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揭秘成都租车业困局:丢车不报警 GPS定位“偷”回来

2014年01月14日 09:05 来源:华西都市报 参与互动(0)

1月3日,成都市城区内的一家汽车租赁公司外停放的可供出租的汽车。

  华西都市报:去年3月底的一个下午,成都火车北站附近一个小区里,一个身影徘徊几个来回后,闪进了一辆黑色轿车,发动马达踩下油门,手脚麻利地把车开出小区。“鬼祟”的身影并非小偷,而是崇州一家租车公司的老板赵勇(化名)。半个月前,他的这辆车被租车人开到成都城区,到期后既不还车也不续费。无奈之下,赵勇只得亲自动手“偷”回来。

  各方说法

  律师:有第三方介入则算偷

  把自己的车“偷”回来,到底算不算偷?“偷”的行为又是否合法?

  四川蜀坤律师事务所律师黄云中说,“偷”车行为要分情况来定性。如果只是租车人到期后不还车不续费,就属于违约,丧失了对车子的使用权,此时租车公司把车私下开回,本质上属于一种自我救济的行为,本身并不违法。如果车被租车人抵押转卖给了第三方,此时,不管第三方是否知道是“黑车”,租车公司还是以对方“理亏”为由下手去“偷”,则侵犯了第三方的权益,行为就不合法,“就真的算偷了。”

  对此,四川华敏律师事务所律师陈军表示赞同。但他对第二种情况予以反对,就算第一种情况,他也不建议“偷”,“无论哪种情况,租车公司都应依靠警方、司法的方式,维护自己的合法权益。”

  方:报警是最佳途径

  对于租车公司的“偷”车行为,成都警方表示反对。警方称,虽然租车人的行为涉嫌违法,但公司私自去“偷”同样不受法律保护,而且可能引发意外情况。尤其是转卖给第三方后,强行下手“偷”时如果被对方发现,很容易被误会,进而发生冲突。即使得手后,也可能引起买家驱车追逐,极易造成人身伤害和交通事故,危害公共安全。警方称,租车公司遭遇丢车后,第一时间报警,要求警方介入才是最佳途径。

  台前

  租出去的车延期不还,甚至被租车人抵押或转卖,不只在成都一些郊县,这些症结在大成都范围内的租车行业中也不罕见。而大多数租车公司的寻车手段,并非只有报警等待,还有别的方式——通过GPS定位车辆位置,直接派人“偷”回来,这种“简单暴力”的方式,几乎已经成为这个行业应对失踪事故的常态。“偷”车的背后,究竟埋藏着怎样的行业困局?“偷”回来又是否合法?华西都市报记者就此展开调查。

  小区来了“偷”车人 说清缘由顺利开走

  去年3月末的一天,崇州人赵勇(化名)开车来到成都城区。在车上,他手上的电话一直没有挂断,里面不时传出“倒左”“倒右”的提醒。接近火车北站附近一个小区时,车子突然慢了下来,开始围着小区绕圈圈,最终在大门口停了下来。低声跟副驾驶上的人交待几句后,赵勇下车走进了小区。

  在小区里,赵勇不时左右张望,像是在寻找着什么。几分钟后,在最里面一栋楼旁的露天停车位,他发现了一辆熟悉的黑色轿车。赵勇装作不经意地走了几个来回,确定车里和四周没人后,迅速掏出钥匙打开车门,钻进去发动了车子。

  “你不是这小区的人,是不是要偷车?”当车开到小区大门口时,一名保安把赵勇拦下。赵勇仿佛早有预料,不慌不忙地从包里拿出几张纸,“我是租车公司的老板,租我车的人到期不续费也不还车,我逼不得已自己来开。这是租车合同、发票和车辆登记证书。”

  两个小时后,这辆黑色轿车顺利到了崇州。赵勇在派出所备案后,车子完好无损地开回租车公司入了库。

  租车人违约不还 车GPS定位下手“偷”

  今年40岁出头的赵勇,在崇州经营着一家汽车租赁公司。去年3月中旬,一男子从他手中租了这辆价值10多万的黑色轿车,约定租期为一周。没想到到期后,男子既不来还车也不续费,“电话不接,短信不回,最后索性关机了。”超期7天后,无奈的赵勇带着另一名同事,准备将车“偷”回来,于是就有了之前的一幕。

  赵勇说,每辆租出去的车都装有GPS定位仪,公司能知道它的即时位置。“偷”车行动开始后,自己开出的车同样有GPS。这时,公司的监控终端电子地图上,会出现一静一动两个坐标。手机里的喊话,就是公司人员在告诉赵勇正确的方向。坐标重合时,就意味着目标车就在附近,“误差不超过50米,下车逛几圈就能找到。”

  并不是所有的车找到后,都能马上下手。“如果小区保安、停车场收费员死活不放,或者车在被锁起的密闭场所,我们只得报警。”赵勇说。

  报警寻车要等待 自己“偷”才是常态

  去年8月初,赵勇租出去的一辆车,被租车人转卖给一家木材厂。和以往一样,通过GPS定位找到车子后,赵勇等人发现,厂房大门紧锁,里面工人很多,强行动手“偷”不现实。随后,赵勇报了警,在警方的协调下,车子才终于“获救”,12月末终于提了车。

  这样看来,通过警方找车似乎是更好的方式,赵勇却摇了头,“这次确实全靠民警,但绝大部分同行丢了车,还是愿意自己偷。”

  赵勇做这行已近10年。据他所知,无论生意好坏,每家同行每年都得丢几次车。怎么找车,成了租车行业必须面对的必考题。因为觉得走报警寻车的正常程序比较繁琐,警方立案、找车、找到后办手续通知领车,一系列等待下来,短则半个月长得一年,车子空放着很耽误生意,又担心其间租车人可能会把车开到或卖到更远的外地,所以,自己找车“偷”回来的这种“简单暴力”的方式,似乎更受租车公司欢迎。

  幕后

  非个例 已成行规丢车无法避免

  “偷”回来是否只是周边区县的个例?华西都市报记者走访了成都城区大小数家租车公司,得到的答复如出一辙,“不分地区,丢了车的差不多都这么做,算是这行的行规了。”

  李伟(化名)是锦江区一家个体租车公司的老板。据他所知,城区有点规模的租车公司有三四十家左右,丢车的情况相对少一些,但还是存在,大部分公司每年都会遭,“我这一年遭了两次。”

  “丢车几乎没法避免。”李伟说,根据租的车型和时间不同,押金也有高低,但最高也不过数千元。这跟车本身的上万甚至几十万的价值,根本没法相比,巨大的“差价”容易让一部分租车人动歪心。这些租车人租到车后,往往会伪造行驶证、登记证等材料,低价卖给警惕性不高的买家,这个空子让租车人愿意铤而走险。

  高档车租的少 尽量长租给熟人

  为了尽最大努力减少丢车,大部分租车行有一些不成文的标准。婚车、单位公务、旅行团包车等出租业务更受公司欢迎,个人来租则会谨慎,对年纪太轻或操着外地口音的人就更会警惕。因为风险较大,宝马、奔驰等高档车,公司一般不愿租。一些小公司索性没有这些车型,如果遇到有人想租,且确定对方比较靠谱,就会去别的公司借。像霸道、路虎一类的越野车,更是大部分公司的出租禁区,“四川山多高原多,越野车很受欢迎,被转卖的可能性很大。”

  应对丢车,李伟也摸索出自己的办法。每月数十单的生意里,半数以上都是一个月以上的长租,且只租给经常光顾的熟人,“不一定万无一失,至少相对稳定,心里有个谱。”

  找到只算车损险 宁愿早点“偷”回来

  春熙路附近一家租车公司老板孙明(化名),这几天购进了一批新车,虽然每辆都买了保险,但他仍不放心,“并不是车子被卖,保险公司就会赔。”孙明说,想赔必须走报警程序。按照规定,警方立案寻找须满两个月,确认找不到后才会开具相关证明,租车公司才能申请车辆盗抢险的理赔。

  但找到并非是值得高兴的事,“找回来的话,只能申请车损险。按照标准,只有外观损伤属于赔付范围。如果内部零部件破损或更换,则不予赔付,这部分损失只能由我们公司自己咽。”

  某保险公司负责车险的吴小姐证实了这个说法,“类似情况确实存在,平心而论,租车公司还不如车子找不回来。”为了不陷入赔付困局,自己“偷”回来,便成了租车公司“先发制人”的利器。“如果我们动作够快,车子可能还没被弄烂就回来了。”孙明叹了一口气。

  车被倒卖更麻烦 “偷”回来对质心不虚

  在孙明看来,因为是自己的车子,用“偷”这个字并不恰当,“偷”的行为看似理直气壮,其中也有无奈。如果只是租车人故意不还车不续费,那么“偷”车倒还简单,“他一看就知道是我们开走的,类似的情况过后,我们从来没被对方找来过。”

  如果被租车人抵押或转卖给了第三方,就会有点麻烦。孙明说,公司一般会先出面协商,对方通常会以自己也是受害方为由拒绝放车,“这样的话,我们还是会考虑下手‘偷’。他跟租车人交易的价格远低于车子本身,他肯定知道是黑车,不知情的可能很小,本身就理亏。我们‘偷’回来后,就算他报警找到我们,在民警面前对质,我们也不虚。”

  像特工007一样“偷”车,孙明并不觉得刺激,反而露出一丝苦笑,“哪个会愿意偷?但眼前丢了车,家家公司都这么做,也没得更好的办法了。”

  记者手记

  如何从困局脱身?

  定位,踩点,动手……整个“偷”车过程一气呵成且悄无声息,如同好莱坞大片一般。这轻车熟路背后隐藏的,却是一份沉重的困局。因为丢车不可避免,走正规程序找车又心存顾虑,“偷”便在租车行业里悄悄上位成了行规,新老相传。

  “偷”车的行为固然要反对,但如何将“偷”的根源抹除,则更值得深思。租车行业亟待提高自身警惕,把好租车人的关。一旦丢车,也应有一条远比“偷”来得方便快捷的寻车“绿色通道”。只有如此,租车行业才能从这场困局中彻底脱身。 (记者 王静一 摄影张磊)

【编辑:吴涛】

>社会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