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河北沧州海兴一礼花厂凌晨爆炸 一人失踪

2014年01月10日 14:52 来源:河北新闻网 参与互动(0)

  一位居民家窗户玻璃被震得粉碎。

  1月9日凌晨零时30分左右,河北沧州海兴县小山乡辖区内的新星礼花厂发生爆炸。现场目击者称,事故发生时火光冲天浓烟滚滚,巨大的爆炸声震耳欲聋,时断时续的爆炸声一直持续到当天凌晨5时许。发生事故的礼花厂厂房车间多数被夷为平地,周边多户居民的房屋也不同程度遭受损失,门窗玻璃被震得粉碎,现场狼藉一片。据海兴县县委宣传部通报称,此次事故由礼花厂内厢式周转货车发生爆炸引发,继而引爆了部分中转仓库,事故造成一人失踪。

  附近居民房屋受损。

  爆炸现场不时冒起滚滚浓烟

  9日上午10时许,接到读者热线后,记者及时赶到了海兴县。在海兴境内的武港路与通往辛集镇一条小路的交叉口,当地交警已经封锁了现场道路,记者只得沿着通向北侧的一条土路,绕过马骝山辗转赶到了事发现场。

  记者看到,发生爆炸事故的新星礼花厂位于海兴县小山村的西南角,礼花厂东侧的狭窄道路两侧已经停满了施救的车辆,现场拉起了很大范围的一圈警戒线,多辆消防车呼啸着进进出出,两辆救护车停在路边随时待命。“礼花厂内的锅炉工活不见人死不见尸,正在里面搜救。”在警戒线外围观的一名当地村民介绍说。

  海兴县交通局一处公路养护站房屋受损。

  据村民们介绍,事故发生在1月9日凌晨零时35分,“当时一声巨响把我从睡梦中惊醒,更可怕的是,随后接二连三的爆炸声就在我的耳边响起,门窗发出瘆人的挤压声,各个房间的玻璃发出巨大的噼里啪啦爆破声。我连衣服也没来得及穿,便趿拉着鞋子跑到了院子里。”小山西村一位杨姓村民说,他看到西侧的烟花爆竹厂火光冲天,冒着滚滚的浓烟,巨大的响声震耳欲聋。

  记者在警戒线外远远地看到,礼花厂内除了东南角一处顶着红色彩钢瓦的厂房有些倾斜外,其余大片的厂房都已经夷为平地。向武港路向西绕到礼花厂的背面,记者可以清楚地看到,现场不时升腾起一股股浓烟。“根据指挥部的指令,失踪人员的搜救和现场处置工作正在进行中,除消防官兵和事故排查人员外,其他人员一律严禁进入事故现场。”一位现场维持秩序的民警说。

  海兴县交通局一处公路养护站房屋受损。

  周边多处房屋不同程度受损

  在爆炸现场东南方向大约500米处,是海兴当地一家公路养护站,受此次爆炸冲击波影响,养护站两层十几间屋子的玻璃都已破碎不堪。工人们一边清理现场,一边议论,“半夜快吓死我了,咚咚地响了半宿。”记者在楼道里看到,不仅门窗玻璃受损严重,好几处天花板顶棚都掉了下来。

  海兴县交通局一处公路养护站房屋受损。

  随后,记者来到位于养护站附近的两户村民家中走访。一户姓杨的人家原本定于腊月十一为儿子娶媳妇,突如其来的事故打乱了全家人的计划,新房里到处是散乱的玻璃碎片,门窗、房顶乃至家用电器,很多都已损毁。准新郎摸着从墙上震下来的结婚照,一脸愁容。新郎的父亲带记者从屋后看了看房顶,瓦片已不平整多处凹陷,“这爆炸老厉害了,差点把俺家房顶子掀翻了。”

  说起这场事故,老杨家的后邻,一对老两口同样心有余悸。这家的女主人说,8日晚接近12时,她和老伴准备睡觉,忽然闻到一股刺鼻的气味,当时两人以为液化气瓶忘关了,检查了一遍发现没有问题。结果,到了9日凌晨30分左右,忽然听到一声巨响,“窗户一下子就碎了,感觉一个火球冲进来,碎玻璃洒了我们一身。”这位妇女说,随后老伴赶紧穿好衣服出去看,发现是附近的礼花厂爆炸了,“大火把半边天都烧红了,爆炸声一声接一声,一直响到凌晨5点多。来了好多消防车,但火实在太大了。”

  发生爆炸事故的礼花厂已经被夷为平地。

  礼花厂负责人已被警方控制

  海兴县县委宣传部通报称,1月9日零时30分左右,海兴县新星礼花厂区发生爆炸。事故发生时工厂停产,只有2名值班人员在场,其中1人被成功救出,未受任何伤害,另1人失踪,正在搜救中。

  事故发生后,海兴县委书记贾兆军、县长陈健等同志第一时间赶赴现场,迅速启动生产安全事故应急预案,成立了由县长陈健任组长的应急救援指挥中心,抽调安监、公安、工信、武装部、质监、卫生等部门精干力量,组成事故调查组、现场救援组、应急支持保障组、治安警戒组、善后处理组、综合协调组等六个小组,分别由县级干部任组长,连夜组织抢险救援工作。

  目前,事故现场取证工作基本完成。省安监局正在组织专家对事故原因进行实地勘察。海兴县在全力搜救失踪人员、防止次生事故的同时,组织专业队伍对周边村庄受损房屋进行抢修。目前,各项救援工作正在有条不紊进行,事故原因正在调查过程中。事故发生后,新星礼花厂负责人已被警方控制。

  据了解,海兴县的烟花产业兴起于上世纪90年代,在自身不断发展壮大的同时,还带动了包装、印刷、运输等相关产业的发展,海兴县也成为北方烟花爆竹企业生产基地。但据当地老百姓介绍,几年前海兴县一家礼花厂就曾发生过爆炸事故,死伤数人。“我们都不敢让孩子在礼花厂上班,太危险了。”一位老人说。(燕赵都市报驻沧州记者韩泽祥、代晴 文/图)

【编辑:王安宁】

>社会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