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珠海2014年政府项目投资近四成投向交通基础设施

2014年01月23日 14:14 来源:南方日报 参与互动(0)

  坚持“保信用、保续建、保重点、保民生”的“四保”原则,珠海2014年政府投资项目计划安排资金为139.01亿元,较2013年增长27.6%,创下历史新高。记者同时从日前公布的珠海市2013年政府投资项目执行与2014年计划草案获悉,2013年度政府投资项目已超额完成全年计划,完成投资为111.15亿元,为计划的102.1%。

  资金来源 土地收入占项目投资“半壁江山”

  在2014年政府投资项目计划安排的139.01亿元中,最大的资金来源依旧为市财政基金预算,安排72.65亿元,占年度计划的52.3%。较去年的47.6%继续攀升。

  据历史数据,2013年度全市政府投资项目计划土地收入安排为47.9亿元,占投资规模总比约为44%。在去年珠海土地出让金成交总额同比大幅增长254%、达到432.6亿元的背景下,今年市财政基金预算中的土地收入安排迅速增长至70.50亿元,占据全部政府项目投资计划资金的“半壁江山”,达到50.7%。此外,市财政基金预算中车辆通行费安排1.88亿元,其他基金安排0.27亿元。

  居次席的资金来源为项目融资安排资金48.96亿元,占年度计划的35.2%,较去年的36.1%略有下调。其中包括非经营性收费公路及市政贷款8.61亿元,其他项目银行贷款32.80亿元,较去年的30.78亿元略有提高,采用BT模式融资贷款7.55亿元,较去年的4.15亿元提高超过3亿元。

  记者在2014年度市政府投资项目融资计划情况表中看到,政府投资项目本年度最大融资为向开发银行贷款13亿元的现代有轨电车1号线首期工程贷款,其次为2014年同样向开发银行贷款计划贷款8.61亿元的非经营性收费公路及市政贷款。同时,今年采用BT模式融资的分别为金港路横琴段(横琴二桥)工程与情侣路南段拱北口岸至横琴大桥路段主线改造工程,计划融资额分别为6.55亿元和1亿元。

  此外,安排资金还包括9.79亿元的其他资金来源、5.27亿元的市财政公共预算与2.33亿元的国资预算。

  项目结构 交通设施项目加大投资生态环保继续单独立项

  解读2014年全市政府投资项目计划,珠海在指导思想上突出了“充分利用市场在资源配置中的决定性作用”,加大对重点交通设施、基本公共服务设施体系建设的投资力度,推进民生实事建设,加强关注民生福祉的人大议案、政协提案相关项目的实施力度。 根据2014年珠海市政府投资项目计划,市续建、新建项目计划共安排项目85项,计划安排82.53亿元,占年度计划的59.4%,包括续建项目68项,安排年度投资78.47亿元,新建项目17项,安排年度投资4.06亿元。

  其中,年度投资额最大的依旧为交通基础设施项目,安排资金54.67亿元,占年度计划的39.3%,即近四成,较去年的32.8%继续提升。珠海围绕推进交通枢纽建设“三年大会战”的目标,将加快港珠澳大桥口岸人工岛填海工程收尾工作、推动现代有轨电车1号线首期工程、金港高速金凤段、省道S366线金湾立交至高栏港段改造工程、港珠澳大桥珠海口岸(上部)工程等建设,安排珠海市区至珠海机场城际轨道资本金,推进金海路、洪东互通立交连接线市政道路等工程前期工作。

  投资规模居第二的为市政基础设施项目,安排11.92亿元,占比约为8.6%,将确保联想赛纳打印机项目周边市政道路、情侣北路(南段)片区市政道路等继续建设。占年度计划3.3%、安排资金4.65亿元的公共文化体育项目投资,将继续推进珠海歌剧院、市博物馆、城市规划展览馆项目建设。在年度投资3.2亿元、占比2.3%的其他公共服务项目中,珠海将加快建设“数字城管”等信息化项目,提升智慧化城市服务水平。

  值得关注的是,本年度珠海延续了去年在政府投资项目计划中将生态环保项目单独立项的做法,将安排投资1.83亿元,继建核应急与辐射管理系统、西坑尾垃圾填埋处置场,加快推进沥溪垃圾填埋场封场二级工程、涉水治污工程建设,进一步提升城市绿化景观。

  实施保障 发挥国资筹资作用严格控制工程造价

  根据2014年政府投资项目安排,珠海今年将归还项目融资成本支出计划为53.02亿元,较去年已偿还的37.18亿元同比增长约42.6%,占年度计划的38.1%。如何维护政府信用,保障政府债务按合同进度足额解决,或成为顺利推进本年度市政府投资项目计划的重要因素。

  记者在项目安排报告中看到,就加强资金筹措,今年珠海除着力落实银行贷款外,强调国土部门按季度、按进度及时组织收入,适时拍卖土地,增加土地基金,以降低政府融资偿还风险和融资综合成本。同时,继续发挥国有资产筹集建设资金的作用,创新融资金模式。 此外,在加强项目的程序管理中,珠海提出严格控制计划外新建项目,所有计划外项目必须完成前期工作,落实资金并按程序批准后方可实施,并强调厉行节约,控制工程造价,作好项目交工验收后的后续管理工作。

  ■亮点

  提案议案推进民生实事建设

  2014年珠海人大议案政协提案项目计划2.35亿元,涉及项目包括污水处理和垃圾处理设施规划与建设、前山河整治、加强职业教育、整合全市医疗资源议案和斗门区北部四小联围海堤达标加固工程,体现出推进民生实事建设的思想。

  其中,续建西坑尾垃圾填埋处置场,加快推进沥溪垃圾填埋场封场二级工程已列入生态环保项目。同时,在前山河整治议案中的南屏桥以西至广生涌段道路改造工程,市委已决定将道路“堤岸景观”建设与周边土地开发捆绑;市技工学校建设安排前期经费用于旧校区安全维护工作,待建设条件落实后启动项目建设;市人民医院北区扩建计划年内完工。

  ■2013年度盘点

  医疗卫生等项目超额完成计划

  根据全市2013年政府投资项目执行报告,项目建设资金的主要资金来源依次为市财政基金预算落实54.92亿元,全部实现提款的银行与BT融资共34.93亿元,其他资金来源11.58亿元,市财政公共预算安排7.48亿元。

  其中2013年度投资额最大的为交通基础设施项目,完成投资33.66亿元,实现计划的97%。报告透露,港珠澳大桥珠澳口岸人工岛填海工程已完工验收,高栏港高速公路一期工程、机场高速公路全线建成通车,现代有轨电车1号线首期工程、省道S272线市政配套斗门段二期工程进展顺利。

  值得注意的是,珠海在公共文化体育、医疗卫生、其他公共服务、生态环保设施项目、市政基础设施领域的投资项目均超额完成年度计划。

  超额完成计划率最高的为投资2.18亿元的医疗卫生项目,实现原计划的124.7%,目前市人民医院北区主体结构全面封顶,疾控中心新建项目开始外墙装修。其次为实现计划117.04%、完成投资15.51亿元的市政基础设施,市政道路特别是生活区配套路加快建设,路口交通信号灯进一步完善,石花路等项目完成改造。居第三位的生态环保公用项目已完成投资4.91亿元,实现计划的112.2%,西坑尾垃圾填埋处理场、城市绿化景观提升项目已超额完成。而项目计划完成率最低者为农村基础设施项目,完成投资4.18亿元,仅为计划的91.9%,主要投向农村公路建设与城乡减灾项目。

  让市民放心的是珠海已按进度足额偿还了到期银行贷款本息,安排归还项目融资成本37.18亿元,维护了政府信用。(记者 李娜)

【编辑:吴涛】

>社会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