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广东中山将申报“较大的市” 争取地方立法权

2014年01月23日 14:00 来源:南方日报 参与互动(0)

薛晓峰在小组讨论中与市政干部商议改革方案如何落实。南方日报记者 王子威 摄

  2014年是全面深化改革的开局之年,敢为天下先的中山如何再创新优势?昨日召开的中共中山市委十三届五次全体会议,审议通过了《中共中山市委关于全面深化改革增创发展新优势的实施意见》(简称“实施意见”),提出9部分共45项改革任务。其中,今明两年重点推进完成12大关键领域改革。实施意见提到,中山将积极申报具有地方立法权的较大的市,以争取改革更多的政策红利,为中山增创发展新优势。

  35年,中山从一个农业县逐步发展成为经济发达、环境优美的现代化城市。昨日,市委书记薛晓峰在会上作全面深化改革专题讲话时指出,改革开放是中山发展的致胜法宝,如今进入全新的发展阶段,中山更需要以改革赢得红利,增创发展新优势。

  “但周边一些城市习以为常的改革做法,到我们这里却推动不了。”薛晓峰进而表示,在中山步入全面深入改革的深水区之际,一些狭隘的部门利益、地方利益和既得利益阻碍着改革的深入。“必须要敢于掏口袋中的权力”。

  据介绍,此次出台的实施意见,从中山最紧迫的环节和市民最期待的领域改起,包括:激活市场主体活力;完善现代市场体系;建设法治型和服务型政府;推进新型城镇化;促进社会公平正义;强化权力运行制约和监督体系;建设文化强市;完善共建共享机制;健全生态文明建设机制等9部分共45项具体改革事项。实施意见指出,中山将积极申报具有地方立法权的较大的市,争取更多政策红利。

  实施意见还提出了改革时间表,到“十二五”末在关键环节上取得决定性成果,到2020年要完成提出的改革任务。其中,《中山市2014年12大重要领域和关键环节的改革要点》明确了今年12大重要领域和关键环节的改革要点。薛晓峰说,这也是中山贯彻落实实施意见将要出台的系列文件中的第一个,这在全省是一个创举。“这是中山切实增强全面深化改革紧迫性的体现”。

  为此,中山将陆续形成“1+N”的改革实施体系,市委还将成立全面深化改革工作领导小组,负责全市改革的总体设计、统筹协调、整体推进、督促落实,确保各项改革做到年前年后有部署,年中年末有督查。同时,建立问责机制,对不能正确对待利益格局调整,态度消极、阻挠和抵制改革并造成严重后果的,依法依规追究相关单位和领导责任。

  ■改革要点

  营商环境投资项目审批时限要缩短约200天

  为了营造一流的营商环境,实施意见提出,“清除妨碍统一市场和公平竞争的各种做法和规定。”尤其提到要深化投资体制改革,促进企业投资便利化,实现社会投资项目从选址到开工的审批时限从原来的260天,缩短到55个工作日内。政府投资项目从批准项目建议书到批准审批时限,从300个工作日缩短到75个工作日内。

  城市扩容两副中心镇享部分市级管理权限

  中山将大力推进主城区扩容体制,支持作为城市副中心的小榄镇、三乡镇建设有部分市级管理权限的小城市。探索城市空间发展权转移机制,促进三旧改造与新区建设联动,允许容积率进入公共资源交易平台公开交易。

  农民增收允许股权继承转让

  在农业方面,中山将探索农村土地承包经营权实现抵押担保的有效途径,推动农村土地承包经营权快捷融资。同时,也构建赋予农民更多财产权利的实现机制,推动农村土地承包经营权和农村宅基地确权登记,到2016年底前基本完成确权登记颁证任务。深化农村股份合作制和集体经济村一级核算改革,允许股权在一定范围和一定条件下依法继承、赠予和转让,探索建立股权内部抵押和担保制度。

  教育均等不设重点学校重点班

  中山提出要深化教育领域综合改革,不设重点学校重点班,推行学区制和九年一贯对口招生,推动民办教育在招生、教师职称评定等与公办教育享有同等待遇。

  医院改制控制公立医院规模

  深化医疗卫生体制改革,加快公立医院改革,完善以成本核算为基础的定价机制,建立财政、医保、价格三联动的补偿机制,到2015年底前实现镇级公立医院全部取消以药补医。同时,控制公立医院的规模,建立民营和公立医疗机构享受同等待遇的机制,放开社会办医准入,支持社会资本参与公立医院改制重组,鼓励港澳台资本来中山办医,推动非公立医疗机构床位数和诊疗量达到总量的25%左右。

  投资体制建立负面清单管理方式

  深化投资体制改革。在公共事业发展和公共资源配置领域引入竞争机制,支持非公有制经济平等参与竞争,废除各种形式的不合理规定。实施企业投资管理改革,建立负面清单管理方式,按照“非禁即入”的原则,允许各类市场主体依法平等进入负面清单以外的任何领域。

  ■亮点速读

  1 中山创新能力 全国第五

  2013年,在“新三百”战略、鼓励企业上市、发展总部经济等20多项政策催化下,中山转型升级成效显著,创新能力明显增强。记者从会上获悉,去年中山百亿级企业由2012年的6家增加到8家,新增十亿级企业5家,目前达到98家。超百亿产业集群达到9个,其中白色家电、健康医药、五金制品、纺织服装等四大产业集群超500亿元,电子信息、装备制造两大集群超千亿。上市及通过发行审核的企业达23家,3年增加了两倍多。在构建现代产业体系方面,中山先进制造业和高技术制造业增加值分别增长14.8%和11.5%,分别比工业增加值增速高出4.6和1.3个百分点。在创新方面,全市专利申请和授权量分别增长18.6%和30.4%。据权威机构发布的《中国城市创新报告(2013)》显示,中山创新能力居全国地市第五位。

  2 建好用活高层次 人才俱乐部

  增创发展新优势,离不开人才的支撑。昨日,薛晓峰在会上讲话中强调,中山要充分发挥“1+22”人才政策体系的激励作用,建好用活高层次人才俱乐部和人才库,为紧缺适用高层次人才提供一站式优质高效服务。同时,实施名家、名医、名师等重大人才工程,抓住省部共建中山留学人员创业园的契机,大力引进高层次创新团队和领军人才。

  3 中山网上销售额 占全国1%

  记者从会上获悉,去年“双十一”期间,中山企业在各大电子商务平台实现销售额超4亿元,占当日全国网民网购额1%。薛晓峰在会上提出,中山要着力打造“中山美居”等综合性电子商务平台,推动电子商务和产业集群融合发展。

  今年12大重要领域和关键环节改革要点

  1.加快政府职能转变

  2.建立公平透明市场规则

  3.深化投资体制改革

  4.改革规划管理体制

  5.推进工商注册制度便利化

  6.深化公有企业改革

  7.完善主要由市场决定价格的机制

  8.规范管理中介服务结构

  9.深化农村综合改革

  10.推动科技金融创新

  11.创新城镇化发展机制

  12.创新生态文明建设机制

  ■分组讨论

  薛晓峰:清除阻碍民企发展的玻璃门弹簧门和旋转门

  “2008年国际金融危机的启示就是,必须要重视实体经济。”据薛晓峰在大会上透露,目前全市共有各类市场主体23万家,工业总产值超6000亿元,民营企业上缴的税收和规模以上企业各占半壁江山。“要坚持权利平等、机会平等、规则平等,彻底清除阻碍民企发展的‘玻璃门’、‘弹簧门’和‘旋转门’”。薛晓峰说,“目前中山依然存在存量经济不强的情况。一些镇区房地产过多的现象,必须引起我们的重视。”

  市委书记的这一番言论,引起了许多镇区在分组讨论上的热议。坦洲镇党委书记何灿成表示,目前该镇的房地产税收比例达38%。“有些偏高,这是因为开发商原本拥有土地在手,而不是从我们手上卖出去的。”何灿成说,目前坦洲也在考虑如何增强经济存量,其中,利用800亩地打造新能源基地,将推动该镇经济协调发展。

  三乡镇党委书记贺晖表示,目前三乡镇的三产比例为1:47:52,虽然这样的产业结构比较合理,但在第三产业中,服务业比例偏低,房地产偏重。“我们也在考虑如何增强实体经济,发展高端产业尤其是高端工业。”贺晖透露,目前三乡已将一些原来的商用地转变为工业用地,就是为了支持工业发展。

  陈良贤:还权于企业分权于中介赋权于市场

  “以前讲改革是泛泛而谈,现在都是实打实的,讲数据,讲量化。”陈良贤说。在当天的分组讨论上,委员们纷纷就行政审批等改革热点发表意见建议。根据改革要点,社会投资项目审批时限将缩短到55个工作日,政府投资项目将缩短到75个工作日。陈良贤提出,中山要还权于企业、分权于中介、赋权于市场。

  “住建部门在中介方面走得比较早,但规范方面还有很大的空间。”住建局局长陆德华说,据他透露,去年中山建立了工程领域诚信体系建设,有50多个市场主体在管理过程中被扣分,10多个市场主体停止了市场活动。在推进电子招标工作后,200多家无资质建筑业单位离开了中山。发改局局长黄桂光说,以前政府部门管得比较多,“审批分离”是解决审批时间长、环节多的最好方法,下来也是改革的重要内容,“技术审查的让中介管,我们管好游戏规则。”

  中山市政府秘书长李俊则在会上透露说,浙江海宁正在试点审批制到承诺制,投资项目试行“零审批”。“在这方面,浙江已经走在了广东前面,建议相关部门去研究了解一下。”(记者 李华炎)

【编辑:吴涛】

>社会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