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痴汉”谨记父亲临终遗嘱 照顾两个傻兄弟21载

2014年01月23日 13:44 来源:南方日报 参与互动(0)

邓广台(右)和他的瘫痪兄弟邓广其(左)合影。

  许多人对奥斯卡最佳影片《雨人》中那位患有孤独症的男主角印象非常深刻,而更让观影者深叹的是血脉相连的兄弟情深。

  然而当这样的情境真的发生时,又有多少人会如主人公一样,义无反顾地照顾患病的兄弟呢?在花都区雅瑶镇新村就有这样一个真实的故事——“痴汉”邓广台在哭泣着接过父亲的嘱托后,哪怕穷得家徒四壁,孤苦无依,依然不离不弃地照顾着痴呆的两兄弟整整21年。

  “要睇好兄弟!”这是邓广台记忆中父亲留给他的遗嘱,也是他默默坚守一生的信念。20多年来,邓广台在一间破屋子中,用少得可怜的低保金、仍在烧柴的炉灶、娶不到老婆的孤单,诠释着“兄弟情”的内涵。去年邓广台也被评为“广东好人”。

  “丢了一只鸡都要去找,何况是兄弟?”

  “雨人”的原型——金·匹克在生活中同样也是一位孤独症天才。现实生活中的金·匹克被称为百科专家,因为他可以背下12000本书的内容,他可以在10秒钟之内读下两页纸张内容。但是,身怀绝技的匹克却因身患自闭症而缺乏生活自理能力。每天,匹克都要靠他的父亲弗兰克帮助他穿衣梳头,而不是电影中的兄弟。

  1984年,匹克在得克萨斯州遇到了《雨人》的编剧巴里·摩尔,当时,摩尔正在寻找一些适合被拍成电影的故事。当两人会面后,摩尔被匹克的“绝技”惊呆了:“我无法把这个身怀绝技的男人忘记。”匹克的父亲也与电影《雨人》中的哥哥一样常有惊喜的发现。

  然而花都55岁的邓广台所面对的却不是天才,而是两个实实在在的傻子兄弟。“他们都是傻子!”邓广台并不讳言这个。58岁的哥哥邓广其,22年前就瘫痪在床,大小便都不能自理,只好将用木板搭建的“睡床”移到厨房里;还有个48岁的弟弟邓广昌,痴痴傻傻,也不能说话,整天提着一个蛇皮袋站在自家墙外。

  这样的现实,在他看来,这已是不值得讳言的事情。

  当21年前父亲去世时,邓广台在接下“要睇好兄弟!”这句话时,他曾经狠狠地哭过,也曾怨过自己命不好。从此以后,每天忙着为两位兄弟洗衣、做饭、洗澡,日夜操劳照顾,日子也就一天天过去了。“我唔理,边个理呢?”邓广台说,曾有人劝他,让他将两个痴呆的兄弟扔走。“不行的,丢了一只鸡都要去找,何况是个人呢?是兄弟呢?”

  邓广台说,母亲上世纪六十年代就过世了,一直是父亲父兼母职,含辛茹苦把他们拉扯成人。这一切都被他看在眼里,所以父亲的嘱托,又怎么敢忘。

  邓广台一直单身一个人,年轻的时候,曾经有人介绍过对象,但姑娘一进家门,马上就撤了。一晃已经五十多岁了,他再没动过结婚的念想。

  “他不太会说话。”村支书邓允强补充道。作为邓广台从小学到高中的同学,邓允强告诉记者,邓广台读书时,成绩不错,父亲曾是村里的生产队队长。可惜的是,母亲死得早,家里没人操持,加上两个兄弟都是痴呆,邓家的日子当然是越过越苦。早些年还好点,毕竟父亲还在,邓广台在广州打工,也能赚钱。随着他们父亲走了,所有的重担全部压在邓广台一人身上。找不着老婆,又不能出去打工,只能守着两个痴呆兄弟过日子,能不苦吗?

  照顾兄弟二十一载并没觉得太辛劳

  兄弟相争、相残的事例在现实中,或媒体报道中并不鲜见:亲兄弟为争夺遗产大打出手,最后两败俱伤;两兄弟建新居,为了争一过道地方,居然闹上了法院……而在花都雅瑶镇新村却上演出了现实版面的兄弟情深。

  每天傻弟弟邓广昌提着个袋子,站在大门口,有时候大晚上在屋内也蹲着。邓广台说,其实弟弟邓广昌并不知道提在手中的兜(蛇皮袋)是什么东西,从来不给人看,抢也抢不到,“实在拿他没办法。”

  虽然邓广昌痴呆,他却很惦记哥哥邓广台,如果哪一天邓广台晚上没回,邓广昌会一直站在门口等,哪怕很晚了也会执拗地等。

  邓广台告诉记者,说自己拒绝了村里的介绍,不去附近工厂给人看门。因为实在没办法出去工作,早饭、中饭、晚饭,哪一顿不要做?吃啥?家里种了菜,平常做点吃。

  “但不吃鱼,他(邓广其)不吃。”邓广台指着屋内说,会抽烟的是老大,虽然日子过得很苦,但是哥哥喜欢,所以他两天给他买一包。每次当邓广台把烟递给哥哥的时候,哥哥就会很高兴,傻傻地咧开嘴笑着,接过烟还从兜里掏出个烟嘴,之后背着人狠抽着。

  他们的家,除了一张床,一个灶台,一张席子,几乎什么都没有。唯一的家用电器是电视机,还是村里送给他们家的。

  邓广台并没有觉得照料兄弟的日子太辛劳,“每天就是种菜,做饭,洗衣,给他们抹身,没有多少事情要做。”他还能有不少时光“消遣”一下,比方,打开全屋最贵的物品——电视机,听听粤剧;又好比,和哥哥坐在一起,抽两块钱一包的“椰树”烟。就是在兄弟生病时,邓广台认为比较难受,“那就没有觉睡了,要喂他们吃药,哥哥有时候会乱尿,我要擦地板。”

  政府为其建新房社会各界伸援手

  谈起对兄弟的照顾,邓广台仿佛已没有更多东西可说,对每一个人都反复着那几句话,“不是我照顾谁照顾呢,兄弟只有这一世,人又没有第二世。我会陪他们到死。”

  邓广台家作为村里最困难的一户,无论是村或是镇里,逢年过节都会上门慰问,为他们送去慰问金和油、米等慰问品。镇里每月发放低保户生活费和残疾人补贴合计约1000元,2010年又划拨了四万块农村低保户重建住房经费,还专门购买了一台轮椅,方便邓广台带着大哥出门走走。

  同时,自邓广台长年照顾两傻兄弟21载事迹被外界知道以来,社会各界纷纷伸出援手,有的送衣物,有的送油米,广州市某房地产公司的董事长亲自上门送来了3万元现金,还承诺以后三兄弟每月所需的米、油、生活用品由他们企业全部负责。

  如今的邓家发生着巨大的变化,曾经破旧简陋、不足40平方米的小平房已经变成了96平方米的新平房,还新添置了桌子、凳子、电风扇等家具家电,基本上解决了邓广台一家的居住问题。

  很多人问起,当初受到了捐款,根本生活也有人“包办”了,以后有没有其他盘算?会不会再考虑结婚的事?邓广台也老是那几句:“几十岁了,其他都不去想了。让兄弟们过好点吧。”

  “痴汉”邓广台的故事感动了许多人,很多人都说,他,让人深切地感受到了亲情的含义。今天或许我们已经离开家在社会奋斗,或正要离开家,但是我们之所以这么勇敢地面对有时显得残忍社会,就是因为我们相信,家人永远是自己的陪伴。因为没有什么可以否定事实,这就是血浓于水的联系。(记者 刘茜 通讯员 王建锾 欧阳晨)

【编辑:吴涛】

>社会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