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走进受污染村庄:家家搭棚顶 居民每天早晨吐黑痰

2014年02月06日 10:12 来源:中国广播网 参与互动(0)

  据中国之声《新闻纵横》报道,据2013年国家环保部公布的"全国74个重点城市空气质量"前10个月月度排行和季度排行显示,全国10个污染最严重的城市排名中,超过半数来自河北。而唐山、邯郸、石家庄、邢台、保定等市更是连续上榜。

  格村,位于武安市午汲镇309国道南侧,村子周边几公里内,多家钢铁企业林立,这里也是武安受污染影响最为严重的村庄之一。因为灰尘太大,村里家家户户都得搭上棚顶,今天我们就走进这群"棚顶下的人"。

  李延云:小孩出生就受到这个污染,她呼吸这污染的空气啊。

  这里是武安市 午汲镇 309国道南侧的 格村,李延云正在给四个月大的孙女彤彤换尿布。

  李延云:来来来,换尿布,你看我们这个院子啊,洗了衣服以后啊,晒东西也没法晒,上面不好进阳光,上面一片黑,遮了阳光了,晒不干。

  李延云说着从窗台下的暖气上拿起一片烤干的尿布给孩子换上。记者透过窗户,望向天空,视线却被一个由拱形钢架和塑料布搭起的棚顶所阻断,棚顶外面落满了黑色的灰尘,几缕阳光从灰尘的间隙挣扎着照进院子,院子里的人们就像生活在蔬菜大棚中。

  李延云:以前我们看着的是一片蓝天,现在我们村里,每家每户都搭上了棚子,不搭棚不行,不搭棚污染,每天,一晚上这个地面就一层黑金粉。

  站在高处俯看格村,一排排拱形的棚顶沿着村内街道和房屋的走向整齐地排列着,每个棚顶上都落满了黑色的灰尘,偶尔几个没有搭起棚顶的院子就像一口蒸锅被揭开了盖子,让人感到一丝新奇。不远处,高耸的烟筒升腾着滚滚浓烟,这是格村附近的钢铁企业正在生产。村北的309国道上,重型卡车的马达声伴着钢厂的机器轰鸣,把扬起的尘土混入浓烟,再一点点被风吹散,灰色盖住了蓝天。再次回到被棚顶遮蔽的院子里,李延云从一堆冬储大白菜中随手拿起了一棵:

  李延云:你看我家这菜, 这一棵白菜基本得包八九层皮才能吃啊。种一棵白菜能吃半颗白菜,落的都是黑灰,全是黑灰。你往上看,这是新塑料布,上边这一层黑乎乎的,基本上进不来阳光。一块塑料布只能使一年,再取下来就都是黑的了,就不能用了,冬季就换塑料布,夏季就换黑网子,不换黑网子,夏天热的受不了。

  随着城市化和工业化的进程,李延云家原先的13亩地,现在只剩下1亩半。据记者走访调查,武安市内年纪大一些的村民都和李延云一样,对家门口林立的钢铁企业有着复杂的情感。

  李延云:矛盾,相当矛盾。你说,地已经占了,老农民没地了。种地是我们祖祖辈辈都能种的地,都能维持生活,地占完了以后,我们只能靠钢厂维持生活。你叫钢厂开,我们受到污染特别厉害,不叫钢厂开,孩子没有工作,生活就没有来源了。

  彤彤的父亲出生在80年代,伴随着武安的钢铁产业一起长大,现在,他和爱人都在附近的钢厂上班。每天钢厂和棚顶间两点一线的生活让他和爱人的脾气变得暴躁,尽管如此,他还是觉得在钢厂上班已经是现在最好的选择。

  彤彤父亲:每天处在这个环境里,一个是粉尘,一个是噪音,心情肯定受影响。经常出去喝酒,等于是放松心情呗。

  记者:老婆对这个有意见吗?

  彤彤父亲:咋没意见呢?在这个环境里,脾气特别暴躁。我爱人脾气也不好,我们两个经常吵架。一般都没什么大事,鸡毛蒜皮的事。

  彤彤父亲回忆说,他小的时候,站到房顶上能看到南面山上的人在走动,现在,一切都变得灰蒙蒙的,就连吐出来的痰也变成了黑色。

  彤彤父亲:我有的时候吐出一块都是特别黑,每天早晨起来也是一口一口的都的黑痰。

  记者:你们上班不带防护口罩吗?

  彤彤父亲:防护口罩每个月都给发,但是你不能说每天24小时都带着那个东西吧?就像平时这空气里面,肯定也是扬尘特多的。

  彤彤的小姑是90后,在武安市内某公司工作,他们这代人已经不太愿意去钢厂上班了。

  彤彤小姑:我每天在路上骑电动自行车,脸上都是黑土,头发上也是,衣服表面都是黑色砂砾那种,皮肤也变的很差,每天早上刷牙的时候,就特别咳嗽,我感觉对呼吸道影响也挺严重的。因为路上有大货车,那种黑土再加上空气中流动的土就特别严重。

  记者:像你这么大的年轻人,愿意去钢厂上班的人多吗?

  彤彤小姑:像我们的朋友,没几个,有的都在县集卖衣服。

  李延云告诉记者,除对环境的影响外,武安钢铁企业的发展也让村边的309国道变得繁忙起来,因为村口既没有红绿灯也没有过街天桥,彤彤的爷爷就因为交通事故死在了这条路上。2014年,李延云最大的愿望就是让大人和孩子都能呼吸上新鲜的空气,村口的公路修上立交桥。她的愿望能实现吗?武安当地有关部门会为2014绘制一张怎样的蓝图呢?武安市环保局局长申立保说,2013年,武安针对空气质量结构展开了六大攻坚战,2014年,他们还将启动包括工业污染减排、落后产能淘汰、技术改造和科技创新等改善空气质量的十大工程,制定系统方案,对钢铁、焦化、水泥、电力、玻璃五个行业进行综合治理。

  从现在开始,治标和治本同时进行。为了完成这项任务,我们环保局抽调100多名同志进驻企业,帮助企业解决问题,从技术方面,从工程方面进行把关,使企业能够达标排放,对原有的工程进行改造提升。针对武安钢铁围城的现状,申立保说:

  申立保:我们下一步是企业搬迁,退城进区,就是退出城市,进入到园区发展,这是远景规划,2014年开始启动。在近期内,需要下大功夫进行结构调整。

  武安市发改局发展规划科科长万顺捷告诉记者,武安已经为产业结构调整找到了突破口。

  万顺捷:我们现在正在建设新能源产业园,主要是锂离子电池,动力系统,电动大巴,这是我们下一步重点支持的产业,产业升级、结构调整,我们把它做为一个突破口。(记者白宇 孟晓光)

【编辑:吴涛】

>社会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