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聋哑朋友夜市卖手抓饼 自强自立感染身边人(图)

2014年01月20日 13:18 来源:西安晚报 参与互动(0)

每次顾客上门,两个年轻人都配合得非常默契

  网友鼓励——

  “这是我吃过最好吃的手抓饼。日子不幸、穷都不可怕,有个共同努力的好朋友就一定能一起撑到天晴。如果你在附近,就去光顾一下吧。”

  最近,西安网友@舞月_rr 的一则微博火了。微博配发的照片中,一男一女两个聋哑青年,在电子正街北山门的人行道上摆摊销售自制手抓饼,“这是我吃过最好吃的手抓饼。日子不幸、穷都不可怕,有个不离不弃共同努力的好朋友就一定能一起撑到天晴。如果你在附近,就去光顾一下吧。”@舞月_rr 说。无声的爱感动了很多人,@人民日报 等官微也纷纷进行转载。昨日,记者找到了微博的主角:小刚和小美,虽然他们的世界无声,但并不影响他们工作的热情和快乐的生活。

  女孩当“销售” 男孩做“厨子”

  昨天下午,记者在北山门的公交车站旁找到了这对聋哑青年,两人的生意格外好。他们的摊位就是一个小推车,上面写着台湾手抓饼,在价目表的温馨提示上标明,他们是聋哑人,如需点餐请顾客自行参照标价。

  “俩孩子特别好,大家都很喜欢他们。姑娘性格活泼,虽然无法跟他们交流,但是看得出他们很努力。”在旁边摆摊的商贩说,两个孩子在这里摆了一个多月的摊了,味道好吃,大家又了解他们的不易,因此有很多回头客都专门来照顾他们的生意。

  记者看到,这个手抓饼摊分工明确,小美负责“销售”,看见顾客上门,就用手势或者指着广告牌上的餐牌询问要哪个口味的,然后再转头用手语转述给一旁的厨子小刚,饼做好后小美会双手递给顾客,并且算账收钱。“女孩看上去性格挺开朗的,虽然不会说话,但是爱跟人打交道,算账的时候脑筋也很清楚,男孩看上去比较沉稳,做饼的时候很专心。”隔壁的商贩说。

  天天出摊从来不迟到早退

  记者了解到,这两个年轻人都是山西人,刚刚二十岁出头,两个人是同学,女孩叫小美,男孩叫小刚,两人都是因为小时候生病,丧失了听力和言语功能。由于身体残疾,找工作比较困难,所以他们从山西来到西安,一个多月前,他们备齐了锅碗器具,卖起了手抓饼,每天晚上他们都会出来“练摊儿”。

  “他们俩就住在北山门附近的城中村里,摆摊这一个多月来,天天出摊从来不迟到早退。下午四点半两人准时露面,把鸡蛋、手抓饼、酱料、煤气罐等等用小推车运来,每天营业到凌晨一点多钟,街上没人了才收摊,来吃饼的很多都是回头客。”因为不忍心打扰他们做生意,一旁干活的保洁员就当起了两个年轻人的“新闻发言人”。

  “自从这个手抓饼摊出现在这条街上,就属他们的生意最好。”饼摊的常客小王说,起初大家认为他们是残疾人,俩人都不会说话让人心疼,就跑来光顾他们的生意,后来时间长了,看他们一天忙忙碌碌的,卖饼的间隙俩人还不时用手语交流,常常露出笑容,就觉得像他们这样自强自立的生活很是有滋有味,路过他们的摊位时照顾一下生意,也算是对他们的支持和赞赏。

  “朋友帮”相互帮助彼此支持

  为了生意,他们的双手冻得通红,虽然辛苦,但他们做的手抓饼受到了很多年轻人的欢迎。一些品尝过他们手艺的人,还在他们的便签本上留言,“你们做的饼真好吃!”“你们真棒!加油!”这样的肯定让两个年轻人获得了巨大的成就感。每次顾客上门都指着价目表推荐他们的美味,番茄酱口味、海鲜酱口味、沙拉酱口味等等,还可以加培根、香肠或者鸡蛋等配料。

  两个人听不见声音,生活有很多不便,但这样的“感同身受”更让两个人懂得相互关心。小刚比较腼腆,小美总是抽空就用手语比划着,两人一通交流之后,不时就会露出笑容,有时小美还会突然乐得前仰后合。看着两人的关系不一般,大家都猜测他们是一对恋人,但是小美却一直否认,着急了还拿笔在纸上写字解释,“我们只是好朋友,天天混在一起,算是朋友帮吧,我们在一起只是相互关心而已。以后我们还要继续当好朋友,相互帮助,彼此支持”。

  自从这个特别的小摊被网友发现发到微博上后,俩人的生意变得热火起来,不少网友表示一定会去尝尝他们的手艺,捧捧场。两个年轻人对生活的热情,更是引发无数网友的感慨,@随心说:“这种靠自己双手劳动,为社会作贡献,为别人服务,对自己负责,而不是成为社会负担的人,值得别人尊重。”@方向明_事业说:“生活不易,关键在于活下去的动力;相依相伴的两个人,幸福不言而喻!如果你在西安,记得光顾下他们,并送上最好的祝福!”(文/图 记者 龚伟芳)

【编辑:柳龙龙】

>社会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