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女孩春节被逼相亲:“这么不靠谱的方式早该淘汰”

2014年02月07日 13:08 来源:新华网 参与互动(0)

  “祝你马上有对象!”这句马年祝福语让25岁的长春小伙儿张小宇感到压力巨大,在春节期间的大小聚会上,几乎所有亲人都对他的个人问题寄予了殷切期望。家里本来计划春节期间安排两场相亲,不过都被他拒绝了。

  春节期间,像张小宇一样遇到相亲压力的年轻人不在少数。父母们想借着春节的喜庆气氛推动儿女的终身大事,但大部分年轻人对春节相亲却表现出一边倒的排斥。专家建议,在这个问题上,父母与子女之间应多一点相互理解和沟通,不要让好事变成坏事。

  有人反对:“这么不靠谱的方式早该淘汰”

  今年24岁的长春女孩刘柳对相亲可谓是深恶痛绝。今年春节期间,她周围不少朋友都被安排相亲,其中不少人都向她大倒苦水,让她对此很气愤:“过年也不消停,这么不靠谱的方式早该被淘汰了。”为了避免“被相亲”,她早早就跟家里讲好条件,春节期间若非要相亲,自己就出去旅游,不在家里过年。

  同样排斥相亲的还有今年已经三十岁的孙轲(化名)。每次过年放假回到长春老家,父母都会把终身大事挂在嘴边,“从初一到初七,时时刻刻”。她告诉记者,父母一般会在过年前就物色好相亲对象,过年时就开始集中出击,这让她感觉很不自在。今年春节,她以身体不适为由推掉了一切相亲活动。

  而在北京工作的林非(化名)就没有这么幸运了。由于工作原因,他没能回家过春节,本以为可以逃过相亲,哪料父母从老家打来电话,远程指挥他去和相亲对象见面,“都安排好了,不去是绝对不行的,父母逼得紧,到哪里也逃不掉压力。”林非说。

  对于春节期间相亲,不少人都表明了鲜明的立场:现在已经不是包办婚姻的年代了,这样的方式已经不适合年轻人的需要了。也有人表示,春节假期很短很珍贵,相亲了解不透彻,过年心情也受影响,反倒浪费时间。

  有人支持:“相亲也是接触更多人的机会”

  虽然过年相亲受到了不少人的非议,不过也有人对春节相亲表示理解。长春市民陈晓明对记者表示,自己春节前也曾计划为女儿物色相亲对象,女儿平时工作忙,接触外人少,而且一年就回来这么几天,安排相亲也能帮她扩展一下选择面。

  在河北工作的冯宣对记者表示,对于父母在春节期间安排相亲也表示理解,因为平时工作忙,生活圈子也就那么大,找到合适的对象是很困难的事儿。“相亲也是接触更多人的机会,况且父母介绍的人大多是本地人,知根知底,若是真能谈成,心里会很踏实”,冯宣说。

  为了不使儿女在相亲时感到尴尬,不少父母也在相亲的方式上下足了功夫。在北京工作的魏巍告诉记者,今年过年回到长春后,家里人“拐弯抹角”地为他安排了一次相亲。“去之前没说是相亲,就是父母和朋友聚餐把我也叫上了。后来发现对方也来了位年轻女孩,席间大人们时不时提到我们俩,我就这样‘被相亲’了。感觉父母确实挺用心的,我也很理解”,魏巍说。

  25岁的长春女孩王之婷表示,其实春节期间本来活动就少,去相亲也可以认识更多人,就算成不了男女朋友,也可以当做是扩展人脉,这样不仅不会扫家人的兴,没准还真能在新春佳节里遇到心仪的对象。

  专家观点:多一些理解,莫让好事变坏事

  对于过年集中安排相亲,吉林人民广播电台情感节目主持人李曈认为,这种做法不值得提倡,很容易适得其反。他表示,过年相亲是一部分人长期形成的思维定式,认为儿女回家来过节,正好是助推其找对象成家的好时机。不过这样的想法恰恰忽略了当代青年人在情感问题上的自我意识。

  李曈认为,年轻人并不是不想找对象,而是由于社会环境日益复杂很难在短时间内找到合适的人选,况且春节期间时间短暂,很难达到相亲的效果。“儿女们从外地回乡过年,渴望的是与家人的团聚,如果家人一味以找对象、相亲对其施压,久而久之会使儿女产生一种负罪感,让他们对回家充满抵触”,李曈说。

  民俗专家施立学告诉记者,正月里相亲在民间一直存在着争议,有些地方认为是好事儿,但也有认为这是不吉利行为。尽管如此,正月里相亲在民间,尤其是农村地区已经成为一个不成文的传统,因为过年期间正值农闲时节,双方都有足够的时间相互了解。

  施立学表示,现在年轻人大都生活在都市文明中,在相亲的问题上,父母和儿女还是要多一些沟通理解,多站在对方角度看问题,用与时俱进的目光看待这一传统婚俗,莫让好事变成坏事,毕竟过年期间还是以团圆为重。 (记者赵梦卓、刘硕)

【编辑:马婷婷】

>社会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