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过年室内空气差 母女俩同发心绞痛

2014年02月07日 11:14 来源:东北新闻网 参与互动(0)

  昨日,记者从沈阳急救中心了解到,从除夕到初七,沈阳120每天有近300名急救人员随时待命,每日出诊量近450次。

  数据显示,春节期间120接诊排在前几位的疾病类型分别为:心脑血管病、呼吸系统疾病、外伤、消化系统疾病及中毒。

  外伤、中毒患者减少

  据了解,今年春节期间沈阳120的日出诊量近450次,而去年平均每日出诊约400次,同比有所增长。

  120和平分中心的一位医生介绍,出诊量增长主要体现在心脑血管病、呼吸系统疾病患者有所增多,而外伤、中毒的患者今年呈下降趋势。

  沈阳急救中心沈河分中心医生陈众表示,今年春节期间并未接诊鞭炮崩伤的患者,外伤患者主要因车祸而受伤,而清晨五六点钟是这类事件发生的高发时段。

  市一院急诊室的医生介绍,春节期间医院未收治鞭炮崩伤的患者。

  市五院医生介绍,只在除夕当天收治了一位鞭炮崩伤的患者。

  中毒方面,因聚会饮酒机会多,酒精中毒的患者人数比平时要多,而一氧化碳、药物、食物中毒患者人数相比去年春节期间有所减少。

  有医院心内科患者增加近2倍

  陈众介绍,春节期间他接诊的心脑血管病患者占总接诊人数的50%以上,患者多为中老年人。其中患者人数最多的疾病以心绞痛、心悸、心律失常为症状的冠心病。

  记者从沈阳市第一人民医院心内科了解到,春节期间接诊的心脏病患者比平日多出近两倍,其中有三位是心梗患者。

  另外,据沈阳市第五人民医院呼吸科医生介绍,春节期间感冒的患者也有所增多,这与空气干燥、室内空气不好、节日期间人员接触多有很大关系。

  过度劳累

  心脏病患者增多

  医生介绍,春节期间沈阳气候少雪干燥,雾霾天增加等原因让感冒的患者增多,而细菌或病毒感染都是诱发心衰的主要因素之一,相应的导致心脏病的患者增多。

  病例:

  67岁的王大娘是市一院春节期间接诊的一位心梗患者。

  医生介绍,初三凌晨3时左右,王大娘因为胸痛被紧急送到医院抢救,经检查王大娘为急性前壁心肌梗死。

  王大娘的家人说,王大娘平时患有高血压,初二晚上家庭聚会,为了招待家人王大娘特意炒了20个菜,晚饭后老人感觉有些累、胸闷,没想到下半夜就发病了。

  陈众表示,春节期间因过度劳累导致突发心脑血管病的患者不少见,此外大量饮酒吸烟、情绪波动大、过于油腻的饮食都是心脏病、脑中风的诱发因素。

  另外,室内空气不好、流通不畅也是心脑血管病的诱发原因之一。

  初二晚上,一对母女同时突发心绞痛,陈众介绍,来到患者家中时发现这户人家正在家庭聚会,满屋子二十几个人,进屋后就觉得发闷,室内空气不好应该是母女二人发病的诱因。

  空气不好

  呼吸系统患者增多

  春节期间接诊的呼吸系统疾病主要表现为肺炎、呼吸困难等,主要是三类人可能出现这类问题。

  第一类是因心衰引起的呼吸困难的患者。

  第二类是长期卧床的患者因肺底部长期处于充血、水肿等引发的坠积性肺炎,进而引起的发热、剧咳等症状。

  第三类是室内空气不好、缺氧使本身患有慢阻肺、老慢支等呼吸系统基础病的人发病,引发呼吸困难。

  陈众介绍,本身肺功能不好,过年期间不舒服也不看病,节日期间因吸烟、人多导致室内空气不畅这三方面原因让有呼吸系统病史的人群在节日期间易发病。

  病例:

  在120接诊的患者中72岁的陈大爷患有慢性支气管炎多年,在和老朋友的聚会中突然胸闷、上不来气,出现了呼吸困难。

  陈众介绍,陈大爷聚会的地点在一处平房,不大的屋子聚满了人,因为聚会持续了两三个小时,屋子里明显缺氧,还弥漫着异味。

  而空气不好是诱发陈大爷发病的重要因素之一。

  管不住嘴

  胃肠炎患者增加

  春节期间免不了大鱼大肉,吃的东西种类多了也让消化系统患者有所增加。

  沈阳市第一人民医院消化科医生介绍,春节期间来就诊胃肠炎、胰腺炎等消化系统疾病的患者比平时增加了一两成,主要是过节期间饮食不规律、吃太多油腻、辛辣、不卫生的食物、大量饮酒导致的。

  陈众表示,120方面接触到消化系统疾病患者多是腹痛剧烈、呕血等重症患者,而这些症状也跟节日期间的饮食习惯有很大关系。

  另外肝硬化的患者在吃完骨头等坚硬的食物后,食物残渣可能会将血管戳破引起呕血等情况的发生。

  因此,过年期间重症消化系统疾病的患者多因为本身患有基础病,再加上不当的饮食导致发病。

  病例:

  40岁的刘先生本身患有胃溃疡,过年期间吃了一顿麻辣火锅后腹痛剧烈,因此拨打了120急救电话。

  陈众说,本身患有胃、十二指肠溃疡的患者吃过辛辣等刺激性食物或者饮酒、吸烟后可能会产生剧烈腹痛的症状,也可能产生呕血、便血的症状。(华商晨报 华商响网记者 周苗苗)

  不能团聚孤单、失落

  团聚激化矛盾委屈、恐惧

  春节期间,沈阳心理援助热线接到的求助电话中,因“团聚”引发的心理和情绪问题求助的电话量占40%左右。

  内容涉及两个方向:一类是因不能团聚产生的孤单、失落、被抛弃等情绪,另一类是因为团聚在一起,使平时处于相对稳定的家庭矛盾激化而产生的愤怒、委屈、恐惧等情绪。

  病例:母亲总是挑毛病回家过年冲突不断

  小洋今年28岁,平时在沈阳打工,老家在外地,每个月她都会给家里寄钱。

  今年过年,小洋放了7天假,回老家后她给家人买了新年礼物,原本希望乐呵呵地过个年,可急脾气让她和母亲陷入了冲突中。她觉得母亲总是挑她的小毛病,没洗头不行,嗑瓜子时手里的没吃完就抓其他的,做啥都不对,每次听见母亲唠叨时,她的急脾气也上来了,两人你一句,我一句最终演变成冲突。

  小洋不明白母亲为啥看她哪都不顺眼,总想管着她,每当想到这些她的脾气也大起来,和母亲开始冲突不断,几乎每天都要吵吵几回,吵架最后都是两人哭着收场,然后第二天还是照样吵。

  一气之下,小洋提前从家离开了,可离家后冷静下来,又觉得母亲为这个家操劳了一辈子很不容易,又开始纠结焦虑起来,心态反复导致了坐立不安等焦虑心态。

  沈阳心理援助热线接线员任磊表示,建议小洋和母亲做一次真正的沟通,将彼此的真实想法表达出来。而母亲也应该反思和女儿交流的方式和方法,打破以往的交流模式,尝试改变,双方真诚沟通最重要。

  -心理专家支招如何收心

  先调整生物钟

  再制定工作计划

  春节7天长假结束,如何恢复工作状态?

  心理专家任磊建议,首先在生活中要调整自己的生物钟。过年走亲访友难免熬夜等,要想恢复工作状态,要提前把自己的生物钟调节到原来上班的状态。按时睡觉起床,让身体先适应。

  其次,可以通过制定工作计划,让自己意识到假期已经结束了,要开始新的工作了。一个对近期工作的计划能让自己知道自己马上要做什么,并可能帮助自己顺利地进入状态。

  最后,对自己从事工作的整体把握,可以削减短期休假给自己带来的懈怠感。对于一个有事业心的人,休假只是让自己休息,并开始新一轮加油的过程。从人生和事业的高度看待一个假期,可以一扫休假带来的散漫。(华商晨报 华商响网主任记者 李敏)

【编辑:张培坚】

>社会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