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消防战士抢险负伤 称获救群众的一碗饺子是最好礼物

2014年02月07日 09:51 来源:南方日报 参与互动(0)

张志明和李丽聪在病房中举行婚礼。

  没有红地毯,没有婚纱,新郎甚至还伤卧在床。1月26日上午10时,在韶关粤北人民医院住院部8楼骨科病房,一对新人举行了一场特殊的婚礼。在韶关市公安消防支队政治处主任贺勇的证婚下,新郎武江消防中队长张志明和新娘李丽聪完成了简单但不平凡的婚礼。

  就在1月18日,张志明在扑救韶关市武江区惠民北路一处民宅火灾时,为搜救被困群众,被突然倒塌的墙体埋压,腰部严重受伤,造成腰椎骨折,需要住院治疗2至3个月,原定1月26日在女方老家摆酒结婚的计划不得不取消。而如今,病房中红色崭新的结婚证,新人紧紧相握的四手、温情相对的四目,张志明和李丽聪已然收获了火红的爱情。

  也就在当天,省消防总队总队长王郭社前往韶关向这对新人致以新婚的祝福和新春的问候。韶关市委书记郑振涛、市长艾学峰等也对张志明给予高度评价。

  1月30日,除夕。张志明因伤情不得不留医在粤北人民医院住院部。但让张志明欣喜的是,当天中午,他在火灾中救助的受灾群众给他专门送来包好的饺子,“我是北方人,过年吃饺子,但没想到韶关市民这么细心,自己受灾了还给我包饺子,一碗饺子是我收到的最好过年礼物”。

  除夕夜,武江消防中队官兵也给自己的中队长包了饺子。张志明与新婚妻子李丽聪在病房里吃完团圆饭后一起看春晚。

  大年初一,小两口给双方父母拜年。李丽聪告诉笔者,张志明的父母从新闻中获悉他负伤了,但张志明仍瞒着老人说“早就出院了,是在单位过的年”。

  春节长假7天,张志明从前来送饭的战士口中了解到,居民因燃放烟花爆竹或烧香引发火灾,消防中队出警较多。张志明在医院再也躺不下去了,昨日,他问医生何时能出院,但医生的答复是必须再过三四十天才能下地。“前段时间,夜里醒来一身汗,但现在好多了,很想早日回到战斗岗位上。”张志明说。

  ■救火现场回放

  “救人就要负责到底”

  1月18日15时许,武江区惠民北路73号朝阳新村一民房发生火灾,多人被困。接到出警命令后,张志明带着25个消防员、3台消防车加足油门疾速赶赴现场。尽管对扑救城中村火灾心里有底,可到了现场,张志明心里还是咯噔了一下。起火民房在一个小山坡上,砖瓦结构,东、西、北三面从近到远、由低到高、密密麻麻住着20多户人家,进出全靠南面一条长7米、宽1.5米、向上40度的陡坡,坡顶是一堵8米多高的围墙。

  此时,大火已经烧通起火民房房顶,围墙后的黑烟冲出十几米高,夹杂着火星向四周飞落,周围民房间隔不足1米,现场群众说民房里面有人,还有液化石油气瓶和大批布料、木材等。救人第一,这是张志明的第一反应,也是职业本能。“宋国庆、林思奋,跟我上,二班水枪掩护。”3人刚爬上陡坡,只听轰隆一声闷响,围墙迎面砸下来!墙被烧塌了!走在最前面的张志明瞬间被埋在砖瓦堆下。

  张志明事后告诉笔者,当时他被围墙埋压后,有几秒钟时间失去了知觉,但很快,战友们翻开砖土堆把他拽了出来。“二班,快上去救人!三班,上楼顶出三支水枪,压住火!靠边走,注意墙!”恢复清醒的张志明继续指挥灭火救人。最终,5名被困群众被安全救出。17时08分,余火全部被扑灭。

  直到这时,官兵们才注意到,最后撤出火场的张志明脸色惨白,左手一直扶着腰。战友们立即把他送去医院,诊断显示:张志明第1—3腰椎左侧横突骨折,部分断端稍移位,伤情严重,需住院治疗。

  武江特勤中队一名士官也说,等到他们中队增援上去时,已经是第三批了,没想到张志明在增援部队到了后还坚守在战斗岗位上。张志明说:“这是我的辖区,情况我最熟,救人就要负责到底,这样我才放心。”

  ■婚礼现场

  一包喜糖两本结婚证

  1月26日9时左右,笔者提前来到粤北人民医院骨科病房,一眼就看到了穿着桃红色大衣的李丽聪,她正在帮病床上的张志明剪指甲、刮胡子。虽然知道婚礼将在病房里举行,但李丽聪却没有时间给自己打扮,甚至没有给自己找个伴娘。李丽聪告诉笔者,这几日张志明在下午过后会有点低烧,所以晚上都是她在病房里陪护着。

  笔者注意到,李丽聪在帮张志明整理好床铺后,又帮护士整理同时负伤住院的士官宋国庆的床铺。原来,李丽聪是一名护士,原在佛山第一人民医院工作,经人介绍认识张志明后转到韶关市妇幼保健院。

  除了张志明的战友,病房内并无双方的家人。“他的父母还不知道他负伤了,他怕老人家担心;我父母知道了要来韶关,他不让。”李丽聪说,张志明的上级和战友们知道了他们26日回家摆酒不成的情况后,在24日专门安排救护车,送两人到民政局办理了结婚登记手续。

  10时,婚礼正式开始。韶关市公安消防支队政治处主任贺勇依据两本结婚证为新人证婚,祝福他们夫妻恩爱,携手走向更美好的明天。张志明表示,感谢上级和组织的关爱,夫妻今后将相亲相爱,自己也希望早日回到工作岗位上去。随后,李丽聪向张志明的战友们分发喜糖,省消防总队的一位代表给张志明送上一个热水袋作为问候礼。

  ■对话

  “我不能在他受伤的时候离开他”

  婚礼结束后,笔者向这对新婚夫妻提出采访要求的时候,李丽聪显得有点紧张,这位1988年出生的姑娘紧紧抓着丈夫张志明的手。

  南方日报:得知他受伤,当时心里一定特别慌吧。

  李丽聪:我还是无意中听他中队战士说才知道的。当时他嘱咐战友们要向我瞒着此事。其实那天下午,我觉得像有心灵感应一样,主动给他打电话,他还骗我,说今天救火的时候有两个战士受伤了,自己在医院有事一时赶不回中队。后来我知道的时候,他其实已经住进医院几个小时了。我赶紧赶过去,一见他人就躺在那里,心里那个疼啊,就忍不住大哭。他还安慰我,别哭。

  南方日报:万幸的是志明恢复得不错。

  李丽聪:他背部有点水肿,还不定期地发烧,比几天前是好多了。我真的希望他平平安安就好。

  南方日报:大家都夸他,你来说说他的缺点嘛。

  李丽聪:这几天陪护无聊时,我就问他当时被塌下的墙压住时想些什么。我以为他会说特别想我之类的话,可他却说墙塌下来时,没反应过来就被压住了,清醒后发现眼前一片漆黑。他心里也害怕,幸好战友把他救出来了。当时他说的第一句话就是“我的对讲机在哪里?”

  南方日报:你们本来计划回你老家摆酒,可是他却在休婚假前一天受伤了。办这场婚礼,心里感触很多吧。

  李丽聪:他是为了人民受伤的,我不能在他受伤的时候离开他,越是在这个时候我越要和他结婚。我当然想和每个女孩一样穿上婚纱,踏上红地毯。但是想着能有这样一个特殊的婚礼,这么一个爱我的男人,我觉得很满足,只要和自己最爱的人在一起,做什么都快乐。 (文/图 南方日报记者 谷立辉 赵琦玉 通讯员 高罡 乔燕彬 伍文彪 童铜韶 韶消宣)

【编辑:吴涛】

>社会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