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北京市十四届人大二次会议闭幕 3部法规表决通过

2014年01月23日 09:16 来源:北京晨报 参与互动(0)

代表按下表决器。晨报记者 王颖/摄

  昨天上午,北京市第十四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二次会议在圆满完成各项议程后胜利闭幕。大会以无记名按表决器的方式,表决通过了3部法规和6项决议。

  市人大常委会主任、主席团常务主席、大会执行主席杜德印主持会议。

  大会执行主席郭金龙、吉林、吕锡文、梁伟、柳纪纲、刘新成、李昭玲、唐龙、孙康林、赵玉民、胡尚云、胡敏、徐凝、郭振清、康伟、魏哲在主席台前排就座。市长王安顺出席会议。

  13年来首次行使立法权

  会议表决通过了《北京市实施〈中华人民共和国全国人民代表大会和地方各级人民代表大会代表法〉办法》、《北京市人民代表大会代表建议、批评和意见办理条例》、《北京市大气污染防治条例》3部法规,这也是13年来市人代会首次行使立法权。会议还表决通过了关于北京市人民政府工作报告的决议;关于北京市2013年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计划执行情况与2014年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计划的决议;关于北京市2013年预算执行情况和2014年预算的决议;关于北京市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工作报告的决议;关于北京市高级人民法院工作报告的决议;关于北京市人民检察院工作报告的决议。

  杜德印讲话说,经过全体代表的共同努力,本次大会已经圆满完成了各项预定议程。代表们认真履行职责,充分表达意见,使人民群众的意志和愿望通过人民代表大会,按照民主集中制原则,依法有序地进入国家权力机关的决策,使党的主张和人民群众的意志愿望有机统一起来,通过法定程序成为国家意志,必将有效地动员全市人民共同奋斗、共同发展。大会行使立法权通过三项法规,保证了人民参与国家立法的权利,推进民主立法、科学立法,提高了立法质量,把本市立法工作提高到了一个新的水平。

  大会文风会风切实转变

  杜德印说,大会切实转变文风会风,推进会议公开,使人民群众及时了解到会议和代表履职情况,更好地保证了人民群众对大会履职情况的了解和监督。

  杜德印最后鼓励各位代表,在中共北京市委坚强领导下,全面落实中央、市委提出的各项任务和本次大会通过的各项决议,依法履行职能,扎实开展工作,为首都社会主义民主政治建设,为首都改革发展和现代化建设做出新的更大贡献。

  政府工作报告做出20处修改

  保刚需 自住房明确“共有产权”

  昨天闭幕的市十四届人大二次会议上,政府工作报告经代表审议做出20处修改,其中最引人关注的是,自住型商品房明确了“共有产权性质”。

  据了解,早在政府工作报告征求各方意见阶段,就已经吸纳市人大代表、政协委员和社会各界的意见建议,累计进行了216处修改。会上经代表认真审议再做出20处重要修改后形成定稿,成为市人代会批准报告确定今年全市工作任务目标的重要依据。

  “升级版”政府工作报告中,彻底明确了去年推出的自住房的性质——共有产权。在对过去一年工作回顾的内容里,将原文“推出2万套自住型商品住房”修改为“推出2万套共有产权性质的自住型商品住房”,并相应在北京今年的工作任务中,将“推进自住型商品住房建设”,修改为“推进共有产权性质的自住型商品住房建设”。

  市人大代表、副市长陈刚在会议期间介绍说,自住型商品房为“共有产权”性质,支持房地产市场“中端群体”的刚性需求。购房人没有足够经济能力购房,可以由政府给予支持,再上市交易时根据产权比例,把政府那部分收益拿走,既体现了对刚需的支持,又避免了自住房成为投资工具。共有产权的自住型商品房价格至少比市场低30%,有些地方甚至达到50%。

  此外,报告将原文中的“初步实现了违法建设‘零增长’”,修改为“初步实现了新生违法建设‘零增长’”。在原文的“中心城公交出行比例达到48%”后,增加了“提升农村客运服务水平,方便农村特别是偏远山区居民出行”的表述。将“完善食品药品安全工作体系”修改为“加强食品药品安全工作,完善工作体系”。

  市人代会确定养老住房和水系治理三项议案

  191件议案三成涉及城乡建设和环保

  晨报讯(记者 韩娜 邹乐)截至昨天,市人代会共收到代表提出的议案191件。其中,涉及城乡建设和环境保护方面的议案最多,占到近三成。议案审查委员会最终将养老服务体系建设、住房保障制度建设和流域水系综合治理这3个方面的问题归纳合并成三项议案,交市人民政府办理,由市人大常委会审议。

  另外,代表们对人口规模调控、大气污染防治、生态涵养补偿机制完善、轨道交通建设等问题非常关注。关于这些问题未能纳入议案,议案审查委员会解释说,人口规模调控问题,本市正在按照中央提出的“严格控制特大城市人口规模”的要求,研究控制人口规模的治本之策,采取多项措施加强人口规模调控。关于大气污染防治问题,市人大常委会今年将要开展大气污染防治相关法律法规执法检查,监督落实情况。

  而生态涵养补偿机制完善问题,已列入市政府有关部门工作安排。轨道交通建设议案所提出的问题相对比较具体。建议上述问题这次不列为议案,将其和代表提出的其他议案一并转为建议、批评和意见,按照相关法定程序办理。

  ■相关新闻

  住房保障条例草案

  年内提请审议

  本次会议期间,市人大法制委员会收到张学兵等26位代表和刘宁等21位代表分别提出关于制定《北京市城镇居民基本住房保障条例》的法规案两件。法制委员会建议不列入本次会议议程,而是在会后立项论证,并将法规草案交市人民政府研究,于年内提请市人大常委会审议。

  法规草案共57条,包括房源筹集、规划建设、供应对象与方式、申请与准入、房屋管理、监督管理、退出管理和法律责任等内容。

【编辑:王硕】

>社会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