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北京今冬初雪达中雪量级 将持续到今夜收尾

2014年02月07日 15:22 来源:法制晚报 参与互动(0)

  今早不到9点,街道工作人员就乘着三轮车,沿什刹海四周的道路泼撒融雪剂 摄/法制晚报记者 刘汨

  “千呼万唤始出来”的初雪今天终于飘落京城,本市107天无全市性降水记录在今晨画上句号。还差5天就破了最晚初雪日纪录。

  市气象台预报,此次降雪将洋洋洒洒下一整天,持续到今夜收尾。据统计,今天1点至10点,全市平均降水量1.9毫米,积雪深度达1至3厘米,达到中雪量级。

  趁着夜色,温柔的初雪悄然潜入京城。姗姗来迟的初雪带给市民意外的惊喜。清早出门,只见屋顶上、窗檐上、地面上都盖着一层洁白的雪花,这对年后第一天上班的人们来说,是最好的新春礼物。

  “我一早出门,看到行人都在举着手机拍各种雪景。再一刷微信,发现朋友圈里的朋友们无一例外都在说下雪的事儿。”在复兴门附近上班的林女士告诉记者,“我也拍了好几张雪景,这场雪盼了这么久,来得不容易啊。”

  北京市气象局官方微博“气象北京”称,降雪在凌晨1点先从房山开始,自南向北扩展,4点前后影响到城区,到早晨7点左右部分地区降雪已经如期而至。

  市气象台发布的降水量信息显示,今天1点至10点,全市平均降水量1.9毫米,城区平均降水量2.4毫米,分布规律为西南大东北小。其中,降水量最大的地方出现在大兴,为4毫米,其次是房山3.4毫米、石景山3毫米。但在密云和平谷,还没有降水量。

  城区其他地区虽然雪下得不大但也有降水量的积累。其中,朝阳2.1毫米、海淀1.8毫米、丰台1.5毫米。由于降水量与积雪深度成1:10的比例关系,目前城区积雪基本在1至3厘米左右。达到中雪量级。

  7问京城今冬初雪

  为何偏爱西南部?

  此次降雪为何偏爱西南部,东北部显得“失宠”呢?

  此次降雪自西南向东北发展,因此,降雪出现有先后。另外低空有偏东风,受地形影响,迎风坡降雪明显,背风坡降雪较弱。因此,目前东北部降雪偏少。

  北京市气象台高级工程师李化安介绍,此次降雪将洋洋洒洒持续一整天,因此今天白天还将有明显降雪。据预报,今天的降雪为小到中雪。李化安表示,随着时间的推移降雪量级还将增大,个别地区不排除出现大雪的可能。

  此外,市气象台今天6点15分发布道路结冰黄色预警信号,本市大部地区已出现降雪,白天仍将持续,道路易结冰,需注意交通安全。

  雪量为何如此豪爽?

  之前“千呼万唤”却“遮遮掩掩”不愿与市民见面的初雪为何今天如此豪爽?

  北京专业气象台高级工程师张明英介绍,此前,河南、安徽、山东陷入大范围雨雪天气,降雪区域主要集中在南方。

  据北京市气象台首席预报员王华介绍,此次降雪是由于偏南暖湿气流北上与冷空气相遇,受降雪区的影响,因此初雪在北京由西南向东北方向移动。据预计此次降雪量级将在小到中雪,个别地区降水量将超过5毫米达到大雪量级。

  算冬雪还是春雪?

  2月4日立春后下雪,算冬雪还是春雪?

  立春是天文意义上进入春天,从气候学上讲,北京入春需日平均气温连续5日在10℃以上,历年京城入春多在4月中旬前后。因此,此次初雪虽然下在2月份,但仍然属于冬雪。

  立春之后,由于温度逐渐升高,空气中水分增大容易造成降雪。此时的降雪中,雨夹雪的成分增多,容易形成湿雪。同时,由于地表温度高,立春后的降雪不容易形成积雪,落地便化。

  到昨天,本市已107天无有效降水,此次初雪量虽然不小但多大程度上能缓解干旱?

  王华表示,此次降雪能稍微缓解一下气象干旱,但对农业干旱的缓解目前还不太好说。据介绍,此次降雪能增加一点土壤表面的含水量,但对于改善土壤内部的含水量,作用还有限。

  干渴了107天的绿植,今天终于有水喝了。

  市园林绿化局相关负责人表示,这场雪对全市的绿植来说,只有好处而无害处,给干旱的植物带来了水分。

  此外,因为这次降雪并没有带来大风降温,所以不会导致植物受到损害。而且,绿植在入冬之前采取了相关的保护措施,且经过一冬的“抗寒”考验,所以这次降雪不会让植物感觉到冷得“受不了”。

  但是,园林部门也介绍,仅这场雪要想“灌”饱全市的植物恐怕还不行。

  雪后空气能否更清新?

  “口渴”的京城今天终于能喝饱水。此次初雪对干燥的空气是否有“润滑”作用,对空气质量又有哪些影响?

  据专家介绍,此次降雪增加了空气湿度,今天最大相对湿度将达到85%,人们明显能感到空气更加湿润,呼吸起来会更舒服。

  但是,降雪对空气中污染物的扩散没有帮助。“每到下雪天,空气质量都不会特别好。”专家表示。

  明天开始,一股弱冷空气将影响北京,据市气象台预报,明天北风将由一二级转为三四级,天气也将由多云转晴,届时将对空气质量有一定改善。

  “空气质量转好是因为换了一个洁净气团控制北京,这和降雪没有直接联系。”气象专家解释道。

  初雪晚是否能推迟终雪日?

  按照常年规律北京的终雪日为3月20日,由于初雪较晚是否会推迟终雪日的到来?

  王华表示,目前来看还不好下定论。根据气象资料记载,2001年初雪在11月13日便来临,终雪日在12月20日便到来,比常年提前3个月。

  据气象专家解释,每年的气候特点都有所不同,因此不能简单推断初雪来得晚终雪日也结束得晚。

  本版文/记者 赵颖彦 白冰 制图/周建文

【编辑:朱峰】

>社会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