳动力中,受过高等教育程度的人数比例已超过10%,超过94%的人文化程度在初中以上,可见老年与青年间教育水平鸿沟大。

  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副部长胡晓义说,2012年我国的劳动力资源总量首次出现了绝对下降的情况,当年的劳动力供给比2011年劳动力的供给减少了345万,这一重要信号预示着劳动力无限供给的时代已经要结束了,“从长远考虑,我们必须研究如何更加充分、有效地利用劳动力资源的问题。”

  但唐钧认为,中国劳动力已超过9亿,2010年达到峰值之后肯定会有所下降,一年减少几百万劳动力是正常现象。

  郑功成认为,“延迟退休”的前提是人均预期寿命持续延长、受教育年限持续延长、人口结构与劳动力供求关系发生深刻变化;应当符合人的生命周期、劳动力供求的需要。

  专家推测

  女工先试可能性有多大

  哪些人群可能是延迟退休政策的第一波试水者?坊间曾传言或从公务员及蓝领开始。

  “我确实不知道有哪个人或者哪个机构曾经提出建议说延迟退休年龄先从公务员做起。”胡晓义在新闻发布会上说,“说要从重体力劳动者开始做起,我想也是一种猜测。”

  胡晓义强调,延迟退休要分步走,比如先从退休年龄最低的群体开始,从人力资源替代弹性系数低的群体开始,逐步扩展到各类群体。

  我国现行职工退休年龄,男性60周岁、女干部55周岁、女工人50周岁。而人力资源替代弹性系数低的群体是指入行门槛高、核心竞争力强的群体,许多专业技术岗位从属其中,例如工程师、医生等。

  以此推测,女工人、专业技术人才等或将率先延退。根据人社部发布的2001~2011年岗位空缺与求职人数的比率数据显示,45岁以上的求职人员的数量大于市场岗位空缺,近年来后者与前者的比例维持在0.7~0.8之间。意味着有相当一部分45岁以上劳动力面临着失业。此外,《2012年劳动统计年鉴》数据还显示,女性还面临着因工作单位原因与土地被征用而失业的风险,其中45~49岁女性的风险较高。另一方面,市场需求对就业者教育水平提出了相应的要求。但目前40岁~49岁的女性当中,50%的人只有初中教育文化水平。蔡昉称,城镇就业困难人员年龄已经接近50岁,受教育水平较低,在市场上没有竞争力。

  另外,城镇女性主观上也有较强的不愿继续工作倾向。根据《2012年劳动统计年鉴》显示,临近退休的45~49岁年龄段的女性,其中25.6%的人选择提前离休,还有11.5%的人选择料理家务而失业。蔡昉在《中国经济今后10年可以实现怎样的增长率?》研究中得出,45~50岁女性非农劳动参与率为62.87%,远低于同年龄段男性的91.64%。而50~55岁年龄组的女性劳动参加比例仅为32.19%。

  缺口增加

  专业技术人员或延退发挥余热

  反观专业技术人才,在2001~2013年期间,这类人才始终供不应求,特别是中高级技能人才;21世纪以来,我国技术员、工程师的岗位空缺与求职人数比始终在1.2~1.7之间,最近几年,高级工程师的岗位空缺与求职人数比已在2以上,2012年至2013年第三季度,技师、高级技师、高级工程师的岗位空缺和求职人数比都超过2。这表明,我国专业技术人才缺口正在不断增加。

  此外,高等教育(本专科)教师的人数也十分稀缺,以2012年教育部公布的数据为例,我国高等教育院校中学生与教师人数比为16.6:1,而在美国,这一数据为8:1。另外近10年来,我国医疗人员也属稀缺,中国每千人口的卫生技术人员比例很低,每千人中,卫生技术人员不足5,执业医师和注册护士不到2。

  “从目前实际情况看,许多专业技术岗位(医生、教师、科研人员等),五六十岁正是经验丰富、技艺纯熟的阶段,而且这种高端人力资源的替代弹性较低。”胡晓义说,“如果早早退休,是人力资源的巨大浪费。”

  小步渐进

  美国延退要花40年

  目前,有关渐进式延迟退休的具体方案与时间表,政府方面仍在研究。

  此前,社科院财经战略研究院给出改革建议时间表,2014~2015年为改革第一阶段,研究延迟退休年龄的方法与步骤;第二阶段(2016年至2018年),在全国范围内推行渐进的延迟退休年龄政策。

  郑功成主持的一项研究给出基本思路是采取小步渐进、女先男后、兼顾特殊的方式,到本世纪40年代争取实现男女65岁同龄退休,他认为这是较为理性的方案。

  蔡昉认为,延迟退休需要放缓,目前暂不能延迟退休的核心原因是临近退休年龄的人员中,很多人处在无业和失业状态,并且难以再就业。他认为,应该等新一代的受教育程度更高的劳动力达到退休年龄时,再实行延迟退休的政策。

  据悉,早在1983年,美国总统里根就提出了“联邦养老金改革计划”,主旨是延长退休年龄,但整个计划要到2022年才会最终落实。

  “美国的延退模式无所谓好坏。延退的国家,就业都很成问题,美国失业率就很高。”唐钧说,延迟退休不是最好的选择,在美国,即便基础养老金(联邦养老金)延迟领取,仍有私人养老金(401K)和个人养老储蓄(IRA)可按时领取。美国退休金计划中包括IRA、401K和分红计划,美国人在59.5岁时就可以取用。而55岁以后离职、下岗、被解雇或提前退休的人员也可从401K中领取。唐钧强调,这可以保证美国人进入老年后不至于出现收入中断的现象。

  “我们国家这些另外的退休保障还较缺乏,延迟退休还有更大阻力。”唐钧说。

  工薪家庭

  早退休10年多领20万

  唐钧分析,延迟退休若从女职工开刀,对她们冲击力很大。对于女工来说,这群人最难找到工作,没有收入保障的“延退”就等于“失业”,而延迟领取退休金,又没有工作,甚至还不如失业,“失业还有保险金。”

  本报记者选取了广州一工薪阶层家庭作为样本,分析他们二人养老金与生活成本情况。杨明夫妻二人,目前都为60多岁。杨明妻子原本是塑料厂工人,退休10余年,每月平均领取的养老金2000元左右,如今,她比刚退休半年的丈夫多领了近20万元。

  杨明妻子退休前工资约600元、700元,其间还断断续续失业了七八年,如今领取的养老金远高于工资。她不敢想象一旦她当时遭遇延迟退休会遇到怎样的困境:找工作揾食艰难,一天工作强度大,身体欠佳的她有些吃不消。

  杨明退休前是出租车司机,这份工作对司机体力和精力要求高,一天工作10多小时。杨明说,60岁再延迟一两年问题不是太大,“时间再长坚持不下去。”

  工薪阶层说出不愿延退的心声,收入较高的专业技术人才是否情况不同?记者了解到,2012年城镇单位信息传输、软件和信息技术服务业年平均工资是80510元、科学研究和技术服务业是69254元,教育是47734元,卫生和社会工作是52564元。

  “这些人当中,也有一部分人不愿意延退。比如中小学教师、手术医生,他们反映,工作强度高、压力大。”唐钧进一步指出,专业技术人才并不是绝对稀缺,有人退休,就会有人顶上来,每年都有大学生培养出来,不乏硕士、博士。

  “对这部分人来说,最好的方式是可以自主选择延退。”唐钧说,个人既有意愿,单位也有需要,这是更优化的选择。

  人们说,延迟退休会增加缴养老金时间,损害个人利益,但胡晓义却并不认同:“实际上我们工资的增长比养老金增长要快,你多缴费一年,等于你多工作一年,你工资的基数会更高,替换成的养老金水平就更高。”

  唐钧强调,延退领取的养老金不会比现在少拿,但物价上涨,养老金如果不增加,相对就变少了。

  公务员

  最好不要自主选择延退

  针对延迟退休对公务员更为有利、机关事业单位应率先开始实施的说法,胡晓义作了回应,没有相应的提法。而唐钧分析说,部分公务员也不愿意延退,因为按照组织部规定,55岁以上的公务员,或再大一些到57、58岁,基本没有升迁的可能,甚至也不能担任实职,常常改做调研员、巡视员。

  “相当一部分人会觉得无聊,延迟退休对于他们或许也是一种折磨。”唐钧说,可选择性的延退对于公众来说是最好的,但公务员最好不在可自主选择延退之列,“如果在机关里,有很多调研员、巡视员,他们的日子不会太好过。”

  体力劳动者

  劳动强度越大越反对延退

  清华大学公共管理学院教授、就业与社会保障研究中心专家刘庆龙表示,“在劳动一线的人没有想延迟退休的,想延迟退休的都不在体力劳动一线上。”

  人社部一项调查显示,40~44岁、44~49岁女性一周工作时间在45~46小时间,45~59岁间的男性周工作时长在45~47小时之间。

  建筑业男性、女性周工作时长分别为49.4、45.9小时,交通运输、仓储和邮政业男性、女性工作时长分别为49.1、44.7小时, 生产、运输设备操作人员工作时长分别为48.9、48.4小时。

  诸如这类一线体力劳动者工作时间远超于标准工作时间,劳动强度大,对于延退的反弹也将更大。(文、图、表/记者李华 (署名除外)

【编辑:吴涛】

>社会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