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医生没空喝水没空上厕所 两小时看五十多号病人

2014年02月07日 09:30 来源:今日早报 参与互动(0)
医生没空喝水没空上厕所两小时看五十多号病人

  冷风夹杂着细雨,昨天的杭州可以用“湿冷”来形容。很多人觉得,这种天气躲在温暖的被窝里最惬意,春节长假的最后一天,相信不少人都享受了此等美事吧。

  然而,穿着白大褂的医护人员们,却早已提前结束假期,几天前就进入了正常上班模式。

  从罕见的“暖春”到突然驾临的强冷空气,许多人身体一下子适应不了,被多变的天气纷纷击倒;再加上春节期间到处奔走、过度娱乐,也有一些人的身板扛不牢。于是,最近几天来,杭城各大医院的门诊急诊量都处于上升状态。昨天,记者走进杭州市红十字会医院呼吸内科门诊,体验了一回值班医生忙碌的新春门诊。

  医院用上新叫号系统,病人有序候诊

  “我们这几天实在太忙了,病人非常多,你过来采访可能会不太方便。”在记者前天预约采访时,值班的胡旭医生想婉言拒绝。确实,当昨天一早记者赶到红会医院呼吸内科诊室时,候诊大厅的四五排椅子已经坐满,而诊室门口新安装的候诊报到叫号系统上显示,后面已经有二三十名患者在等待。

  正因为有了这个新叫号系统,以往病人和家属把医生里三层外三层围起来的“壮观”场面已全然不见,诊室里只见胡医生与患者,最多旁边站着一名陪同的家属。等前一位病人看完病后,医生再叫下一位病人进诊室,这既保护了患者隐私,又有助于防止病患间的交叉感染。

  为了不影响胡医生的工作,记者一直坐在他对面的位置上静静地听着。“我嘴巴很干很干,喉咙像烧火一样。”65岁的李阿姨是从外地来的,因为老伴在红会医院住院,她前天晚上开始陪夜,不料当晚感觉身体不舒服。“可能是空调太暖了,内外温差一大就受凉感冒了吧?”李阿姨说。

  胡医生听了李阿姨的讲述,又检查了她的喉咙、听了听她的呼吸。“是普通的上呼吸道感染,我给你配一点药,你自己再弄点含片吃吃,很快就会好的。要是吃了药感觉头晕的话,尽量多睡觉休息。”胡医生一边开药,一边耐心解释。

  回杭州的第一件事就是上医院看病

  彭先生昨天一早刚从老家赶回杭州,而回杭州做的第一件事却是上医院看病。“医生,我咳嗽,很难受,是不是需要挂点盐水可以好得快点,明天就得上班了。”彭先生说。

  彭先生是从年初三开始干咳的,第二天就出现了感冒、发烧的症状。彭先生自己随便弄了点冲剂喝,感冒、发烧的症状倒是消失了,可咳嗽却变得越来越严重,而且喉咙里总感觉有痰卡住,却又咳不出来,需要很用力才能咳一点痰出来,仔细看起来还带点血丝。

  经过一番问诊后,胡医生认为彭先生得的也是上呼吸道感染,只要吃点对症的药就能解决,不需要挂水。

  “可能是长久留下来的观念问题,现在还是会有不少病人要求挂盐水。对症治疗是医生的专业,可生活中就是有很多人喜欢给自己当医生,最近输液室里全都是人,坐在旁边的人很容易交叉感染,我劝大家能不挂盐水就别挂盐水。”胡医生说。

  医生忙了一个上午都没时间上厕所

  一个病人出去,下一个病人立马进来,呼吸内科诊室门口人流不息。从早上8点到10点多,胡医生已经看了50多号病人,一直都没有起身。

  第56号患者张阿姨,前一天晚上突发哮喘,感觉像是要断气一样,虽然用了点救急药已有好转,但还是不放心。据说她患哮喘已有十多年的时间,近年来发病越加频繁,这次可能是过年期间忙了三天,太累加上降温就又发病了。

  胡医生详细问了病史发现,一直以来,张阿姨只是在发病时用点救急的药,等把症状压下去后,就没继续用预防性的药。

  “冬春气温多变,是哮喘最容易复发的时候,我们一直都强调病人要规范用药,可始终有那么些病人不注意。还有一些感冒病人,喜欢自己到药店买点药吃,结果不是药的种类不对就是用药剂量不对,结果吃了好几天也不见好转。”胡医生建议大家,用药前最好能请专科医生看看,得到专业的指导肯定更有利于康复。

  胡医生说,从年初三到门诊值班以来,自己每天接待的门诊病人都在不断增加,从80人到100多人,前天甚至一上午就看了70多人,大部分人都是上呼吸道感染。“这段时间,大家生活中要注意保暖、清淡饮食,并多喝开水。”胡医生提醒。

  而记者发现,胡医生自己长时间在干燥的空调房里呆着,诊桌上却没放杯子。在跟病人沟通时,他还不时发出清嗓子的声音。

  可以感觉得到,和几十个病人交流下来,胡医生的嗓子并不舒服。然而,为了能尽量争取时间让候诊的病人早点看上病,一个上午,他没喝一口水,也没上一次厕所。(通讯员 胡惠娟 本报记者 何丽娜 文/摄)

【编辑:柳龙龙】

>社会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