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兰州推进小型医疗机构规范化建设 黑诊所走到末路

2014年01月20日 16:48 来源:兰州日报 参与互动(0)

□资料照片

  也许,在多数人眼中“小型医疗机构规范化建设”这个说法略显晦涩,那么谈及此举的最大好处人们一定会拍手称快——经过三年的建设,到了2015年年底,兰州将完成所有小型医疗机构的规范化建设,并对其进行量化分级管理。到了那时,市民无需“火眼金睛”,不仅可轻松甄别出“真假”诊所,还可以依照“级别”来选择进哪家诊所就医。兰州这种给小诊所贴上规范化“认证标签”的做法,在全省开了先河,也极有可能终结“黑诊所”现象。

  前不久,兰州市卫生局会同市卫生监督所对红古区开展基层医疗机构集中整顿暨小型医疗机构规范化建设情况进行了验收。目前,该区有4家诊所、门诊部创建为“示范机构”,成了全区小型医疗机构规范化建设的标杆。然而,红古区只是一个缩影,小型医疗机构规范化建设正在全市范围内广泛开展。据悉,兰州共有小型医疗机构1241家,已完成规范化建设580家。

  黑诊所多卫生部门开创监管新局面

  近年来,政府对基层医疗机构从基础建设、设施设备、医务人员培训方面投入大量资金,逐步提升了基层医疗机构的综合服务能力,也逐步发挥出了基层医疗机构看病“方便”和“廉价”的独特优势。但由于基层医疗机构历史欠账太多,基础条件太差,现在还实实在在存在一些问题:如基础设施虽有改善但仍然不能满足群众需要,人才缺乏和断档严重、基本公共卫生服务和基本医疗服务能力还达不到老百姓日益增长的需求。

  民营小型医疗机构由于不属于政府投入范围,尤其存在人员不稳定、依法执业意识淡薄、医务人员继续教育不足、医疗行为不规范、机构管理不科学等问题,成为我市城乡医疗市场的安全隐患。

  市卫生监督所副所长陆润兰介绍说:“过去,兰州市‘黑诊所’很多,经过几年的打击治理,这种状况基本得到了遏制,但是在城乡接合部、背街小巷,‘黑诊所’依然存在。这是我们开展小型医疗机构规范化建设的初衷之一。其次是开展创建工作,能够帮助百姓有效地区分正规诊所和‘黑诊所’;目前,我市对医疗机构的监管参差不齐,这次是为了统一标准。三是为了提高全市卫生监督机构对中小型医疗机构的监管水平,从而规范诊疗行为,提升医疗安全。”

  打击“游医”规范合法诊所

  市卫生局法监处处长李其格介绍说,小型医疗机构是指遍布于广大农村、城市街头巷尾的诊所和门诊部,不同于村卫生室或者社区卫生服务中心(站),它们99%为个体经营,长期以来,诊所经过登记审批后便进入“自生自灭”、“各自为政”的状态,只有卫生监督员一年两次对其进行例行检查,而这种检查也只是泛泛,例如看看执业登记是否过期,是否擅自变更经营地址,是否擅自扩大经营项目,从业人员有无执业资格等。这给了“黑诊所”以可乘之机,普通人很难辨别正规审批的诊所与它的区别。“现在好了,由我们提出标准,一步步让诊所走向规范化,让“黑诊所”与合法诊所形成鲜明对比,极大提高了群众的辨别能力。”

  据悉,我市在去年基层医疗机构集中整顿和小型医疗机构规范化建设工作中,共取缔“黑诊所”52户,查处游医21户,向公安部门移送2户;查处违规执业机构209户,罚款35.14万元。经过清查,我市目前有小型医疗机构共1241家,已对其中580家进行规范化建设。

  规范化“标签”贴心服务患者

  “统一门头”是规范化小型医疗机构的标志之一。记者看到,在惠正齿科的浅蓝色门头上,印有“执业登记号”、“诊疗科目”和市区两级卫生局的监督电话等内容。一位卫生监督员解释说,“执业登记号”代表该诊所有没有执业资格,是不是正规的医疗机构;“诊疗科目”就是该诊所经营的范围,明示出来能避免超范围经营;如果发现诊所有违规行为,患者可拨打监督电话,监督员会进行查访落实,对医疗质量和安全有促进作用。李其格告诉记者:“在具体工作中,我们很害怕诊所经营者产生误解,其实‘统一门头’并不是要增加额外的支出,甚至要从中获取利益。这里所指的“统一门头”只是要按照主管部门提出门头上必须公示的内容来制作即可。并且这也不是一蹴而就的,还有两年的时间可以慢慢实现。说到底,我们拼的是质量,而不是脸面。因为只有达到规范化的标准,你才有挂上‘统一门头’的资格。想想看,患者只要抬头望一眼门头,就知道你的诊所是‘规范化’的,他会对你产生信任感,久而久之会形成固定的‘客户群’,反之,要保持‘规范化’的身份,你就会更加注重医疗质量,这是双赢,是互惠互利的。”

  考核项目精细群众满意度高

  王大妈是海石湾居民,头疼脑热时就会来复兴健康诊疗服务所就诊。复兴健康诊疗服务所是红古区小型医疗机构规范化建设的“示范机构”。记者见到王大妈时,她正在儿子的陪同下做理疗。王大妈说:“这里挺不错的,环境好、卫生好。”其实,环境、卫生以及服务态度等都包括在诊所规范化建设的考核项目中。患者就诊时也许只是直观地感受到诊所的外部环境,对于一些专业化的规定和标准却不甚了解。

  据介绍,2013年,通过基层医疗机构集中整顿和小型医疗机构规范化建设工作的深入开展,尤其是创建规范化示范单位活动,市卫生局对小型医疗机构从“依法执业、人员持证、机构设置、传染病防治、消毒隔离、医疗废物管理、医疗广告、医疗质量管理、规范化药房(柜)建设、群众满意度调查、环境卫生及医务人员仪容仪表”共十一项92条内容进行检查验收,在注重规范执业的同时,加强了医疗机构的内涵建设,树立和推广了一批行业标杆,示范、带动全面提升了小型医疗机构的医疗质量与医疗服务水平,保障了医疗安全,形成了全社会共同监督的良好氛围,保障了广大人民群众的身体健康和生命安全。

  在小型医疗机构规范化建设的考核项目中,大到“依法执业”、“消毒隔离”这样的方向把握,小到“医务人员工作期间不得戴戒指、涂指甲”这样的小节,主管部门可以说是做到了“细枝末节”。正如一位监督员所说:“不仅是被监管的医疗机构,作为监管者,我们的制度和规范也在不断完善中。”

  量化分级管理市民更放心

  2013年3月,市卫生局在全省率先提出“开展全市基层医疗机构集中整顿暨小型民营医疗机构规范化建设年活动”。目前,此项工作已全面进入规范化小型医疗机构示范单位的验收阶段。在集中整顿中,该局按照“属地监管、分步实施、示范带动、全面提升”的总体目标,采取“突出重点、分类施策、依法监管、打扶并举”的措施,大力推行小型医疗机构“五统一”制度,即“统一门头、统一信息、统一制度、统一文书、统一标准”,基本达到了“清理一批、规范一批、创建一批、提升一批”的目标。

  借鉴目前我市对餐馆的量化分级管理办法,到2015年年底,遵照小型医疗机构规范化建设工作的要求,我市将对1241家小型医疗机构按A、B、C、D四级进行量化分级管理。形象地说,如果百姓在诊所的监督公示牌上看到的是代表A级的“笑脸”标识,那便可放心就诊,反之,若看到的是代表D级的“哭脸”,那谁还敢进去看病?医疗质量和安全就在“三六九等”中自然增强了。

  正如市卫生局副局长谢伟所说:“如果这家诊所是A级,我们每年检查的次数会少一些,如果是D级,我们每年就会多监督几次。”(首席记者刘晓芳)

【编辑:李欢】

>社会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