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浙江“诚信老爹”离世 最后嘱咐:要凭良心做人

2014年01月20日 09:01 来源:钱江晚报 参与互动(0)
浙江“诚信老爹”离世最后嘱咐:要凭良心做人
拣蒜苗
拾垃圾
养鸡养鸭
攒钱还儿子留下的债

  “你妈妈年纪也大了,要好好孝敬她……你们以后做人也要诚信,不管怎么样,凭自己的良心去做人……我要谢谢所有好心人。”

  昨天凌晨零点10分,温州苍南县马站镇霞关社区三澳村,“诚信老爹”吴乃宜断断续续地交代完这些,慢慢闭上了眼睛。

  85岁的吴乃宜最后七天是在老屋度过的,他在这里住了一辈子。

  二儿子吴秀全说,老人是在家人陪伴下走的,他走得很安详。

  不想麻烦大家,老人坚持要出院回家

  一周前,吴乃宜的健康状况已很糟糕。

  “吃不下饭,只能靠打针维持,”吴乃宜儿媳妇田晓玲说,大家始终没告诉老人得的是什么病,但老人似乎知道大限已近,吵吵着要回家。

  二儿子吴秀全则认为,父亲对病情绝望是一个原因,心疼钱也是个原因。家里没钱,看病是靠医院、好心人和政府相关部门的帮助,父亲不想再麻烦别人了。

  医院方面希望老人继续留院,但老人的身体状况实在不适合再做透析。全家商量后,决定尊重老人意愿。

  回家那天,老人气色看起来红润了些,但由于路途颠簸,差点引发意外。

  老人的家在苍南马站南坪社区三澳村,山路弯又陡,虽然救护车开得很慢,但老人还是感到不适,途中两次休克,还好被抢救回来。

  随车医生想劝老人再返回医院,但老人执拗地不肯。

  “虽然说不了话,但老人咬着嘴唇在摇头。”家属回忆。

  最后的七天,常常痛得缩成一团

  回到老家,老人滴水未进,更别说食物和药品,每天就只是躺在床上。他似乎想在晚辈们面前表现得不那么痛苦,可一旦发病,整个人还是痛得缩成一团。这时,家人就一遍一遍按摩老人的头部、胸口和脚。

  媳妇田晓玲说,实在痛得受不了时,他才会发出叫声。

  天气晴朗时,家人会将他抬到屋外晒晒太阳,这时他会轻声交代几句:“我走了以后,住在这边别害怕,附近还有很多邻居”,“不要担心,没事的”。

  虽然吴乃宜说得很轻,但这些话全都重重地落进家人心里。

  前天晚上7点,一家人吃完晚饭后发现老人情况有些不对,马上给他按摩。

  “按了一会,爸爸好像稍微舒服些,但没多久又好像昏过去了。”这次整整按了大概5个小时,最终没能醒来。

  吴秀全说,爸爸临终交代,要孝敬妈妈,小辈都要诚信做人,要凭良心做事,谢谢所有好心人。

  曾经的债主们都来灵堂帮忙

  消息在小渔村里传得很快,很多村民赶来送他。

  昨天,在停放老爹遗体的吴氏祖厅里,59岁的谢月娥在忙碌着,不知道的人还以为她是家属,后来才了解到,她只是邻居。

  几十年前,她和吴乃宜一家都是渔民,两家人出海时总是互相帮助。八年前,她借了5万给吴乃宜四个儿子去买船,吴家出事后,她没有上门讨要欠款。她准备就这样算了,没想到老人说了一句“子债父偿”。

  在厅外,一位老师傅也在忙碌,他是村民林士兵,今年58岁。他说,吴家出事后,很多乡亲都伸出援手,数目不多,没想到老人都记下了。

  几年后,林士兵自己都忘了此事,吴乃宜老人却还钱给他,“我们只是想帮一把,没想到他一定要还钱”。

  消息也在网络传开,网友们纷纷留言:老爹一路人走好。

  二儿子吴秀全口述

  我的父亲吴乃宜

  他是有名的“诚信老爹”,但在我眼里,爸爸就是一个老实本分的渔民。

  爸爸出生在贫困家庭,家里有四个兄弟、一个妹妹,他排老二。因家贫人多,他很小就懂得,要勤劳才有饭吃。在我印象中,从早到晚,爸爸这辈子除了干活就是干活,几乎没看他哪天休息过。

  爸爸年轻时,几乎每天都出门打渔,打了二十多年。每天凌晨,他三四点出门,晚上七八点回家。吃完晚饭后,爸爸和妈妈还要补网。深夜11点左右,他才休息。小时候想和爸爸见一面都很难。

  上了年纪后,他干不动重活了,就开始捡塑料凭、织渔网。用他自己的话说,不干活,吃饭都不香。

  他非常节约。

  除了碗筷、被子这类必需品外,其他东西他一律不买。家里吃的菜是他自己种的。有次妈妈多买点肉,想给爸爸加餐。他知道后很生气。他说:“你这样花钱,家里什么时候能过上好日子。”

  后来我们兄弟几个长大了,买了船,生活富裕了一些,但爸爸还是老习惯,不肯花钱。他没有给自己添置过一件电器,家里的电视机也是我们悄悄买回来,还告诉他买了就不能退货了,他才接受。

  他很硬。

  我们那边说一个人硬,就是说这个人自强、守信用、讲道理。

  他有个本子,在谁家借了一颗螺丝,等买回来时,马上去还上。出事后,他咬咬牙,决定子债父偿,其实我不意外。

  爸爸对我们很严厉。

  他对我们5个兄弟姐妹有严格的家规,他教育我们要有担当,不仅对家人要好,而且要善待周围的人。

  小时候有一次,兄弟几个踩坏了邻居家的萝卜。爸爸知道后,不仅拔光了家里的萝卜送到邻居家,还一定让我们上门道歉。有了这件事情后,我们再也不敢弄坏邻居家的东西了。

  爸爸很爱我们。

  前面说了,妈妈买了点肉给他加餐都要被他说,但他买了肉给我们吃,自己还是吃家里种的青菜萝卜。

  有了孙女孙子后,爸爸就把自己卖破烂的钱,给孩子们买书买本子,他说不能亏待了孩子。 本报驻温州记者 苗丽娜 整理

  新闻回放

  子债父还

  吴乃宜,温州苍南县霞关镇三澳村人,生于1929年1月,渔民。

  2006年春,吴的四个儿子筹得100多万元,买了艘钢质渔船。

  2006年8月10日,超强台风“桑美”来袭,出海捕捞的四个儿子只有老二吴秀全活了下来。

  77岁的吴乃宜强忍失子之痛,决定背负起3个儿子留下的80万元购船债务。他向每个债主承诺:子债父还。

  他变卖打捞起来的渔船得到30万元,三个儿子人身和船只保险24万元,这些全拿去还债,大概还欠着26万元债务。

  吴乃宜和老伴一起,拖着病体想尽一切办法赚钱、省钱。

  老两口养了10多只鸭,又种几垄番薯、蔬菜,天天到沙滩捡可乐瓶塑料罐,一只卖几分钱。老两口天天帮人织渔网,织1万眼1元钱。两人眼神不好,手脚也慢了,连织4小时才织5000个网眼。

  老两口每天只吃两顿稀饭,唯一的菜是水煮青菜。一毛一毛攒钱来还。

  2010年,吴乃宜当选感动温州十大人物,媒体报道后,引起强烈反响,社会各界纷纷捐助。

  2012年8月底,在大家帮助下,旧债还清。吴乃宜请记者告诉大家,不要再给他捐款了。

  2013年10月,吴乃宜查出患了晚期尿毒症。10月23日进苍南县人民医院治疗,每周做三次血透。心疼医药费,老人嚷嚷着要回家。经本报等媒体报道后,爱心人士纷纷出手相助,医院免去了老人在医保核销之后所有自付的医疗费。

  2014年1月19日零时10分,吴乃宜因病医治无效,在苍南县老家去世。(本报驻温州记者 苗丽娜)

【编辑:柳龙龙】

>社会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