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成都一医院统计:春节11人因燃放烟花被摘除眼球

2014年02月07日 11:01 来源:成都商报 参与互动(0)

  大年三十晚上,眼科医生郭云龙在四川大学华西医院值班。从晚上7点过走进手术室,直到大年初一清晨7点过他才从手术室离开。期间,郭云龙为4名因烟花爆竹受伤的患者摘除了眼球。郭云龙告诉成都商报记者,大年三十那天,眼科住院部收治10名患者,其中8人都是因烟花爆竹受伤……

  连续2日,成都商报记者在眼科住院部对这些伤者进行了一一采访。医生表示,烟花爆竹伤及眼睛,对患者来说很可能终生受影响。就拿这次住院的21名患者来说,11人被摘除眼球,其余10人的视力也会不同程度受到影响。

  崇州12岁男孩

  差1毫米

  眼球就被鞭炮碎屑击穿

  大年三十晚上,12岁的崇州男孩浩浩,与小伙伴们一起放鞭炮玩耍。虽然离鞭炮爆炸的地方有两三米远,但浩浩还是被鞭炮的碎屑炸伤了眼睛。“当时下眼皮有点出血,先以为不严重,眼睛眯起就回家了!”浩浩称,上床睡了一会儿,感觉眼睛越来越痛,他才把这一情况告诉了妈妈。随后,浩浩被送到了华西医院。医生称,鞭炮的碎屑差1毫米就打穿了浩浩的眼球,但还是形成了角膜深层异物。“碎屑取出来了,但今后依然很可能影响娃娃的视力!”

  安岳李女士

  坐摩托车被火炮击中

  眼球被摘除

  李女士是安岳人。大年三十上午,她与家人买完年夜饭的食材后,骑摩托车回家。李女士称,当时道路两边放鞭炮的人比较多。突然,坐在摩托车后座的她,被一枚插在马路边绿化带树木上的土火炮击中。当日下午,李女士被送至华西医院,随后眼球被摘除。李女士回忆,土火炮与摩托车的距离约2米远。

  安岳31岁杨先生

  家人放土火炮

  他右眼再也看不见了

  31岁的安岳人杨先生,也在大年三十遭遇意外,他是被家里人放的土火炮所伤。杨先生称,当时,家里人准备放完土火炮就开年夜饭。“我站在厨房位置,距放土火炮的地方有10多米!”然而,杨先生右眼眼球被火炮的巨大威力震伤,虽然眼球保留住了,但右眼再也看不见了。

  资中69岁朱大爷

  看别人放烟花爆竹

  被碎屑伤眼

  69岁的资中人朱大爷也是被误伤。大年初一,他在广场上看别人放烟花爆竹,结果就被鞭炮的碎屑伤了眼睛。

  眉山7岁男孩

  弓腰查看哑炮被炸伤

  重见光明须更换眼角膜

  “痛,痛!”7岁半的眉山男孩洋洋表情痛苦地坐在病床上,嘴里不时发出呻吟。坐在病床边的妈妈皱着眉头,感叹着“不要再生产鞭炮了”。

  洋洋玩的是擦炮,他点燃甩出去之后,擦炮并没有发出爆炸声。为了一探究竟,洋洋慢慢靠近擦炮,正当他弓腰查看时,擦炮就发生了爆炸。经抢救,洋洋的眼球总算保住了,但右眼只有光感,要想右眼重见光明就必须更换眼角膜。

  宜宾11岁男孩

  鞭炮在手中爆炸

  手指被炸断、右眼失明

  大年初三晚上,宜宾市南溪县,11岁的宇宇在放鞭炮时,刚拿打火机把引线点燃,鞭炮就在手中发生了爆炸。孩子持鞭炮的左手中指被炸断,右眼也严重受伤。经全力抢救,宇宇的右眼眼球得以保住,但右眼却再也无法睁开看世界了。之前开朗的宇宇,事发后变得沉默寡言,依偎在父亲怀中不说话……

  

  点了没响走近去看 烟花爆了右眼没了

  历经60多个小时临盆妻子赶回陪伴

  成都商报记者从四川大学华西医院了解到,从1月29日至昨日,眼科住院部共收治21名因烟花爆竹受伤的患者,年龄最小的才5岁;其中11人被摘除眼球,年龄最小的仅10岁。

  大年初一上午,回老家宜宾筠连县过年的31岁男子王洪,在当地花160元买了烟花。哪知,8响之后,烟花就突然“罢工”了。王洪称,这种烟花是48响的,于是他就走近查看。待他重新点燃引线,二三十秒后烟花又再次发出绚丽的焰火……

  “每点一次,就只会有8响。”王洪说,当他第6次点燃引线的时候,头还没有抬起来,烟花就突然爆炸了。顿时,王洪就感觉右眼在流血,再也无法睁开……随即,他被送至了华西医院。

  就在王洪到成都途中,远在浙江的妻子给他打来了电话,一句“新年快乐”还没有说出,却得知了丈夫受伤的消息。“很担心他(王洪)!”妻子杨际润已怀有8个月身孕。即将临盆的她今年未随王洪一起回家,而是选择留在打工的浙江台州待产。本来,春节之后,王洪就会返回台州照顾她。得知王洪伤得不轻,杨际润决定第一时间赶到成都,陪在丈夫的身边。

  杨际润买了一张从台州到云南省昭通市盐津县的卧铺汽车票。大年初二下午,杨际润独自坐车从台州出发。这时,王洪才知道妻子已经上路。“心头肯定很内疚!”王洪自责地说,杨际润即将临盆,他本该好好照顾妻子,却因自己放烟花让妻子担心,还遭受奔波之苦。

  经过30多个小时的车程,杨际润于大年初四凌晨0时许抵达盐津县,选择在汽车站附近的小旅馆住下。老家的亲戚帮杨际润买了从盐津县到成都的火车票。家人担心她路上有意外,包括姐姐在内的3个亲戚,还专程护送她到成都。大年初四晚上8时31分上火车,大约9个小时的车程之后,杨际润历经60多个小时终于抵达了成都。

  “今后肯定不得再放火炮儿了!”已经被摘除右眼的王洪说,他在鞋厂搞设计,失去右眼对他今后的生活、工作都会带来影响,“希望我的悲剧不要再发生!”

  悲剧为何反复上演?伤者杨先生就说,过春节,农村里都会放鞭炮,不可能因为自己遭遇意外,就让村里人都停止这样的习俗。

  而做生意的李先生,用“惊天动地”来形容自己看烟花时被炸伤的瞬间。右眼虽然被摘除,但李先生表示“还留了一只眼睛,明年用左眼看烟花。不至于那么倒霉,另外一只眼睛也会被炸哦。”

  成都商报记者锁千程摄影记者鲍泰良

  伤害·不止一例

  台湾

  8岁女童遭冲天炮封喉夺命

  据台湾媒体报道,台湾台东日前发生烟火意外,8岁女童和一群小朋友放烟火,遭到爆竹冲天炮射到喉咙,疑因失血和窒息死亡。

  3日晚饭后,杨姓女童和弟弟妹妹、邻居少年,在马路上放烟火,一个“苹果火箭”忽然射到她喉咙,女童血流如注,被紧急送医,当晚10时许不治身亡。

  一起放烟火的少年说,他们放烟火时,他将“苹果火箭”放在啤酒瓶内,然后点火,结果“火箭”没有向上飞,贴着路面飞,射中距离五六米远的“妹妹”,“妹妹”忽然抱着脖子倒地。

  北京

  除夕至初五百人遭炸伤

  据北京警方通报,从除夕零时至初五24时,北京市因燃放烟花爆竹共致伤108人,同比下降34.5%,无死亡、摘眼球情况。

  119指挥中心5天共接报全市火警368起,同比去年减少14起;因燃放烟花爆竹引发火警87起,同比去年减少7起。

  特别提醒

  ●选购经检验合格的正规工厂生产的花炮产品;

  ●燃放严格按照产品说明正确燃放;放置平坦地面,点燃引线后立即离开;遇到哑炮时,切勿急着凑近查看;

  ●替代为了环保,我们提倡大家不放或少放烟花,或者选择一些“替代品”,比如电子鞭炮,能发出“劈里啪啦”的声音,还能重复使用;环保型烟花爆竹释放的烟雾较轻,除引火线外无硫黄,可降解,能减少污染。

【编辑:吴涛】

>社会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