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深圳市将进一步强化提案办理一把手负责制

2014年01月23日 11:04 来源:广州日报 参与互动(0)

  聚焦

  2014深圳两会

  市政协主席王穗明作工作报告

  没有空话套话,全凭数字图片说话。昨日上午,市政协五届六次会议拉开帷幕,会风令人耳目一新。昨日,深圳市政协主席王穗明用PPT作市政协常委会工作报告。她在长达约50分钟的报告里,用百来幅图片以及各种数字、表格、框架图等形式来回顾过去一年,并部署今年的工作。

  有23条委员建议得到重视和采纳

  在总结过去一年深入践行群众路线的教育实践活动时,王穗明说,过去一年,通过座谈会、调研、开设意见箱、发放调查问卷等形式,向全体政协委员、市政协领导、六个区政协和机关干部、社会群众等近700人征求意见。

  用数字说话也成为报告的亮点。在总结政协委员意见建议如何转化为党委政府科学决策时,王穗明表示,委员提出的法治建设等方面的建议,有23条得到重视和采纳;在扶持发展新兴战略性产业问题方面,共有18名委员提交了14条相关提案。

  在谈到政协机关运行讲效率时,王穗明在报告中说,与2012年比较,去年的工作频率高了,工作密度加强了,但“三公”经费下降了50.68%,清理调整领导干部办公用房,向市政府主动退还办公用房1733平方米。

  而在对2014年工作做部署时,王穗明表示,将继续把推进法治政府建设、深港澳合作和前海开发开放,以及国际化城市建设作为今年的协商重点。

  王穗明在报告中说,今年将创造新的平台,做党委和政府的通道。具体包括,将搭建“委员议事厅”,开设一个市民直接参与的平台,围绕群众关注的民生问题,畅通委员联系群众的渠道。此外,还将开办“委员社区讲堂”,政协委员根据个人兴趣和专长,每3~5人一组,深入街道社区。

  在谈及今年推进提案工作科学化时,王穗明要求,政协委员要多以党派、团体和专委会的名义提出高质量的提案。

  去年共收到立案提案答复644件

  而随后市政协副主席王毅所作的市政协常委会提案工作报告简明扼要,仅用了十分钟。在报告中,王毅总结说,去年五届四次会议期间,共提出提案673件,经审查立案645件,其中经济建设方面提案216件,占提案总数的33.5%;政治建设方面提案83件,占提案总数的12.8%;文化建设方面提案30件,占提案总数的4.7%;社会建设提案284件,占到提案总数的44%;生态文明建设方面提案32件,占提案总数的5%。

  在提案答复方面,王毅在报告中表示,截至2013年底,市政协共收到立案提案答复644件,占立案总数的99.8%。其中已经得到解决或落实的165件,占25.6%;纳入计划逐步解决反馈的435件,占67.6%;留作参考的44件,占6.8%。在收到反馈的355件提案中,提案者对办理结果表示满意的占到99.7%,表示不满意的1件,占到0.3%。

  他表示,今年将恢复提案办理满意率评价,恢复优秀提案办理表彰制度。他说,恢复提案办理满意率评价不是简单的恢复,而是推行全新的评议机制,通过第三方征求意见,减轻委员的心理负担。

  进一步强化提案办理一把手负责制

  在昨日的会议上,市委常委、副市长吕锐锋在通报市政协五届四次会议提案办理情况时,重点介绍了许勤市长领衔督办的围绕全市战略性新兴产业发展的提案。他表示,市政府高度重视,由许勤市长督办,确定由市发改委牵头主办,并由深圳经贸信息委、科技创新委等7家单位协办,且明确了任务分工和进度。

  吕锐锋说,从办理取得的成效看,深圳进一步关注战略性新兴产业重点领域,做好产业发展规划,重点推进了通信网络基础设施“最后一公里”建设,加快了生物产业、新能源产业和新材料产业的发展。

  吕锐锋在报告中表示,“2013年,全市战略性新兴产业产值达1.63万亿元,增长19.8%,对经济增长贡献率超过50%。”

  他在报告中说,接下来将进一步强化提案办理工作一把手负责制,抓好提案落实情况,进一步健全提案办理工作制度。

  委员精彩发言摘录

  MOOC(中文为“大规模开放式在线课程”)海啸正在席卷全球教育。MOOC的发展,将使教育回归原点,教师必须更加重视学生的问题意识、思维方法和学习态度的培养,深圳要主动应对。比较而言,深圳比较有经济基础,IT产业发达,更有条件、更有必要发展MOOC。

  ——市政协委员万捷

  政府要大力支持智慧生活产业集群发展,鼓励建立智慧家庭产业联盟,引导传统企业向智慧家庭产业转型,培育家庭智慧终端产业30%的市场份额,将为深圳带来每年一万五千亿的产业规模。

  ——市政协委员刘志雄

  委员发言特写

  美女委员联袂发言再谈“设计”

  “城市因设计而美丽,生活因关怀而美丽。”市政协委员凤凰卫视女主播许戈辉和经济界别的市政协委员封昌红齐刷刷亮相,再度关注设计。

  设计的最高境界是解决社会管理问题。“据了解全市社康中心几乎都没有坐厕,给老人及残疾人在社康就医造成了极大的不便,建议尽快增设座厕,或配备座厕椅子并在社康显著位置标识,若有需要者即可向护士申请。”封昌红委员说。

  “建议深圳增加自行车道的数量,对自行车道重新规划,可考虑分步骤实施,先完善地铁口到各主要社区的自行车道。”许戈辉说。(记者鲍文娟)

【编辑:吴涛】

>社会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