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浙江省“两会”:文件简报首次向代表同步网上发送

2014年01月14日 10:16 来源:今日早报 参与互动(0)

  昨天,2014年浙江省“两会”举行新闻发布会,各项准备工作已经就绪,省十二届人大二次会议将于1月16日在杭州开幕,预计会期5天,省政协十一届二次会议将于1月15日在杭州开幕,会期5天。

  首次向代表同步发送大会文件、简报电子版,减少文件印发20%;提前核定住会人数,减少房间空置率;狠抓到会率,并视情通报;省人民大会堂、代表团驻地会场、餐厅等所有公共场所全面禁烟……节俭办会、改进会风再次成为今年省“两会”的一大亮点。

  省“两会”有哪些主要议程

  省人大常委会研究室副主任宋建勋介绍了本次省人大会议安排的主要议程包括:听取和审查浙江省人民政府和省人大常委会、省高级人民法院、省人民检察院等4个工作报告;审查、批准浙江省2013年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计划执行情况报告及2014年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计划;审查浙江省2013年全省和省级预算执行情况报告及2014年度全省和省级预算草案,批准浙江省2013年省级预算执行情况的报告和2014年省级预算;选举产生一名省人大常委会副主任等。

  省政协十一届二次会议秘书处负责人、新闻信息组组长张润生介绍,本次省政协会议将安排大会7次,分别是开幕会、闭幕会、大会发言2次、选举会1次、列席省人大会议2次。安排小组讨论或联组讨论4次,专题座谈会1次。会议期间还将穿插安排其他有关会议和活动,如全省“关注森林”工作会议等。

  “四本账”首次全部提交人代会审查

  据介绍,在以往省人代会上,只是上会审查《公共财政预算》和《政府性基金预算》2本账的预算。

  为加强人大对政府全口径预算决算的监督,今年在此基础上,又新增了2本预算,使得“四本账”为主要内容的政府预算体系,首次全部提交省人代会审查。其中《国有资本经营预算(草案)》是今年首次上会审查,《社会保险基金预算(草案)》是今年单独编制上会审查。

  此外,69个部门预算全部上会审查,同时,还对省经委、省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厅2个部门预算进行重点审查。

  所有会议签到统计狠抓到会率

  今年省“两会”特别强调“到会率”。强调到会率是今年改进会风的举措之一。近几年,人大代表出席会议到会率普遍较高,今年还要抓好列席人员的到会率,以有效提高会议审议质量。

  据介绍,今年省人代会将建立大会签到簿,对出席大会全体会议、代表团全体会议及代表团小组会议等所有场次的会议情况进行签到统计,并视情通报。

  省政协今年也将狠抓到会率,采取会议请假、日报和通报制度。

  首次向代表同步发送文件简报电子版

  宋建勋介绍,本次人大会议对参会人员进行了精简,精简参会人员130多人,不再安排社会公民旁听。

  大会还提供网络服务,代表下榻的宾馆大堂、会议室、房间都提供WIFI无线、有线网络服务。

  大会期间,还将利用浙江人大代表履职服务平台,首次给代表同步发送大会有关文件、简报的电子版。省人大代表和列席人员可以通过平板电脑等访问、浏览,减少文件印发20%,经费预算有大量压缩。

  同样,省政协也在会议期间,为委员网上综合履职服务平台开设“全会文件资料”栏目,除会议审议的文件外,其他材料根据委员意愿,如委员选择网上阅文的就不再发纸质文件。

  张润生介绍,会议秘书处已经专门给在杭省政协委员发函征求意见,在确保委员履好职的前提下,根据在杭委员意愿准确核定住会人数,避免浪费,减少房间空置率。

  为最大限度减少对人民群众正常工作生活的影响,本次会议期间将不封路、不管制。委员和列席人员到省人民大会堂出列席会议时,统一从驻地集体乘车前往。

  注重提案质量不搞“凡提必立”

  为提高会议实效,政协全会对各界别委员小组协商议政提出新的要求,要求各界别对《政府工作报告》形成集体协商意见,会后向省政府报送《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第十一届浙江省委员会第二次全体会议关于<政府工作报告>的协商纪要》。

  同时,省政协会议提案组更加注重提案质量,严格立案标准,不搞凡提必立。符合标准予以立案的,要分别甄别,内容相同相近的提案适当进行并案处理。对达不到立案要求的该撤案的撤案,该转化为意见建议的转化为意见建议。

  大会所有公共场所全面禁烟

  改进会风的另一个重要举措就是大会公共场所全面禁烟。

  据悉,省人大已将中央关于在公共场所禁烟的有关规定要求作为省十二届人大二次会议纪律,在会议须知中予以明确。

  会议期间,省人民大会堂、代表团驻地会场、餐厅等所有公共场所全面禁烟。在向所有与会人员明确纪律的同时,向大会堂及宾馆驻地提出要求,配合做好禁烟标志设置及提醒、劝导等工作。

  杨敬出任

  省卫计委主任

    昨天下午,省十二届人大常委会第八次会议完成各项议程后在杭州闭会。会议经表决,任命杨敬为浙江省卫生和计划生育委员会主任,免去其浙江省卫生厅厅长职务。同时,免去王文娟的浙江省人口和计划生育委员会主任职务。

  去年12月30日,浙江省卫生和计划生育委员会正式成立,同时撤销原省卫生厅、省人口和计划生育委员会。

  据悉,浙江省卫生和计划生育委员会的成立,是浙江省按照国家要求、结合浙江实际的一项机构改革和职能转变举措,旨在深入推进医药卫生体制改革和坚持计划生育基本国策,进一步提高全民健康水平,促进人口长期均衡发展,通过机构的精简和深度融合,实现“一加一大于二”的职能作用。

  杨敬简历

  杨敬,男,1957年7月出生,汉族,河南西平人,在职研究生学历,高级讲师。1977年12月参加工作,1986年7月加入中国共产党。曾任省卫生学校教师、流行病学教研组长、教务科副科长、科长,省卫生厅卫生防疫处副处长,省卫生厅办公室主任,省卫生厅副厅长、党组成员,省卫生厅厅长、党组书记等职。

  徐宇宁出任

  省审计厅厅长

  昨天下午,省十二届人大常委会第八次会议完成各项议程后在杭州闭会。会议经表决,任命徐宇宁为浙江省审计厅厅长。同时,免去了陈荣高的审计厅厅长职务。徐宇宁此前担任浙江省委统战部常务副部长;陈荣高日前已任浙江省政协副秘书长、代秘书长。

  徐宇宁简历

  徐宇宁,男,1961年5月出生,汉族,浙江龙泉人,在职研究生学历。1981年参加工作,1985年4月加入中国共产党。曾任江山中学教师、教导处副主任,江山市教委主任、党委书记,江山市副市长,衢州市教委主任、党委书记,衢州市委秘书长、办公室主任,衢州市委常委、宣传部长,衢州市委常委、纪委书记,温州市委常委、纪委书记,省纪委常委,省委统战部常务副部长等职。(本报记者 魏皓奋)

【编辑:柳龙龙】

>社会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