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离婚女子在外打工不回家过年 留守儿子悬梁自尽 查看下一页

2014年01月25日 01:05 来源:央视《新闻1+1》 参与互动(0)

视频:离婚女在外打工不回家过年 9岁留守儿子悬梁自尽  来源:中央电视台

  《新闻1+1》2014年1月24日完成台本

  ——让孩子和父母一起过年!

  (节目导视)

  解说:

  春节,本是全家团圆的日子,离过年仅有11天,安徽9岁男孩自缢身亡,这个家庭将无法再团圆。

  小龙的父亲:

  不是经常去看儿子,因为我在外面打工,我应该是自责的。

  小龙的母亲:

  我今年和他讲了,我说我过了年,我就辞职,正月初四我就回来,他也答应我了。

  王小敏:

  你还有多久才回来?现在爸爸妈妈都回来了。

  解说:

  春节,本是全家团圆的日子,今年她不再担心,全家将一起过年。

  王小敏的母亲:

  很长时间没跟我们在一起,好像跟我们有时候很陌生。

  解说:

  春节,本是全家团圆的日子,为了让更多的家庭能够团圆,社会在行动。《新闻1+1》今日关注,过年,留守儿童的“关”!

  评论员白岩松:

  您好观众朋友,欢迎收看正在直播的《新闻1+1》。年,马上就要到了,因此最近一些天,空气中弥漫的都是回家的这种味道。如果家里头有一个9岁的孩子,但是父母突然决定说不回家过年了,后果会是什么,可能对于绝大多数的孩子来说都忍了,但是前些天,却有一个孩子没忍,发生了一起大的悲剧,当然我们不能在这个悲剧和父母不回家过年这个决定之间,立即划上直接的等号,但是假如受此影响,我们全社会又该思考一些什么?

  解说:

  4天前,安徽省望江县华阳镇的一个村子里,就在外婆家的这个厕所,一个9岁男孩结束了生命,家人说,当地公安机关初步认定为自缢身亡。事发时,男孩的舅舅在厕所里找到了吊在横梁上的外甥。

  小龙(化名)的舅舅:

  我们家吃饭都挺早的,(晚上)5点半左右,然后吃完饭,我就想去看他写作业,然后我就看他不在,我就到隔壁找了,隔壁没有。他平常吃完饭有上厕所的习惯,我就看一下,是不是在厕所躲着不出来,然后我一去到厕所,就遇到(孩子自缢)那个情况。

  解说:

  小龙,因为父母离异,常年和外公外婆还有舅舅一家生活在一起。事发当天,他曾经去学校领取过期末试卷,一直以来,男孩的成绩都不是很好。

  小龙的舅舅:

  可能压力大吧,刚好考完试,拿到成绩单。

  解说:

  而小龙所在学校的一份情况说明中,校方认为,是孩子听说父母今年不回家过年,导致情绪低落,悬梁自尽。

  校长 杨林庆 望江县华阳镇中心学校:

  吃晚饭以后,外婆说了一句话,大概深深刺痛了他,外婆也说是无心地说了一句话,说孩子你好可怜呢,你妈妈今年又不回来过年了。孩子家庭也是比较复杂的,父母双方都离异了,都各自组成了新的家庭。

  解说:

  2012年,小龙父母离异,男孩判给了母亲,然而小龙母亲需要在外打工,男孩则一直留在外婆家生活。

  小龙的舅舅:

  (我妹妹)离婚之后,打工两年一直都没有回来,我一直跟我妈妈说叫她回来,我妹妹已经打电话说了,今年过年不回来,明年开年就回来。

  解说:

  小龙的父亲再次结婚,并有了新的孩子。从2012年至今,小龙的父亲只和小龙见过四次面。

  小龙的父亲:

  刚开始我只知道,我跟我儿子见面的时候,我儿子还躲躲藏藏的,第二次见面的时候,可能是老师讲,说离婚不是你的错,是父母的错,这样开导他的,他说你父亲还是你父亲,你还是接受。第三次我就帮我儿子,到县城去买了一套衣服,然后今年就是第四次了,也不知道第四次是最后一次。

  解说:

  而在父亲眼中,儿子很喜欢跟在他后面,从来没有对他提出过要求,到现在他都想不通,一个开朗的孩子,怎么会自杀。

  小龙的父亲:

  我儿子应该说是个很开朗的,没话他都找话跟我讲,离婚这件事情再加上负担太重了,我就忙于工作了,跟小孩子,也就忽略了小孩子的心里感受吧,按我自己现在愧疚的心理来讲,我给小孩子父爱太少了。

  解说:

  在男孩生活的村子里,有很多像他一样的留守儿童,常年生活在外公外婆家里,而周围的人,对于男孩的离开,都觉得意想不到。

  小龙的姑父:

  小孩子是很阳光的一个小孩,讲话方方面面都很可以的,我们感到震惊。

  村支书:

  那孩子有点内向,他很调皮,这个孩子平时在学校还不算忧虑,或者是孤僻,也不张扬,也不调皮,也不捣乱,也不是挺优秀,也不是挺差,应该说是家庭父母的感情破裂,让一个孩子最终走上了这条不归路。

  白岩松:

  在将近两年的时间里头,父亲跟自己的儿子只见过四次,而第四次还是这一次,而两年的时间母亲也没有回来过。可以想象这个9岁的孩子,是生活在怎样情感的一种冬天里头。虽然我们现在还不能直接说一定是当他听到姥姥说,母亲父亲都不回来过年之后,选择走上这样一条不归路,但是这起码有非常大的一种关联,有可能就是压倒骆驼的最后那根稻草。我们来看看与这个孩子有关的一些情况,他9岁,父母其实两年前离异,他自己的成绩不是很好,而且父母都已再婚,他现在一直跟外公外婆住,父母两年没和他过春节,从某种角度,一个八九岁的孩子,是一个非常敏感的时期,蒙蒙胧胧,开始知道一些事情,又会去猜测,父母都再婚之后,他非常有可能担心,父母是不是不要我了,而父母两年没有回来过春节,有可能验证了他这样一种担心,而最后这一次,虽然姥姥是无心之语,又有了一句你真可怜,可能更加让他深受刺痛。

【编辑:吉翔】

>社会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