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北京将研究控制人口治本之策 折子工程确定209项

2014年02月07日 09:54 来源:北京青年报 参与互动(0)

  为确保2014年《政府工作报告》明确的各项目标和任务落到实处,市政府对其进行了任务分解,形成了《2014年市政府折子工程》,共209项,分为经济社会发展主要预期目标;着力激发发展活力,全面深化改革;着力破解城市发展难题,不断提高可持续发展水平等八个方面。目前,各项任务均已明确了责任单位、责任人和完成时限。下一步,各区县政府、市有关委办局及相关单位将严格落实责任,全力兑现承诺。

  适时推进公共交通票制票价改革、深入研究控制人口规模的治本之策、坚决保持房价基本稳定、严肃查处违法建设和销售“小产权房”……昨日,市政府公布《2014年市政府折子工程》,209个项目着力破解城市病、保障和改善民生。

  与去年188项折子工程相比,今年的任务增加21项。与往年一样,今年的折子工程是围绕《政府工作报告》中提出的各项任务要求分解确定的,分为八大方面。

  今年的《政府工作报告》首次提出北京面临的城市病,人口资源环境矛盾成为现阶段躲不开、绕不过的发展难题。折子工程有29项与破解城市病有关,其中涉及人口问题的就有7项。

  按现行的《北京城市总体规划(2004-2020年)》,到2020年北京总人口控制在1800万人左右。实际上,2013年底北京人口已经超过2100万,提前超过城市总体规划的上限。

  为此,折子工程中,在经济社会发展主要预期目标里提出一项“常住人口增长速度明显下降”的目标。

  在着力破解城市发展难题方面中,涉及人口的有五项,分别是“从落实城市功能定位、优化产业结构、调控资源配置、加强规划引导等方面入手,深入研究控制人口规模的治本之策”,“加强统筹协调,对重大规划、重大政策、重大项目进行人口评估和交通评价、水资源评价,研究建立与人口调控挂钩的政府投资、公共资源分配机制,明确区县调控责任,实行重点督查考核”,“强化以房管人,加强和创新房屋租赁市场管理,支持制定房屋租赁条例,依法管理出租房屋,继续治理群租房问题,保障出租人、承租人合法权益”,“改进服务管理,落实‘单独两孩’生育政策,积极研究相关服务保障措施”,“做好流动人口基础登记办证工作,建设实有人口服务管理全覆盖体系,推行居住证制度”。

  在着力推进新型城镇化,率先形成城乡发展一体化新格局方面,涉及一项“研究中心城优质公共资源和人口向新城疏解的利益引导机制”。

  折子工程部分亮点

  经济社会发展主要目标

  1.地区生产总值增长7.5%左右。

  2.城镇登记失业率控制在2%左右。

  3.城镇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农村居民人均纯收入均实际增长7.5%左右。

  4.居民消费价格涨幅控制在4%左右。

  5.地方公共财政预算收入增长9%。

  6.万元地区生产总值能耗下降2%以上、二氧化碳排放量下降2.5%以上。

  7.万元地区生产总值水耗下降4%以上。

  8.大气细颗粒物年均浓度下降5%左右。

  全面深化改革

  1.严格控制机构编制,财政供养人员只减不增。

  2.进一步理顺非居民用水、用气、用电价格,推行居民生活用水阶梯价格制度。

  3.按照经营类、公益类分开原则,做好公用事业补贴管理改革工作,适时推进公共交通票制票价改革。

  4.增加对大气污染防治、河道治理、环境整治项目的投入。

  5.坚持和完善农村基本经营制度,深入推进土地流转起来、资产经营起来、农民组织起来,赋予农民更多财产权利,促进城乡要素平等交换、公共资源均衡配置。

  6.探索闲置农民住房有组织盘活利用。

  7.开展征地制度改革试点,推进征地农转非和整建制农转居,使农民成为拥有集体资产的市民。

  着力破解城市发展难题

  1.抓好产业调控,修订产业准入目录,强化节能节地节水、环境、技术、安全等标准,严控低端产业无序发展。

  2.改进服务管理,落实“单独两孩”生育政策,积极研究相关服务保障措施。

  3.认真落实大气污染防治条例。

  4.压缩小客车年度配置指标,逐年增加新能源汽车比重,基本淘汰黄标车。

  5.实施分区县预警,雾霾天气提前一天发布预警,持续严重雾霾天气提前3天发布预警。

  6.完成100处非正规垃圾填埋场治理。

  7.全面推进南水北调配套工程,改造300公里中心城区供水管线,确保汛后安全通水。

  8.加快构建综合防洪排涝体系,完成500公里中小河道疏浚和23座立交桥积水治理。

  加快推进经济结构调整

  1.突出人口规模、发展质量、生态环境等三个方面,建立区县差异化考核评价指标体系,降低首都功能核心区、生态涵养发展区经济增长指标的考核权重。

  2.深入实施第二阶段城南行动计划,促进西部地区转型发展。

  3.全面建成雁栖湖生态示范区,扎实推进世界园艺博览会筹备工作。

  4.做强有优势、有基础的现代制造业,原则上不再发展一般制造业。

  率先形成城乡一体化新格局

  1.坚持把新型城镇化作为治理“城市病”、实现城乡一体化的重要抓手,修改城市总体规划,推进经济发展规划、城乡建设规划、土地利用规划“三规合一”,划定城市开发边界,优化城乡功能和空间布局,坚决扭转城市发展“摊大饼”。

  2.严格控制中心城建设规模和开发强度,除重点功能区和棚户区改造项目外,对房地产开发和公共服务项目就地扩建,设置更高的限制条件。

  3.加强配套政策研究,制定商品交易市场管理办法,引导服装、小商品、建材市场逐步退出。

  4.编制通州城市副中心到2020年的发展规划,完成核心启动区重大基础设施主体工程,引进建设一批优质教育、医疗、文体等公共服务项目。

  5.推动新机场主体工程全面开工,加快外围交通体系建设,筹划建设新机场临空经济区。

  6.严格规划和用途管制,严肃查处违法建设、销售“小产权房”。保持打击违法用地违法建设高压态势,确保新生违法建设“零增长”,拆除存量违建1000万平方米。

  着力保障和改善民生

  1.坚持以公租房和共有产权房为重点,理顺建设管理体制,建设保障性住房7万套;加快推进已开工项目,年内竣工10万套,确保“十二五”期间提供100万套,逐步解决本市城镇中低收入家庭住房困难。

  2.加快推进城六区棚户区改造和环境整治,2017年基本完成四环路以内的棚户区改造任务。

  3.完成1000万平方米老旧小区综合改造。

  4.完善市属公立医院改革试点配套政策,调整医疗服务价格,逐步扩大改革试点范围。

  5.推动天坛医院、口腔医院等大医院迁建。

  6.推进课程、教学、考试评价整体改革,出台中考中招、高考高招改革框架方案。

  提升城市服务保障水平

  1.重拳治理环境秩序,对小广告、露天烧烤、“黑车”等城市顽疾,实施分级分类和全过程管理。

  2.加快轨道交通建设,新增通车里程62公里,研究编制到2020年的轨道交通建设规划。

  3.建立地下管网综合管理体制,落实行业主管部门责任,提升城市运行监控和预警应急能力,保障水电气热供应和安全运行。

  4.加快亚太经合组织领导人非正式会议主会场建设,确保5月底前完成场馆及配套工程建设任务。

  加强政府自身建设

  1.涉及重大公共利益、人民群众切身利益的决策事项,都要向社会公开征求意见或举行听证会。

  2.狠抓政风行风建设,组织开展明察暗访,让群众和服务对象进行评议,持续治理“庸懒散”。

  3.推行权力清单制度,依法公开权力运行流程,加强行政监察和审计监督,加大行政问责力度。

  4.“三公”经费支出预算降低12%以上,市级节庆论坛展会活动的财政经费压缩40%以上。

【编辑:王硕】

>社会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