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南京高层建筑存火灾隐患 部分小区灭火器16年未换

2014年01月14日 08:59 来源:扬子晚报 参与互动(0)

消防栓箱内,消防水带没了踪影。

已经16年没有检验过的消防灭火器。

  1月2日,南京春江新城小区高层发生火灾,消防队赶到的时候,消防栓竟然流不出一滴水——然而频繁发生的民宅失火却并没有让民宅消防安全得到重视,扬子晚报记者这几日探访南京高层民宅时频繁遭遇怪事:一些居民小区内的消防水带已经摆放14年无人更换,16年前“出生”的消防灭火器至今还在执勤——高层民宅消防安全的管理缺失令人心拎拎的。

  现场探访

  十几年前的消防水带一直没换过

  临近朝天宫的银翔公寓是一处1998年建好的老小区,已经住在这里十多年的陈小枫,就对曾发生在小区内的一起火灾心有余悸。

  她回忆说,发生火灾的是一对老夫妻居住的屋子,当时两位老人在离开房屋外出后忘记关炉火了。于是烧干了的油烟便顺着公共烟道漫溢开去,接着便迅速起火燃烧。居民们赶紧报警,可是等消防队赶来后发现,小区内的消防水压不够,于是又是一番折腾,消防水枪才成功送水上楼,不过这个时候,屋内的火苗已经变成了大火,经过消防人员的奋力扑救,火势最终才被控制住。

  虽然通过那次的失火经历,小区的居民们对消防安全的重要性有了更真切的认识,然而细心的陈小枫却不安地告诉扬子晚报记者,他们小区高层楼栋内的消防水带已经十多年没有换过了。在银翔公寓内的1号楼内,扬子晚报记者看到了过道内的消防栓箱,在物业工作人员的配合下,记者打开了一扇消防栓箱的窗门,也许是因为里面的设备许久未被触动过,门一打开便立刻扬起一阵灰尘。

  “至少有14年没有换过了,这些水带有用吗?”面对打开的水带,一旁的陈小枫忧心地说。而在她的印象中,这些消防水带自从装进消防栓箱后就没有人再管过。

  记者有些好奇,这些关乎性命安全的消防水带究竟是什么时候生产的呢?记者将其中一条卷起的水带打开想查询上面的生产日期,可是一连查了好几条消防水带后发现,也许是因为时间久远和磨损掉色的缘故,这些水带上的生产日期怎么也找不到,不仅如此,消防栓箱内的消防龙头栓口上面的生产日期也被磨掉了。陈小枫说,她十分希望消防部门能够排查排查他们小区的消防隐患,别让消防设施成为了摆设。

  业主倒立的自行车封死消防栓门

  位于鼓楼区的怡景花园也是南京的一处上世纪九十年代建设的高层小区,这里高层的消防隐患也让探访的扬子晚报记者感到吃惊。

  登上怡景花园27号的二楼,在消防通道一侧的直立铁管上,一辆破旧的自行车竟然被人用布条倒立着绑在了铁管上。记者原以为通道内没有消防栓箱,但走近倒立的自行车向后探望,却发现了消防栓箱的一角,由于被自行车死死地贴着,可怜的箱门根本无法打开。

  “这个自行车已经放这儿三四年了。”看见扬子晚报记者在拍照片,该楼住户张女士说,她也不知道这辆自行车是谁放的,刚开始的时候,大家还觉得这样不安全,可是时间长了,也就没有人再管这事儿了。不过从她内心来说,要是房子着火了,确实很不安全。

  离开了这层被挡死的消防栓箱,扬子晚报记者顺着安全通道往上走,走到5楼消防通道的时候,通道就突然变得狭窄起来,只见这里俨然成为了装修废料的堆放仓库,而在“仓库”边上还停放着一辆自行车,使得本来就狭小的通道变得更难以通过。

  “消防通道内堆放东西已经是常态了,我们物管也没办法。”怡景花园一位物管工作人员告诉扬子晚报记者,小区内通道堆放东西的情况十分普遍,他们也向居民们宣传过这样做的安全隐患,但是却没有什么效果。这位物管人员表示,在他工作的两年时间里,没有看到消防部门来小区检查过。

  “安全小区”内的灭火器用了16年

  小区大门口挂着“安全小区”牌匾的成贤街117号内的两栋高层,扬子晚报记者探访后发现这里的高层并不安全。当记者来到3楼的时候,墙上消防栓箱只剩下孤零零的两个消防栓阀门,本应与之搭配的消防水带已经不翼而飞。在整个探访中,扬子晚报记者发现几乎每层应该配备的消防栓箱中都存在“缺斤少两”的情况,不仅如此,还有供消防水带与消防栓对接的钢制接口都已经脱落,显然这种装置根本没有办法让消防设施正常使用。

  而在该小区的一栋高层的四层电梯出口处,扬子晚报记者看见了两个上面落满灰尘的手提式灭火器,灭火器正面的标注上明确标明灭火器应当在每年进行检修,但是当记者看到灭火器后面的检修牌的时候不禁被吓了一大跳,上面清楚地写着检验日期为1998年5月,也就是说这个灭火器在该楼刚入住时配备后,就再也没有进行过相关的检验。而这个小区整栋大楼的灭火器基本都是这个批次的,已经过了16年的灭火器还能使用吗?

  在后宰门东村78号小区,这里属于南京烷基苯厂的职工住宅,当扬子晚报记者和门卫说明探访关于消防安全问题时,门卫老师傅拍着胸脯表示,他们这栋楼是在1987年10月份建好的,这么多年也都没有发生什么安全问题。但是当扬子晚报记者走进楼道,就发现从1楼至顶楼的消防栓箱都被用铁片完全钉死,徒手完全没有办法打开。事后扬子晚报记者了解到,这样做的目的是防止小偷偷消防器材。但是万一发生了火灾,如此封死的消防栓箱如何迅速投入使用呢,这后果实在让人有些不敢想象。

  消防设施究竟归谁管?

  小区物业

  物业费没这笔费用,管不了

  面对自己小区内十多年没更换过的消防水带,刚刚接手银翔小区物业管理的晟泉物管公司的白主任直言,据他了解,在物价局核准的小区物业收费的服务内容中,消防设施安全检查并不在列,而在他们小区所收取的物业费中并没有消防设施管理这一块,因此消防设施的日常巡查不在他们的服务内容之内。

  在白主任看来,小区内的消防设施应该由专业人员来负责,让没有专业知识的物管人员来负责管理显然有些勉为其难。

  除了缺乏专业维护技术之外,资金缺乏也是消防设施老化的重要原因。另一家小区的物管主任直言,消防设施安全的问题由来已久,现在要解决就必须得有资金,但维修基金有限,而住户意见又不统一,处理起来非常麻烦,他们之前也为此协调过,但都无疾而终,作为物管公司来协调资金确实太难了。

  消防部门

  人员少,住宅小区已委托别人管

  物管公司不愿意对小区内的消防设施进行安全巡查,那么究竟谁来定期检查住宅小区的消防设施呢?扬子晚报记者随后以一名小区业主的身份,拨通了南京市一个区级消防大队的电话。

  在电话中,记者提出自己对所在小区内的消防设施的安全性产生担心,并质疑物管不作为。然而对方表示因为人员少,目前住宅小区内的消防设施已经不归消防部门巡查监管,她让扬子晚报记者去找辖区内的派出所咨询,因为每个派出所会设一名消防安全员来负责辖区内的消防安全。然而在扬子晚报记者探访的诸多居民住宅小区中,几乎没有一家小区物管曾经接待过消防安全员的定期检查。

  政协委员

  确定民宅消防安全第一责任人

  南京高层住宅小区在使用数年后,消防隐患比比皆是,消防设施管理和维护亟待加强。南京市政协委员李晓霞在接受扬子晚报记者采访时指出,相关部门应及时对全城的高层建筑进行一次消防隐患大排查。对于高层民宅,应确立物管公司为消防设施监管的第一责任人。消防设施也应像电梯一样实行年审,消防设备维修、更新的经费,可列入房屋维修基金开支。此外,消防、交通部门应联手确保居民小区消防环路的通畅。规划建设的消防环路不得改作它用,影响高层住宅扑救的障碍物必须清除,路边消防栓要保证功能完好。她强调,消防最重要的是意识防范,是长期要坚持的,一时的放松很可能招致不可弥补的后果。(实习生 刘孟熊 扬子晚报记者 陈郁 文/摄)

【编辑:杜雯雯】

>社会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