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海南公布17条便民措施 解决“办证难”等热点问题

2014年02月07日 09:33 来源:海南特区报 参与互动(0)

  近日,省政府办公厅印发《海南省行政审批制度改革第一批便民服务措施》,推出17条便民措施的具体办法。

  面向百姓的便民服务措施共有7条,分别是:“结婚证”、“第一孩生育服务证”同时发放;网上办理驾驶证补办、违章罚款和出入境手续;异地办理赴台出入境证件及护照;取消工商业务实质审查;简化外国人在琼就业和居住手续;异地就医扩大医保即时结算范围;公开透明分配保障性住房。

  面向企业的服务措施有5条。包括简化区域内项目审批,提高投资效率;简化环评审批手续;新企业登记注册同时发放“一照一章三证”;便捷建筑企业跨省业务;各类省级产业专项资金统一办理。

  此外还包括5条综合性便民服务措施:代办服务、网上服务、各类惠农补贴资金统一办理、当天办结服务和投诉监管服务。

  关键词

  结婚证、第一孩生育服务证

  上半年全省将实现两证同时发放

  全省分步实施

  2月26日起,海口龙华、秀英、琼山、美兰4个区的政务中心,三亚市、琼海市、万宁市、临高县4个市县的政务中心以及20个乡镇的镇政府便民服务中心首先推出同时发放服务。其中,海口4个区的办理地点在各区政务中心婚姻登记、计生部门窗口;三亚、琼海、万宁、临高4市县办理地点在各市(县)政务中心婚姻登记、计生部门窗口;首批实行两证同时发放的20个乡镇分别是海口秀英区长流镇、秀英区石山镇、秀英区东山镇、琼山区甲子镇、琼山区云龙镇、美兰区演丰镇、保亭县加茂镇、保亭县响水镇、保亭县新政镇、保亭县三道镇、保亭县南林乡、保亭县六弓乡、保亭县毛感乡、白沙县七坊镇、昌江县乌烈镇、昌江县海尾镇、昌江县七叉镇、乐东县黄流镇、乐东县尖峰镇、乐东县利国镇,办理地点在各镇政府便民服务中心。

  3月26日起,新增儋州、洋浦等14个市县的政务中心,全省全部市县的政务中心实现“结婚证”和“第一孩生育服务证”同时发放。第二批新增的两证同时发放地点为:儋州市政务中心婚姻登记窗口、文昌市政务中心婚姻登记窗口、东方市政务中心婚姻登记窗口、五指山市政务中心婚姻登记窗口、定安县政务中心婚姻登记窗口、屯昌县政务中心婚姻登记窗口、澄迈县政务中心婚姻登记窗口、陵水县政务中心婚姻登记窗口、琼中县政务中心婚姻登记窗口、保亭县政务中心婚姻登记窗口、乐东县政务中心婚姻登记窗口、昌江县政务中心婚姻登记窗口、白沙县政务中心婚姻登记窗口、洋浦政务中心婚姻登记窗口。

  6月26日起,全省乡镇的镇政府便民服务中心均实现同时发放“结婚证”和“第一孩生育服务证”。

  【办理指南】

  (一)办理条件:

  1.双方自愿结婚、而且均为内地居民;

  2.结婚登记的男女双方或一方户籍所在地;

  3.当事人男年满22周岁,女年满20周岁;

  4.当事人双方均无配偶(属于未婚、离婚、丧偶);

  5.当事人双方没有直系血亲和三代以内旁系血亲关系;

  6.双方未患有医学上认为不应当结婚的疾病。

  (二)应提交的证件:

  1.当事人提交3张大2寸双方半身免冠合影照片(红底);女方近期1寸半身免冠照片2张。

  2.当事人双方的常住户口簿、居民身份证。现役军人需提供军人证件、居民身份证和所在单位团以上政治机关出具的《军人婚姻登记证明》。

  3.以上所需证件材料均须提交原件。

  (三)第一孩生育服务证办理程序:

  自愿结婚的双方在办理完婚姻登记手续后,如需申请“一孩生育服务证”,须填写《一孩生育申请表》和签署诚信承诺书。在当事人取得结婚证后,申请“一孩生育服务证”的当事人凭结婚证、一孩生育申请表和诚信承诺书到计生部门窗口领取一孩生育服务证。

  (四)收费标准

  结婚证工本费9元/对。

  关键词

  交通违法、出入境手续

  下半年交通违法处理可自助查询

  驾驶证补换证互联网办理

  【办理网站】海南省交警总队门户网站,网址:http://124.225.212.5:9080/drvbhz

  3月1日起,海口、三亚、琼北和琼南等四个地市级车辆管理所实现互联网办理驾驶证补换证;5月1日起,全省的县级车辆管理所(含洋浦)实现互联网驾驶证补换证。

  交通违法网上查询缴纳罚款

  【办理事项】交通违法信息查询、机动车驾驶人基本信息网上查询;交通违法行为网上缴纳罚款。

  【办理网站】 http://www.hainanjj.gov.cn/

  省公安厅交警总队门户网站已实现了交通违法信息查询、机动车驾驶人基本信息查询功能。

  6月实现200元(含)以下罚款且不记分的交通违法行为互联网缴纳罚款。对需记分或200元以上的交通违法行为罚款仍去违章办理点办理。互联网缴纳罚款方式届时将在省政务中心网站公布。

  交通管理自助服务

  【办理事项】交通违法处理信息查询、补换领驾驶证等自助服务;

  4月30日起,新增三亚、琼北和琼南等三个地市级车辆管理所交通管理自助服务机完成安装使用,6月30日起,全省车辆管理所(含洋浦)实现交通管理自助服务机安装和使用,实现交通违法处理信息查询、补换领驾驶证等自助服务。

  8月30日起,海口3家以上、三亚2家以上具备条件(主要是允许接入公安网)的机动车安全技术检验机构或汽车品牌专卖店等场所,实现交通违法处理信息查询、补换领驾驶证等自助服务。

  网上办理出入境手续

  6月前实施网上办理出入境手续。

  关键词

  保障性住房

  年底前全省

  实现网上申请

  全面实现住房保障政策、保障房源、保障对象、审批流程和分配结果“五公开”,海口市、三亚市首先开通网上申请,今年年底前全省实现网上申请。

  关键词

  医保即时结算

  扩大跨省就医

  即时结算范围

  大力推进异地就医结算,在14个省份23个统筹地区基础上,进一步扩大跨省就医即时结算的范围。全面推进省内跨市县就医结算。

  关键词

  网上服务

  网上全程审批

  【办理部门】各级政务中心

  【办理事项】进驻各级政务中心办理的审批服务事项。

  省政府门户网站建设覆盖全省的网上办事平台“全天候”提供信息公开、网上办理等便民服务,用户(企业和公民)通过电脑、手机、多媒体移动终端等办理各种审批服务、查询办理环节状态和办理结果。今年年底实现80%互联网全过程审批。

  登录省政务中心门户网站(http://www.hizw.gov.cn/)后,点击“审批大厅”选项,可选择“办事指南”、“网上办事”、“重点项目”、“快速通道”、“在线预约”、“办件公示”、“大厅导航”等服务。其中“办事指南”可查询进驻省政务中心行政审批事项的办事指南;“网上办事”可以选择已开通互联网申报的事项进行网上申报;“重点项目”可以查询省重点项目有关的公示公告、政策法规以及工作指南;“快速通道”可以进行内资企业设立联合办理和外资企业设立联合办理的相关查询和业务申报;“在线预约”可以对进驻省政务中心行政审批事项的现场申报进行网上预约登记;“办件公示”可查询浏览办件进展;“大厅导航”可以身临其境地了解省政务中心并进行网上办事。(记者 黄婷 通讯员 朱厚强)

【编辑:柳龙龙】

>社会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