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90后女孩春节每天赶一小时路 下乡为老人送饭聊家常

2014年02月07日 09:29 来源:今日早报 参与互动(0)
90后女孩春节每天赶一小时路下乡为老人送饭聊家常
江雨佳喂老人吃自己烧的海鲜面。

  早上八九点从市区家里出发,坐四五十分钟的城乡中巴车,再步行十来分钟,到村里陪一位孤寡老人过年。这是温岭女孩江雨佳,在这个春节里每天必做的事。

  从年三十到年初六,七天里,雨佳先后陪伴了七位孤老:为他们送一份便饭,聊一段家常。

  七位老人原本冷清的春节,因为雨佳,有了温暖的亮色。在春节这个讲究“团聚”的特殊日子里,这名90后大二女生的默默行动,让我们想起了那句话——

  “老吾老以及人之老”。

  一位阿婆的话,催生了“陪伴过年行动”

  昨天下午,我们联系上在老家过寒假的温岭女孩江雨佳。

  黑框眼镜、格子衬衫、马尾辫,和同龄人相比,出生于1993年的雨佳有着独有的朴实和直率。

  雨佳在南阳师范学院读历史学专业。去年国庆长假,她走进小时候就熟知的革命老区“中国工农红军第十三军二师”的根据地温岭市坞根镇,用相机定格了老区山村103位老人的幸福瞬间,并将16寸照片赠送到每位老人手中。

  在几次走访后,老人们都很喜欢这个热心朴实的女孩。告别时,一位叫林小英的阿婆问:“过年还会来看我们吗?”

  阿婆的话触动了雨佳,也催生了今年春节的“陪‘孤爸孤妈过年’”行动。

  “镇上有一些独居老人,无儿无女,生活很辛苦,平时连个说话的人都没有。”雨佳说,她很想自己“先做一点什么”。在得到爸妈的支持之后,她安排好自己的拜年计划,提前去看望自己的奶奶,“给奶奶贴了春联,吃饭聊天,她也理解我。”

  雨佳说,之前和老人们聊天,会关心老人们在想什么,“他们都非常善良,生怕给我添麻烦”。家长里短聊得多了,老人们有什么事情也愿意和雨佳说;而雨佳也了解了老人们的一些喜好,过年给老人们准备的“家常便饭”,也是他们喜欢的汤圆、面条、饺子。

  年三十赶一个小时路,去陪老人包汤圆

  84岁的潘仁浩阿婆,是雨佳拜访的第一位老人。那天是大年三十,雨佳一大早起了床,准备了春联、红枣、糯米粉、黑芝麻和红糖,“准备去和潘阿婆一起包汤圆”。

  从温岭市区的家去坞根镇,雨佳要先坐公交车去车站,再坐四五十分钟的城乡中巴,再步行十来分钟到镇上。

  潘阿婆住在“中国工农红军第十三军二师”烈士陵园附近的小山坡上,“这个烈士陵园,我小时候来过很多次”。潘阿婆的房子已经很老旧,“用石块垒起来,已经几十年了”。

  雨佳说,潘阿婆的丈夫三十多年前去世了,儿子二十多年前也去世了,“阿婆身体很好,手脚也很灵便,家门口还种了菜”。

  她和潘阿婆一起贴春联,和粉做汤圆。“包了黑芝麻馅,还放了红糖。不过汤圆样子不大好看!”雨佳自嘲地笑。她说,糯米粉还调皮地跑到阿婆和自己的脸上,惹得两人哈哈大笑。

  “阿婆生活很苦,但是性格乐观,很健谈的。”一边包着汤圆,潘阿婆一边讲以前和丈夫、儿子的趣事。“她还说,小的时候家里很穷,一年很难吃顿纯米饭,总是想法掺点蔬菜叶、红薯,汤圆是只有过年才能吃到。她说,吃了汤圆,下一年就会吉祥如意了。”雨佳说,那一天,潘阿婆特别开心,一直念叨这个年最高兴,最热闹。

  年三十回到家喘口气,已经是晚上六点多了。“还好,赶上和爸妈一起吃年夜饭”,这奔波却充实的一天,让雨佳格外开心。

  阿婆吃到“幸运饺”,开心又兴奋

  年初三清早,江雨佳就起来包饺子,“技术不太好”,但馅很丰富,有猪肉白菜馅的,有猪肉萝卜馅的,也有纯肉馅的。包好,装进保鲜盒,她要带着几十个饺子去看林小英阿婆。

  去年十一,正是林阿婆无心的一句“过年还会来看我们吗?”让江雨佳打定主意。

  十点多到了坞根镇小坞根村,雨佳走进马路边的一层旧平房,屋子里,林阿婆正在给50岁瘫痪在床的大儿子擦身。

  林阿婆69岁,早年丈夫去世,两个儿子命运坎坷,一直单身,大儿子从小因脑瘫卧床,小儿子又因车祸瘫痪了。林阿婆改嫁已经16年,但一直照顾着瘫痪的兄弟俩,独自支撑这个不幸的家庭。

  “阿婆生活很苦,但很坚强,两个儿子病得很严重,治病花了很多钱,但阿婆从来没想过放弃。”雨佳感动了林阿婆,林阿婆也打动了她。

  煮好饺子,林阿婆先是细心喂大儿子吃饺子,然后和雨佳边吃边聊天。雨佳特别对林阿婆说,在家包饺子的时候,包了5个纯肉馅的饺子,这5个饺子是“幸运饺”,谁吃到的“幸运饺”越多,谁就是“幸运之星”。“阿婆一共吃到3个,是幸运之星呢!”雨佳说,吃到一个个“幸运饺”,林阿婆像孩子一样兴奋。

  老人的乐观、坚强,也传递了无尽的正能量

  一碗海鲜米面,是温岭人传统的“大餐”。春节里,雨佳也试着给几个老人烧海鲜“长寿面”。细而韧的米面,加上鸡肉、蛤蜊、海虾、鱿鱼、金针菇,烧到软硬适宜,装在保温罐里。

  年初五,雨佳把热腾腾的长寿面送到了69岁的聋哑老人王福旦家里。

  “他就坐在马路边上,看着来来往往的人,特别孤单。”王大伯没想到江雨佳会来,马上笑了,高兴地边打手势,边竖大拇指。

  “我跟他说方言,用手指指海鲜面,大伯的手势我也看不懂,但明白他大概的意思,看得出来,他很高兴。”

  98岁的林文锦阿婆,是雨佳陪伴的年纪最大的一位老人。林文锦早年丧夫,晚年生活孤单无助。温岭武警中队的官兵爱心帮传照顾了37年,每逢春节、中秋,武警中队都会把阿婆接过去住上几天。年初六,林文锦阿婆从军营里回来,就收到了雨佳亲手烧的长寿面。

  “阿婆边吃边说,她妈妈总说,只有生日那天才允许吃长寿面,今年过年能吃上长寿面了,很开心。”雨佳说,阿婆快百岁了,但眼睛看得到,话也说得很清楚,平时都是自己照顾自己,性格也开朗。“离开时,阿婆突然问我能不能常来。我想她年纪大了,很怕孤单,只要有人来看她,就是很幸福的事情了。”

  每天早上八九点出门,傍晚五六点回家,雨佳给七位孤寡老人当了七天的“爱心女儿”。虽然厨艺仍很稚嫩,但她的热心就像她带去的那些热气腾腾的家常饭,温暖了每一个老人。

  “当然希望有更多人去关心他们。这些山里的老人,生活非常孤单,很希望能有人陪他们说说话,一起吃吃饭。”雨佳说,有些同龄的朋友也知道她在做这件事,“过年大家也都很忙,我就想,我自己先做起来。这是力所能及的事情,我也蛮开心的。”雨佳说,这些老人的乐观、坚强,也传递给她无尽的正能量。(通讯员 丛义 金仁 本报记者 金丹丹 文/摄)

【编辑:柳龙龙】

>社会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