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民警照顾村中老人29载 自掏腰包为其发生活补贴

2014年02月07日 09:16 来源:钱江晚报 参与互动(0)
民警照顾村中老人29载自掏腰包为其发生活补贴

  春节长假最后两天,冷空气袭来,天气骤冷。

  宁波象山县大徐村,这两天,村民们都在议论一个名叫徐祥青的人,言语中充满惋惜和悲痛。

  徐祥青是个普通的民警,29年来,他默默地照顾村里的上百位老人,收拾屋子、打扫卫生、送水果零食,还经常自掏腰包给老人们发补贴。

  然而,2月5日下午4点多,年仅48岁的徐祥青却突然离开了大家,因癌症医治无效逝世,这两天,许多村民自发地前往他家的老宅探望。

  一封求表扬信,揭开了真相

  位于象山大徐村的徐祥青家的老宅,是一幢简陋、破旧的两层小楼。

  过去这里是村民们常来念叨的地方,如今,巷子里摆满了花圈,上百村民挤满了小院子,但很安静,大家默默陪伴。

  一位村民告诉记者,前天下午他听村民说,祥青回家了,刚开始他还以为是祥青出院病好了。发现不少村民都往祥青家走去,他也跟了过去。“这个时候,我才发现大家神情凝重,有人还在悄悄抹眼泪,我顿时感觉到不祥,这才知祥青没了。”

  人群中,大徐村村主任周哉飞强忍着眼里的泪水,忙碌着。

  一年前,有一名老人找村主任问“国家资助”的事情,这才得知,自己每年收到的“国家补贴”,其实是徐祥青自掏腰包。

  后来,在几位老人的要求下,周哉飞给省公安厅写了一封信,徐祥青的事迹这才为外界所知。真相揭晓了,徐祥青被大家亲切地称为“大徐村民的好儿子”。

  但是,大家怎么也没想到,一年后,就传来这样一个噩耗。

  老人食堂开张在即,他却走了

  徐祥青是象山公安局后勤科的一名普通民警,体格微胖,神情憨厚,总是一脸乐呵。

  去年12月21日晚上,徐祥青走上浙江卫视《中国梦想秀》大舞台,说出了他的梦想:“想给大徐村的孤寡老人们建造一个老年食堂,让手脚便利的老人们可以一日三餐有温饱,让手脚不便的老人们也可以吃到送上门的热腾腾的饭菜。”

  他的爱心感动了现场266位梦想观察员,公益捐助团为他现场圆梦。

  徐祥青的一位同事说,这次回来后,他就发现徐祥青脸色不对,嘴唇没有血色,后来去了医院。在不少人看来,平时身体健壮的徐祥青,应该会很快出院,但一个多月后他却离开了大家。

  即使在病床上,徐祥青仍念念不忘大徐村老年食堂的进展情况,当村民告诉他食堂已基本完工时,他开心地说道:“太好了,村里的老人都能过得更好了!”

  大徐村村书记翁荣良说,“我们原本打算正月十八开张的,可惜他走得太突然,再也看不到了。”

  而之前的重阳节,他还和徐祥青一起带着村里的62位老人一起去象山西周华翔山庄玩,大家还很高兴地合影留念,谁也没想到这会成为徐祥青的最后一个重阳节。

  受父亲影响,从小想当活雷锋

  徐祥青敬老的举动最早可以追溯到1985年。那一年,才19岁的他参军入伍,领到了人生第一笔工资。

  他第一个想到的就是村里的“五保户”阿富公。老人住着低矮的茅草房,常常是吃了上顿没下顿。

  之后徐祥青省吃俭用,在当年春节前夕,将好不容易攒下来的20元钱汇给了老人,让老人过了个好年。然而第二年老人就去世了,这一切触动了徐祥青的心,让他体会到了“子欲养而亲不待”的心痛。

  从那时起,他决定将大徐村的老人当作自己的亲人一样尽心行孝。

  转业回来后,只要单位不加班,徐祥青几乎每周会回村里来“报到”,给老人送点吃的东西、陪着老人唠嗑、帮助老人整理屋子、检查家用电器等等。

  前年,象山港大桥就要开通了,几位老人想去看看大桥!徐祥青听到后,在当年重阳节就花了几千元钱租来一辆大巴车,载着全村70多名老人去看象山港大桥,这样免费的重阳节活动徐祥青已给他们组织了多年。

  徐祥青的成长深受父亲徐振伦的影响,在当地,徐振伦是个公认的活雷锋,哪家有困难,他总会帮忙。从小,父亲就是徐祥青心中的榜样,他告诉自己,长大了就要做父亲那样的人。

  而老人们可能不知道,总是陪着他们去旅游的徐祥青自己却已多年没去旅游了。在他妻子的记忆中,他们一家三口去旅游只有一次,那时儿子才2岁。

  类似的敬老故事数不胜数,因此在老人们的心中,徐祥青是他们最贴心的儿子。

  人物简介

  徐祥青1966年2月出生,1985年入伍,1990年参加公安工作。

  曾被评为2012年象山县抗台救灾先进个人、象山县公安局2012年度“十佳民警”, 2012年度“最美象山人”,2013年度全市公安机关优秀共产党员,“宁波好人”,2012-2013年度“全省优秀人民警察”,“美丽警察”,全国公安机关“学雷锋活动成绩突出个人”,立个人一等功一次。

  目前,徐祥青同志的先进事迹已入编象山党史。(本报记者 王波)

【编辑:柳龙龙】

>社会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