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北京大气污染条例将定罚则裁量标准

2014年01月20日 10:36 来源:京华时报 参与互动(0)

  发布会后,北京市环保局副局长、新闻发言人方力接受采访。京华时报记者王海欣摄

发布会现场,记者举手提问。京华时报记者王海欣摄

  昨天下午,北京市第十四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二次会议召开第二场新闻发布会,北京市人大法制委员会副主任委员、市人大常委会法制办主任李小娟,北京市环保局副局长方力等有关部门负责人,围绕大气污染防治条例等法规答记者问。方力透露,《北京市大气污染防治条例(草案)》中涉及罚则的自由裁量权,将制定具体执行标准。

  关键词·立法职权

  将充分行使人大立法权

  昨天,北京市第十四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二次会议举行第二次全体会议,审议了包括《北京市实施〈中华人民共和国全国人民代表大会和地方各级人民代表大会代表法〉办法(草案)》《北京市人民代表大会代表建议、批评和意见办理条例(草案)》《北京市大气污染防治条例(草案)》等三项地方性法规。这是北京市人大时隔13年以来,首次行使立法权。

  李小娟表示,三项法规中有两项是规范人大自身制度方面的规定,带到人民代表大会来提更适合。而大气法则是老百姓普遍关注的问题,也是代表普遍关心的问题,是北京市经济社会发展重大的问题,这些特别重大的问题,应该拿到会上讨论。

  李小娟强调,代表大会中有15项职权,最重要一项职权就是制定地方性法规,过去多年没有很好地行使(这项职权),所以要改变这种状态,也是贯彻三中全会要推进人民代表大会履职的建议,充分保证人民通过人民代表大会制度行使人民当家作主的权力。

  她表示,选择这三个法规,事实上已经列入2013年计划,如果不拿到大会上,有可能在去年7月份或者9月份就通过了。“但是我们想时间稍微充分一点,参与的人更多一点,让更多人参与讨论,把人民群众的意志融入到法规中,等法规成熟的时候,大会表决通过,有利于提高法的质量,有利于提高法的权威性。”

  关键词·控污条例

  实际操作中执行处罚“不封顶”

  罚则自由裁量权将制定标准

  方力介绍,《北京市大气污染防治条例(草案)》中,涉及环保部门对违法情况进行处罚的条款,备受关注的也是马上要解决的问题,就是罚则的自由裁量权问题,相关部门将研究制定相关裁量标准。

  方力表示,若条例通过审议并启动实施,环保部门在执行过程中,特别是在处罚上,一定会公正、公开,每处罚一例,都要向社会公布,包括处罚额度等。

  方力坦言,今后在具体执行过程中还会遇到各种各样的问题,如果执行不放在阳光下,就不会知道公众对哪些问题反映多,会提出什么改进意见。

  听取代表意见取消“封顶线”

  在昨天审议的《北京市大气污染防治条例(草案)》中,关于罚则并未出现“上不封顶”的表述。对此,李小娟介绍,在《条例》说明中,有“上不封顶”的表述,实际操作中,就是取消了封顶线。

  李小娟说,“上不封顶”是个通俗的说法。在制定法规的过程中,曾考虑过一种处罚方式就是按日计罚,因为向大气排污排一天和排一百天是不一样的。例如,曾经有条款规定按倍数罚,最高不超过100万。

  但是,在立法前期参加讨论过程中,有代表提出,为什么要设定封顶的数额,如果是很恶劣的行为,就不应该封顶,应该翻倍罚,罚倒了算。所以把封顶的数额取消了。

  发展和环境有矛盾环境优先

  昨天审议的《北京市大气污染防治条例(草案)》中,首次提到环境优先的概念。对此,李小娟表示,这意味着当发展与环境发生矛盾时,以环境优先。

  李小娟说,过去我们很强调发展,但是当发展到一定阶段,回过头看,天污了、水脏了,我们不能再这样发展了。方力也表示,环保、生态文明也是生产力,也是核心竞争力。

  方力说,世界城市排名中,环境分所占的比重越来越重,投资评价标准中所占的比例也会越来越重。据他透露,除了大气条例外,北京还将制定“治理城市拥堵”和“环境问题”的相关法规,“要做适合北京自己的政策。”方力说。

  两会日程

  今日日程(部分)

  8:30代表团或小组会1.审议市人大常委会工作报告2.审议市人民政府工作报告决议草案

  14:30代表团或小组会审议市高级人民法院、市人民检察院工作报告

  19:30主席团第三次会议听取法制委员会关于三项法规草案审议结果的报告,审议通过三项法规草案修改稿,印发会议继续审议

  明日日程(部分)

  8:30代表团或小组会1.审议三项法规草案修改稿2.审议市人大、两高工作报告

  9:00主席团第四次会议1.听取各代表团审议市人大常委会、市高级人民法院、市人民检察院工作报告情况及三个报告修改情况的汇报2.审议关于市人大常委会、市高级人民法院、市人民检察院工作报告决议草案,通过后交各代表团审议3.听取各代表团审议市人民政府工作报告决议草案情况的汇报,通过市人民政府工作报告决议修改草案,交各代表团审议

  14:30代表团或小组会审议大会各项决议草案(或修改草案)

  19:30主席团第五次会议

  1.听取法制委员会关于三项法规表决稿的说明,审议通过三项法规表决稿,提请大会表决

  2.听取各代表团审议各项决议草案或修改草案情况的汇报,通过各项决议表决稿,提请大会表决

  3.听取议案审查委员会关于代表议案的审查报告,审议通过后印发全体代表

  4.听取法制委员会关于法规案的审议意见报告,审议通过后印发全体代表

【编辑:王硕】

>社会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