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六旬老人卖房借款为儿还债 租房打工盼孩子回家

2014年01月20日 14:38 来源:山东商报 参与互动(0)
六旬老人卖房借款为儿还债租房打工盼孩子回家
如今,老叶在一家面馆当勤杂工。

  老叶,叶茂昌,济南山大路一家拉面馆内的一名勤杂工。作为济南旧村改造的村民,他一度觉得自己是有些钱的,但如今他一文不名。

  在他的上衣口袋里,有张皱巴巴的纸片,上面有一个个的人名,后面缀有1万到30万不等的阿拉伯数字,总数超过100万元,这是老叶向亲戚朋友借的钱。

  为了给儿子偿还200多万的贷款,老叶卖掉了自己的房子,借下了这笔巨款。如今老叶和老伴租房带着孙女生活,外出打工的儿子已经一年多没有音讯,老叶想让记者给孩子捎个话,“孩子,回家过年吧,剩下的钱咱一点点还……”

  父亲卖房借款还债

  正在拉面馆后厨内踱来踱去的老叶,已经习惯了这里的工作。他在这里,每个月能拿到1400元钱,这笔钱,对他来说有大用处。老叶说没想过得攒多少个1400元。

  老叶一家原本住在下井村,前些年旧村改造,按照人头数,老叶家共分了两套房子,面积都是124平米。小叶早已成家,女儿今年7岁了。对于五口之家来说,生活本来可以过得有滋有味。

  2011年,离家多日的儿子小叶突然回到家中,对父母说出了一个消息,“自己欠下了200多万巨款”,老叶和老伴觉得像是晴天霹雳。至于欠款原因,小叶一直没说,“被问急了,就说是做生意赔了。”但老叶从来没见过小叶做什么生意。

  此前的2009年,小叶跟父母说要把家里曾经拆迁获得的两套房中的一套房卖掉,老叶起初不同意,后来经不住孩子的一再要求,老人同意了孩子的打算,该套房子卖了70多万。

  如今看着手中剩下的唯一这套房,老叶终于下了决心,“卖了它”,最后这套房子卖了80万。

  剩下的100多万元,老叶借遍了亲戚朋友,给儿子凑出了这笔巨款,还款人开始变成他。

  无家可归租房打工

  在老叶随身所带的那张写满借款人的纸上,老叶指着人名对记者说,“儿子说不还款不行,都是有期限的,我们老两口就只能求亲戚帮忙。”

  自从卖了房子后,小叶便一直没露面,女儿交由老两口照顾。老叶近年一直投亲靠友借房子。这一年多来,他在姚家租了两间破旧的老式平房,和老伴带着孙女靠打工为生。记者了解到,老叶的老伴也60多岁了,在一个小区做保洁,每月挣1400元。两人加起来虽然有2800元钱,但租房要600多元,加上孙女上学和生活,每月基本剩不下什么钱。

  老叶说,最近一年多时间,小叶从没回过家,他曾说自己到南方打工了。

  前几年,村里改造的时候,老叶家拿到15万元的补偿款,而这笔钱,也给了小叶让其买车。如今,这辆车也不知道哪去了。

  过年了想一家人能团聚

  提起自己所借的100多万元,老叶说,亲戚们都挺好,知道情况后也没怎么为难自己。老两口身体不是很好,经常感冒,随着花销的增多,老叶觉得还债越来越力不从心了。现在,老伴只要一想起这事,就精神恍惚,还总是念叨,“从小挺听话的孩子,怎么……”

  临近年关,老叶虽然在外租房,没个正儿八经的家,但他还是很想一家人能团聚在一起过个年。“我只想告诉儿子,还是回来吧,外面也不好混,欠的钱咱们一起慢慢还。”

  昨天,记者联系到老叶的妹妹叶女士。说到哥哥一家因给儿子还债卖房一事,叶女士显得特别激动。“好好的一个家,怎么弄成了这样。”

  记者了解到,老叶的亲戚朋友都在尽力帮他。光叶女士一家,就筹集了11万余元给老叶,可谓是倾尽所有。“也只能帮这些了,家里的余钱都拿了出来,现在侄子还找不到人。”

  对于老叶的困境,村主任告诉记者,他对于老叶的情况也比较了解,但现在小叶是何原因欠钱并不清楚。

  对话老叶

  “心里已经不怨儿子了”

  记者:“得知儿子欠了这么多钱,你的第一反应是什么?”

  老叶:“不敢相信,很震惊。咱农民本本分分一辈子,不说从没见过这些钱,就是给了我,也不敢要,更何况是欠债。”

  记者:“家里人为这事都是怎么计划的?有没有产生过分歧?”

  老叶说:“开始怎么也不会料到这事发生在我身上。但为了儿子,我们都没有犹豫,就给卖了。”

  记者:“以后怎么打算,年龄大了还会继续打工吗?”

  老叶:“走一步说一步吧,干了一辈子活,也不会挣大钱。现在只能一个月指望这点钱了。以后干不动了再说干不动的事吧。不敢想。”

  记者:“会不会怨儿子?”

  老叶:“开始也怨过,不过后来心里就平静了,谁让是自己的亲儿子。摊谁身上谁都得管。”

  记者:“现在除了想一家团聚,最大的愿望是什么?”

  老叶:“肯定是把钱还上,睡个安稳觉。最实际的还是想有个自己的家。”(文/图 记者 高倩)

【编辑:杜雯雯】

>社会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