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北京庙会开幕取消领导讲话 意在拉近与游客距离

2014年01月31日 03:46 来源:新京报 参与互动(0)

北京庙会开幕取消领导讲话 意在拉近与游客距离

  昨日,地坛庙会仿清祭地表演在方泽坛举行,身着祭祀盛装的“皇帝”将行三拜九叩礼。新京报记者 黄月 摄

  昨日一早,龙潭公园和地坛公园春节庙会开幕。这两家公园不约而同地取消了往年开幕式中的领导讲话,相关负责人称此举意在践行节俭办庙会。

  昨早8时20分,参与龙潭庙会开幕式的演员们已在龙潭公园西北门列队完毕,准备演出。

  据东城区宣传科徐女士介绍,今年龙潭庙会取消了领导讲话环节,将直接进行开场表演。“这是第一年没有领导出席的龙潭庙会。”她说,取消领导致辞环节意在拉近与游客之间的距离,并减少支出。

  8时30分,十余名来自河南的演员蹦跳着敲打起了河南盘鼓,2014年龙潭庙会正式启动。

  “提前一周就买好了来北京的车票。”河南盘鼓演员陈女士说,表演时绑在腰上的大鼓重十余斤,她从20多岁一直敲到了今年快四十岁,“平时闲着就练练。”

  陈女士和丈夫今年都参与了龙潭庙会的河南盘鼓表演。庙会7天中,她每天要参与两场表演,每场约十分钟。在外过年,孩子就留在老家过年。“让老人带着也挺好的。”陈女士说。

  昨早9时,地坛庙会也举行了简短的开幕式。在西门的小广场上,10名左右身着表演服装的鼓手演奏完山西威风锣鼓后,紧接着进行了近10分钟的沧州舞狮表演,之后游客便可买票入园。

  “今年的开幕式短了很多。”一名庙会工作人员说,往年会在西门外搭起台子,领导讲话致辞后,庙会才正式开幕。(记者黄颖 赵力)

  【龙潭庙会】

  乘车攻略:自除夕至初七每天早9点至下午4点,公园将派车接驳游客往返于龙潭庙会和天坛东门地铁站C口之间,平均每半小时一趟;公园周边有七个停车场,一共可停放车辆1023辆,收费统一为大车40元/辆,小车20元/辆。

  游园攻略:龙潭公园内搭建了5个舞台,包括河南盘鼓、辽宁抚顺满族秧歌、山东鼓子秧歌等。今年龙潭庙会的开放时间为除夕至初七,庙会一天一个主题,包括非遗表演、吴桥杂技等。

  【地坛庙会】

  游园提示:地坛庙会将从除夕持续到正月初七,预计正月初二至初四游人量比较集中,庙会组委会提醒游人避开客流较多的时间段,错峰逛庙会。

  ■ 追访

  多家公园今年节俭办庙会

  昨日,新京报记者致电天坛公园、圆明园、大观园等将于大年初一启动春节文化周或庙会的公园管理处,获知上述公园今年也正式取消了领导致辞环节。

  天坛公园管理处邢先生表示,往年天坛祭天大典开始前,公园会在丹陛桥上搭建主席台,并准备背板等装饰用品,举行一个开幕仪式,并邀请市、区领导讲话,“今年正式取消。为了节俭,也为了更好地让游客观赏表演。”

  邢先生估算,取消了搭台子以及各种准备用品后,今年节约的资金可达10万元。

  尽管圆明园庙会今日才正式开幕,但皇家买卖街开街仪式已经在1月28日举行。

  庙会负责人称,当天仪式相比往届十分简单,只有领导鸣锣开市的环节,并无致辞讲话,而今天的正式开幕也取消了相关仪式,庙会的游艺街和买卖街直接对游人开放。

  大观园庙会管理处张女士则表示,今年也取消了领导讲话环节,开幕式上只有演员代表和西城区志愿者的致辞,“以表达新年祝愿为主。”

  ■ 相关新闻

  春节网络文化套餐上线

  新京报讯 马年新春将至,为弘扬春节优秀传统文化,市网信办提前部署、精心策划,指导属地20余家主要网站充分发挥网络媒体优势,在春节前夕陆续推出了系列春节网络文化活动套餐,“2014新春网络送祝福”、“2014微博让红包飞”、“我和孩子过大年”等微活动也陆续上线。

  早在1月8日,市网信办组织召开市属20余家主要网站相关负责人参加工作布置会,要求2014年的春节特别报道专题积极传递真情、关注民生、传承节日民俗,阐释春节传统文化,搭建网上信息服务平台。

  同时,在成功举办八届新春祝福短信大赛的基础上,市网信办指导网站创新推出“2014新春网络送祝福”活动,以“祝福、迎新、喜庆”为宗旨,鼓励网民踊跃创作,表达亲情、友情、爱情等人间最真挚的情感,抒发美好祝愿和对新年的美好希冀。自1月20日上线以来,“马上送祝福”微话题讨论量已超过130万人次。

  春节期间,属地主要网站将在移动客户端突出位置开辟临时广播区域,专门用于宣传抵制燃放烟花爆竹的倡议。网站新闻(资讯)频道将积极转载相关倡议,报道烟花燃放对空气的污染,倡导网民积极利用新技术,燃放“电子烟花”。同时在春节专题里开辟“抵制燃放烟花”专栏。另外网站博客、论坛等互动平台的首页,将突出推荐相关抵制燃放烟花爆竹的倡导文章、图片、视频等。

  ■ 人物

  地坛祭地 老齐演“皇帝”24年

  仿清祭地表演是历届地坛庙会的保留节目。昨日上午,随着庙会拉开帷幕,祭地表演也迎来了首日演出,上午10时,方泽坛周围已经挤满了等着看祭地表演的人们。

  中和韶乐响起,近三百人的仪仗缓缓进入拜台,广播解说称,现场表演的是461年前夏至时乾隆祭地的场景,虽然仪仗人数有所压缩,但祭拜程序则严格遵照历史原景展现。

  史料记载,自1531年夏至明世宗首次祭地,到1911年先后有明清两朝的14位皇帝连续381年在此行祭拜礼,他们中在位时间最短的,只有一年,而昨天表演祭地的这位“皇帝”,已经连续上岗了24年。

  “选我演皇帝因为我漂亮”

  他叫齐学恩,今年57岁的他是地坛公园退休职工,身材近1米8,长相威严周正,讲话声如洪钟。

  1990年夏至,地坛公园就开始了首场祭地表演,时年33岁的他被选为扮演乾隆皇帝的第一人。

  “为什么选我?因为我漂亮呗。”齐学恩带着地道老北京人的自信说,他这长相“底板好”,连化妆的老师都这么说。

  一演就是24年,虽然老齐在2003年就退休了,但还是一号“皇帝”,作为每年的主力参加表演。他说,上世纪90年代初,中国内地还没有人扮演过皇帝,“我应该是第一个,现在的演过皇帝的张铁林、张国立,都在我后面。”

  专家授课学历史学表演细节

  齐学恩回忆,当时地坛公园请了故宫博物院著名的清史专家朱家溍先生来给他讲课,先从历史常识学起,“地坛为凤,每年夏至拜;天坛为龙,每年冬至拜”,老齐随口讲道,一直到最细节的走姿、站姿、三拜九叩都要学。

  1990年,齐学恩扮演了两次皇帝,除过夏至,还有一次是在亚运会期间,从那以后,地坛庙会就把仿清祭地表演保留了下来,老齐数了数,24年下来除了他自己,乾隆皇帝的扮演者共有六七个人。

  这些人里,除了地坛公园的职工、武警战士,还有2011年海选出来的两名群众演员。齐学恩说,这些人也基本都是他选出来的,而选“皇帝”的标准也很简单,“就是跟我长得差不多的。”他笑道,还得是个子高,浓眉大眼。

  老齐记得,大前年的时候全国都流行海选,当时地坛公园的告示一发出来,报名的人很多,房山乃至河北香河的人都有来的,大家都想体验一把当“皇帝”的感觉。“好家伙,有的人来了之后路都不会走,顺拐着就往前走了。”最终那年只选了两个人,每人扮演一场。

  “皇帝”要退休 后来人接班

  “演完今年这一趟,明年可能就不演了。”齐学恩说,演“皇帝”没有大家想象中的那么轻松,全身都得绷着,三拜九叩时,对腰和膝盖都是巨大的考验。他指着旁边的两位年轻人说,“他俩今天演的是我身边的大臣,去年开始就逐渐接我班演皇帝了。”

  老齐说的两人也是地坛公园的职工,32岁的朱军和23岁的贾云鹏。两人身高都在1米9左右,标准的浓眉大眼,师徒三人从去年开始轮流演“皇帝”和“大臣”。

  对齐学恩来说,演皇帝是他的工作,已经没有什么紧张可言,24年一晃而过,他觉得时间过得太快,“一年一年很快就过去了,你问问他俩,去年演完到现在才过去几天呀。”现在他已经做好了最后退休的准备。

【编辑:程涛】

>社会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