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中国百姓的新春梦想:钱袋子更鼓呼吸能“不痛”

2014年01月31日 10:39 来源:新华网 参与互动(0)

  一元复始,万象更新。马年春节到来之际,新华社记者奔赴祖国四面八方,去了解、去倾听2014年百姓有哪些新期待新梦想。

  “钱袋子”能更鼓

  “现在物价涨得厉害,一家人每个月吃饭至少都要六七百块钱。尽管家里每个月收入6000多块,但一年到头剩不下几个钱。特别是有了孩子后,需要花钱的地方更多了。”杭州一家商场的保安曹磊无奈地说。

  提起新春梦想,曹磊说,总体来说这两年的日子越过越好。但新的一年,还是希望自己和妻子的工作能够更稳定一些,收入能够再高一点,能让父母和孩子的生活更好一些。

  稳定物价,提高收入,这不仅是城里人的希望,也是山里人的梦想。

  “别看是在山里,物价可一点儿都不低。”在陕西安康市牛蹄镇一所金融机构从事柜员工作的陈学礼对记者说。

  工作两年来,陈学礼也没攒下多少钱。马年来了,他希望物价稳定、收入提高,让自己的生活压力减轻些。

  让物价降下来,让“钱袋子”鼓起来,这是太多的老百姓谈到的新年期盼。

  呼吸能够“不痛”

  “远离雾霾。”提起新年期待,南京市民徐勇脱口而出这四个字。他深有感触地说:“一到雾霾天,孩子就容易感冒咳嗽。去年雾霾天还格外多,老带孩子去医院看病都折腾怕了。”

  2013年,雾霾成为人们挥之不去的“阴影”。从1月份笼罩半个中国的4次雾霾过程到10月份东北雾霾导致数千所学校停课,再到12月初全国20个省份104个城市空气质量达到重污染,“半壁江山图,尽在雾霾中”。

  北京、上海、哈尔滨、石家庄……记者采访过程中,无论是南方还是北方,无论是东部还是西部,蓝天白云、小桥流水是人们共同的心愿。

  “现在看来,随着雾霾肆虐,它的危害已经引起了政府和民间的广泛重视,虽然治理起来并不容易,但远离雾霾已经成为整个社会共同的呼声,希望实现这个目标的时间可以早一点、再早一点!”徐勇的话说出了无数人的心声。

  房价能降下来

  让人感到压力的还有房价的上涨。

  2013年,广州房价一路猛涨,让许多观望买房却没有及早下手的人后悔不已,工作多年并稍有积蓄的杨女士感叹地说:“现在的房价让人纠结,希望马年的房价能平稳上涨或者降下来一些。”

  “马上有房”也是许多人的新年梦想。在上海一家外资企业工作多年的小刘经受了房价上涨的精神和经济压力后,“马上有房”成为他在马年的最大愿望。

  小刘与现在的女友恋爱多年,但一谈到买房之事,便倍感头疼。眼看着房价不断上涨,他担心地说:“就怕现在不出手买房,以后更没有机会。”

  近期,有关部门强调要继续严格执行房地产调控政策,上海市政府也在近期召开的上海两会上表态将“严格调控、促使房价平稳运行”,这让小刘看到了希望,他说:“但愿马年房价能稳一稳或降一些。”

  股市能涨上去

  与盼望楼市降下来相反,众多股民希望股市能涨一涨、升上去。

  在经济继续平稳快速增长的同时,2013年的中国股市却有些对不起投资者。即使是有多年投资经验的广州老股民张先生,也没有能在股市上赚到钱。他告诉记者:“整体形势不好,去年手里的股票不仅没有上涨,甚至有些下滑,希望马年股市不要‘跌跌不休’。”

  “马上有钱”是股民们的共同心愿。47岁的上海股民郑莘说:“对马年的最大期待莫过于股市能够摆脱延续多年的低迷状态。”

  “去年年底,新股发行制度开始新一轮改革。国务院出台的‘新国九条’也把对中小投资者权益的保护提升到了前所未有的高度。”郑莘说,政策面的积极变化为他看好马年股市提供了理由。

  他说:“马年我还会一如既往地关注股市,希望运气好能中签几只优质的新股,也希望手中持有多年的几只蓝筹股能有不错的表现。”

  孩子能“常回家看看”

  “我嘴上说家里没事,一切都好,你在外边照顾好自己就行,心里怎么会不想他?”79岁的山东滨州惠民县居民胡玉芬说。

  胡玉芬告诉记者,她的二儿子常年在外奔波跑运输,难得回家一趟。每次打电话回家,她和86岁的老伴都抢着接电话。说起今年春节二儿子回家过年,胡玉芬的脸上充满笑容。她说:“新的一年,就是希望儿子能够平平安安,常回家看看。”

  一句“常回家看看”,寄托了多少父母对在外打拼儿女的思念和牵挂,甚至2013年新修订的老年人权益保障法明确规定,与老年人分开居住的家庭成员,应当经常看望或者问候老年人。

  尽管法律对“常回家看看”进行了规定,但无奈的现实却可能让这个规定难以落地。

  “好久没见到儿子了,真希望能多看看他。”年过八旬的吉林长春姜立新老人说,“儿子在深圳,是一名建筑工程师。我当然希望儿子能回来了,儿子也一定想回来,但工作太忙,条件不允许。”

  更多赚钱、更多和家人团圆、住上更大更好的房子、呼吸更加干净的空气……人们的马年梦想有很多很多,这些期待和梦想是如此朴素具体、生动感人。(记者隋笑飞、余晓洁、叶锋、潘清、陈刚、武卫红、庞明广、初杭、许茹、商意盈、郑昕、高洁、周立权)

【编辑:王安宁】

>社会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