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单亲妈妈害怕孤单过年 被迫带着孩子住宾馆

2014年01月10日 14:56 来源:山西晚报 参与互动(0)

  “我好害怕过年,家家都在团圆,我却要带着孩子住宾馆。担心今年过年又要去宾馆住,谁和我一样啊?”8日,省城一个单身QQ群的网友刘女士,在群里留言,诉说了她对过年的恐慌和苦恼。为什么过年不在家过而要去宾馆?好多网友议论纷纷。

  原来,刘女士是一位离异的单身妈妈,自打去年年初离婚后,就带着儿子和父母住在一起。因为老家过年有讲究——出嫁的女儿不能在父母家过年,初二才可以回娘家,否则会对家里老人或者兄弟姐妹不好。

  记者了解到,我省运城、临汾、晋中等不少地方,也有这一“说法”。

  刘女士的父母倒是不太讲究这些,可是架不住有亲戚提醒,“你别不讲究,你儿媳妇家讲究呢。”去年过年前母亲悄悄和女儿商量,让她带着儿子在附近找一家宾馆住下,等初一下午再带着儿子回家。“我到现在都忘不了,和儿子孤零零地躺在宾馆的床上,外面是欢天喜地的情景,我们却吃着方便面。”刘女士说,眼看着今年年根将近,她又开始担忧了,因为很可能还会被迫住宾馆。

  刘女士的经历并非“奇葩”,群里的网友中,有讲述类似故事的,也有给刘女士支招的,还有猛烈抨击这一不合理风俗习惯的。“什么情况,这是啥陋俗啊?不能理解!”网友“爱不解释”特别激动,说这样的风俗习惯太不人道了。网友“淡忘”说,他从来没听说过这样的事情,自己也有出嫁了的姐姐,每年大年初一照样回娘家看家人,谁都不忌讳。

  网友“美丽人生”也说,她和刘女士一样是离异的单身女人,一样住在娘家,每年过年都在家里,一家老小热热闹闹的,从来没人说她不该在娘家过年。

  也有几位网友说,确实有这样的风俗习惯,家里人也会讲究,所以作为结了婚或离异独居的女儿,都自觉地在大年初二才回娘家拜年。“我平时自己住,大年初一在姐姐家过,初二看父母,都成习惯了。”市民郝女士说,她离婚3年,这样的讲究也遵从了3年,没觉得有什么不好,毕竟是老辈人传下来的习俗,万一真破了讲究,对父母产生什么不好的影响,她会后悔的。

  还有不少网友支招,不如提前带着儿子旅行过年,去北京赶个庙会,或者自己租房住。

  所谓风俗,带来了尴尬与心酸

  小英说自己遭遇过更“狗血”的事,她结婚后和父母住在同一个小区,平时几乎每天都回去看看老人,过年反而被“拒之门外”。“我就纳闷了,过年大家在一起团聚,这不是挺好吗,干吗要搞得这么别扭啊!”小英无奈地说,有一次她大年初一提了一大堆礼物要给父母送去,父亲说啥也不让她上楼,硬是自己下来接了东西,站在楼门口说了一会儿话,她感觉当时那情景特像地下党在接头。

  市民赵先生说,他去年结婚后不久,恰逢过年,父母都告诉他,过了初一再带爱人去看丈母娘。“当时我也不懂那些,就没在意。”赵先生和爱人说了这事,爱人说她的父母也叮嘱过她,让过了年再回娘家。小夫妻俩虽然都遵照老人的意思做了,但私下里说悄悄话时,都觉得这有点小题大做,反而让做小辈的感到尴尬。

  市民成女士说,她老家是晋中的,前几年,小姨夫突然因意外去世,小姨痛不欲生,姥姥就把她接回家住,每天陪着。可一个多月后就是春节,腊月二十九,小姨一个人形单影只地回家了,因为不能在妈妈家过年。唉,那叫个凄凉。

  所谓快乐,其实就是战胜自己

  “规矩虽然摆在那儿,但更要看实际情况。”在记者采访中,不少人说家里并没有这样的讲究。市民侯丽丽说,她老家在忻州,在太原成家后基本是隔一年回一次娘家过年,照老人的话说,就是人越多越热闹,祖宗越高兴,来年越红火。去年她在婆家过年,今年妈妈早早就打电话催了,要她今年一定回娘家过年。

  也有的网友说,不必当真,但毕竟考虑到家中一旦有意外会被归罪于此,也就认了。不如顺其自然,不论在哪儿过年,都找出乐子来。

  离异市民小东则打算组织一些单身朋友聚会过年,大家包饺子、唱歌、做游戏、聊天。“所谓快乐,其实就是战胜自己。”小东说,对刘女士一样的单亲妈妈,他都鼓励她们,暂时无法改变现状,不如就欣然接受,换一个角度去迎接和安然度过。“我已经邀请刘女士了,让她到时带着孩子来参加我们的聚会。”

  ○延伸调查

  单身朋友,有人盼过年,有人怕过年

  通过网络调查和随机采访,记者了解到,和刘女士类似的单身朋友中,有人盼过年,有人怕过年。

  “过年多好啊,家人团聚,喜气洋洋,想着都幸福!”市民聂女士早计划好了,除夕和女儿在家里包饺子,初一出去和朋友聚会,初二回老家看父母,啥也不耽误。

  单身爸爸小海,打算带儿子回父母家“宅”几天,让老人享受天伦之乐。“平时没时间陪老人们,这个节日是一定要在父母身边的。”小海说,父母知道他离异的难处和苦衷,也不会过多地提这个事,所以他还是挺盼望过年的。

  过年是个节,也是个“劫”。对于单身的付先生来说,他最不喜欢的节日,就是过年了。“我离婚好几年,自由惯了,回家却要被亲戚们指点,催促我再婚。”付先生说,他实在不喜欢过年时被各种人过度关心。

  过年都有谁住在宾馆?

  话说,刘女士是因为风俗习惯不得不在除夕之夜住宾馆,那么,在这个特殊的日子里,到底什么人也会住宾馆?记者去省城一些商务酒店、快捷酒店进行了了解。

  如家、锦江之星、格林豪泰、汉庭等快捷酒店的工作人员表示,每到过年的时候,酒店的入住率还是比较高的。“除了一些年轻人临时入住,好多都是家人包房、接待亲戚来住的。”位于桃园路一家快捷酒店的工作人员说,从除夕到大年初五,酒店的房间都会比较抢手,妈妈带着孩子的、一家三口的、老两口的都有。

  市民任女士说,父母家的房子小,每年过年接待老家来的亲戚,都会安排他们住在附近的酒店里,花钱让亲戚朋友住宾馆,他们睡得舒服,也省了很多招待的麻烦。

  刘先生连续两年过年接父母来太原,都会提前订好一间客房,让父母既享受了天伦之乐,又体验了宾馆的贴心服务。(记者 张婉)

【编辑:杜雯雯】

>社会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