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广东江门今年将投入108亿元改善民生

2014年01月23日 11:03 来源:广州日报 参与互动(0)

市十四届人大四次会议召开。记者陈卓达 摄

大会由刘海主持。 记者陈卓达 摄

庞国梅作政府工作报告。记者陈卓达 摄

  聚焦2014江门两会

  市十四届人大四次会议昨日开幕

  “继续以种树、搭桥修路、抓大项目为抓手引领全局工作,努力推动幸福侨乡建设再上新台阶”。昨日,江门市十四届人大四次会议第一次全体会议召开,市长庞国梅向大会作《政府工作报告》,报告提出了新的一年政府工作目标,并列出将从加强大项目大平台建设、狠抓招商引资、全面深化改革、提高城乡宜居水平,以及改善民生等8项重点工作促进目标实现。

  大会由市委书记、市人大常委会主任刘海主持,大会听取了政府工作报告、市人大常委会工作报告、市中级人民法院工作报告、市人民检察院工作报告,并分组审议了江门市2013年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计划执行情况与2014年计划草案的报告、江门市2013年预算执行情况和2014年预算草案的报告。

  速读

  政府工作报告

  产业升级 重点培育千亿产业群

  报告指出,今年将重点安排市重点项目210项,年度计划投资451亿元, 并加大力度扶持壮大一批产值超10亿元的骨干龙头企业,带动实施“133”优势产业发展:大力培育一个产值超1000亿元产业、3个超300亿元产业和3个超200亿元的产业。

  在交通方面,提出要进一步完善“内通外联”的交通网络,对接广佛都市圈、港珠澳大桥,实现江顺大桥主桥主跨合龙,西环路隧道全线贯通等。而大广海湾经济区则要推进起步区规划建设,完成填海造地新增1000亩的目标,并大力推进“海域使用直通车”试点工作。

  宜居城市 首次提出建江门植物园

  在城乡宜居水平上,提出要促进新型工业化和城镇化互动协调发展,推进市区73项、年度投资43.1亿元的城市建设项目进度,抓好滨江新区启动区二期建设,推进珠三角城际轨道交通江门南站与滨江新区TOD项目规划建设。市、区也要引导小城镇专业化、集约化和特色化建设,建设一批侨乡味道浓、文化底蕴深和生态环境美的风情小镇。

  城市绿化则提出要开展立体绿化,每个市(区)推进1~2条试点路,建设1~2个市级生态园林示范镇,和10~15条市级生态园林师范村。规划建设江门植物园,并建设生态景观林带39.2公里。

  民生投入 1.8亿元改造市区沥青路

  报告指出,2014年在改善民生上预计全年各级财政预算投入108亿元,比上年增长20.1%,继续办好十大民生实事。

  在教育和就业上,要推进普惠性幼儿园建设,创建9所以上省一级幼儿园等。文化上要推进“四馆”整合和江门大剧院前期工作,推进新会陈皮申报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等。交通上则持续减持公交优先,加大公交车购置改造等投入。统筹安排1.8亿元推进市区沥青路和城市道路微循环系统项目建设,推进北环路、福泉路、迎宾西路、杜阮北一路、台山台南大道、鹤山中山路延伸段、开平和恩平环城快速路建设改造。

  扫描

  “两院”工作报告

  82人因职务犯罪入刑

  按照十四届人大四次会议议程,江门市中院院长叶柳东昨日作了《江门市中级人民法院工作报告》。报告指出,去年全市法院共受理各类案件55764件,审结51661件,法定审限内结案率为99.7%。在依法惩治刑事犯罪上,去年共审结抢劫、贩毒等案件732件。在打击职务犯罪上,审结贪污、贿赂、渎职、挪用公款等案61件,判处罪犯82人。在司法救助上,为48件案件当事人减、缓、免诉讼费,减免金额638.9万元。

  查办职务犯罪案107件

  昨日,市检察院检察长向斌向大会作《江门市人民检察院工作报告》,重点提及在强化诉讼监督、查办和预防职务犯罪等方面工作。

  在查办和预防职务犯罪上,去年查办职务犯罪案107件145人,追缴赃款赃物和非法所得,为国家挽回经济损失8820万元,其中查办住房建设、社会保障及学校教育等领域贪污贿赂犯罪案43件59人;查处农村基层组织人员贪污、挪用惠农、支农资金等职务犯罪案23件33人。

  【去年成绩】

  全市生产总值突破2000亿元,比上年增长9.8%,固定资产投资突破1000亿元,增长17.7%;财政总收入397亿元,其中地方公共财政预算收入158亿元,增长17%。

  【今年目标】

  生产总值增长10%,人均生产总值增长9%,地方公共财政预算收入增长11.5%,固定资产增长18%,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增长13%,外贸进出口总额增长4%,城乡居民人均收入增长11%,居民消费价格涨幅控制在3.5%以内,城镇登记失业率控制在3.2%以内。

  “1968年至1973年,我就住在鹤山沙坪,那里十分美,但住的地方没有自来水,要到很远很远的地方去挑水,当时一提挑水就怕。鹤山是江门面向广佛的‘门户’,区位、交通优势十分明显,但经济发展不理想,要反思。沙坪的城市规划不尽如人意,缺乏科学决策,希望鹤山要重视城市建设和交通基础建设,一定要‘从高从严’规划。”

  ——刘海参加分组讨论时寄语鹤山发展

  昨日下午,刘海前往鹤山代表团参加分组讨论。刘海先结合政府工作报告谈了自己的感受,指出去年政府工作实现两个“千亿”的重要性(生产总值突破2000亿元,固定资产投资突破1000亿元),称这两大突破将为江门未来的发展奠定扎实的发展基础。

  随后,刘海回忆了自己在鹤山生活和工作的两段经历,深情告诉在座的代表,“对鹤山充满感情”。刘海说,1968年至1973年,他家就住在鹤山沙坪,印象中的鹤山十分美,但住的地方没有自来水,要到很远很远的地方去挑水,所以当时一提挑水“就怕”。

  刘海说,1983年鹤山和高明分开后,如今已经30年,第一个10年,鹤山经济是高明的两倍,但第二个10年,高明开始与鹤山持平,到最近10年,高明经济总量已经是鹤山的一倍。刘海说,鹤山是江门面向广佛的“门户”,区位、交通优势十分明显,但经济发展不理想,要反思,并指出了鹤山一定要抓实体经济,为未来发展奠定基础。

  对鹤山的城市规划,刘海也提出了尖锐的意见,认为沙坪的城市规划不尽如人意,感觉缺乏科学决策,希望鹤山要重视城市建设和交通基础建设,一定要“从高从严”规划。

  “种树”蕴含两层含义

  从顺德来到江门就职时,刘海在政府工作报告中就提出新一届的政府要做好三件事:种树、搭桥修路、抓大项目。刘海昨日解释说,“种树”蕴含两层意思:一是种树就是种树,关注江门的生态保护,告诫各级政府,在发展的过程中,一定要保护江门良好的生态环境;二是种好“民生大树”,种的是民生的“福树”。发展经济的最根本的目的,就是要让百姓享受经济发展的成果,老百姓认为是民生的问题,各级政府都要认真做好。

  分组热议

  “规划和实际建设情况总会有误差,不能因为一些误差就为难企业。”市人大代表陈积伟在昨日的分组讨论时提出,如项目规划建设1万平方米,如实际建设达1.1万平方米,这时要到有关部门去办理有关审批手续就很困难。

  “误差要控制在1%,这是有明确规定的。”同组的人大代表、江门市城乡规划局局长林建生对质疑做出了回应称,实际建筑面积与规划面积的误差不能超过1%的规定是用来防止“发水楼”的出现,限制房企私自增加实际面积谋利。“1万平方米允许可以多100平方米,按照目前房价计算,已经相当于多挣了70多万元。”

  林建生表示,商品房预售款专用账户监管措施并非江门独有,各大城市都在实施,该措施在防止烂尾楼的出现上起到重要作用。(记者陈杰、黄国金)

【编辑:吴涛】

>社会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