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湖北襄阳男童遭婶婶割双耳砍下巴 无钱医治暂时出院

2014年02月09日 10:10 来源:中国广播网 参与互动(0)

  据中国之声《新闻纵横》报道,过年了,孩子们也迎来了一年中最开心的时候。穿上新衣、放起鞭炮、收着长辈给的压岁钱、吃上平时的难得尝到的糖果点心。但是今年这过年的一切美好都与6岁的凡凡无缘了。

  农历腊月28,湖北省襄阳市薛集镇王河村的6岁男童凡凡,被自家婶婶割掉双耳,并砍伤下巴。事发后,在邻居们的帮助下,鲜血直流的凡凡被送到襄阳市中心医院,由于创伤面太大,日后恢复效果依然是未知数。

  2014甲午新年注定让这个孩子刻骨铭心。究竟是怎样的深仇大恨,使得一个女人狠心对年仅6岁的孩子痛下毒手呢?凡凡目前救助和康复情况如何?

  2月6号,腾讯微博网友爆料称:“襄阳幼童惨遭二婶割耳,耳朵扔进厕所捞上来已坏死……”等讯息,引起网友广泛关注。事发地位于湖北襄阳老河口市薛集镇王河村,受害男童凡凡(化名)系村民王先生的亲孙子,嫌疑人张启慧系王先生二儿子的媳妇。回忆起案发时的场景,仍让很多人心有余悸。

  邻居王松林:他们小孩们都看见了,我们离得远没看清。小孩们都在门口,她拉着小孩说,找你奶奶找你奶奶,把小孩拉上走到看不见的地方,她就开始动手,她带的有刀子,左耳朵掉了当时就找不到了,右耳朵掉得提溜到,下巴也是提溜着。

  究竟是怎样的深仇大恨,使得一个女人狠心对年仅五岁的孩子痛下毒手呢?王先生的老伴秦九子说,她有两个儿子,大儿子夫妻二人常年在外打工,平常都是她和老伴在照顾孙子。前几天,由于二儿子家盖新房,二儿媳张启慧打电话让秦九子去帮他们码砖,但接近年关家务事繁忙,秦九子婉言拒绝,谁知这样一件小事,竟成了悲剧的导火索。

  秦九子:她叫我们给她码砖头,我说罢年了再码,我说这年根气这儿那儿都忙得很,这她气得回娘家了说我不帮她码砖,谁知猛一伙子她又回来了。

  秦九子告诉记者,1月28号下午,张启慧忽然回家时,她和老伴正在屋前洗衣服,凡凡和小伙伴们则在新房子内玩耍。二儿媳骑着电动车从村东头驶来,在新房子里没有找到秦老太,便拉着五岁的王玉凡往老房子里走。老太见她气势汹汹便躲了起来,谁知这一躲,二儿媳竟对小孙子动了手。

  随后,在邻居们的帮助下,鲜血直流的凡凡被送到襄阳市中心医院。但由于凶手下手狠毒,送来时情况已不乐观。

  耳鼻喉科主治医师沈莹:这小孩刚送来的时候他的左耳朵已经完全离断了,只剩下很小的一个苍白的耳朵,右耳朵连着根已经切到了耳朵下面的皮肤,然后只剩下一点皮连着在,然后整个下巴这么大一个口子都翻着在,就这样一个情况。而且当时孩子已经哭了五个小时,声嘶力竭,精神特别差,没有吃没有喝水。

  经过4个多小时的抢救,目前凡凡的耳朵和下巴已经缝合,但由于创伤面太大,日后恢复情况只能是个未知数。沈医生表示,由于家人没钱继续治疗,前天孩子已经出院,但回家对恢复有一定影响,如果经济条件允许的话,还是建议家人带孩子来医院复查。

  记者随后向老河口公安局求证,政治处杨警官表示,因该案件性质恶劣,警方专门组成了办案专班,春节不放假,全力调查取证,侦办该案。薛集派出所副所长靳斌透露,此案的导火索确实是家庭矛盾引发。

  靳斌:我们问她为啥要伤害这娃子,她说老公把新房的钥匙不给她,你不叫我好过,我也不叫你好过,就这样把跟她老公的气撒到娃子身上。

  警方表示,伤者凡凡的生命体征稳定,犯罪嫌疑人张启慧因涉嫌故意伤害罪,被警方依法刑事拘留,案件仍在进一步办理中。目前,孩子的伤情初步暂定为轻伤,但仍需要做最终的法医鉴定,如果鉴定为重伤,对嫌疑人的量刑会另作参考。

  

  又是一起因为家庭纠纷而迁怒于孩子的事件,其实在不是很遥远的过去,“伯母杀手”并不少见。也许你还记得,去年8月24日,山西临汾的6岁男孩彬彬被伯母骗去野外,残忍挖去双眼;去年11月24日,上海松江的一名四个月大的男婴被伯母杀害并藏尸洗衣机。

  几乎每一场伤童案发生后都会引起全民破案的集体围观,质疑、争论的高潮始终不退。虽然接二连三的伤童案发生令我们痛心不已,但是我们需要承认这些仍是个案。除了声讨这些丧失人性的犯罪分子之外,我们更应该思考今后如何才能保护我们的孩子,避免悲剧再次发生?

  中华全国律师协会未成年人保护专业委员会主任佟丽华在接受新闻纵横值班编辑邹颖婧采访时说,一些困境家庭中的留守儿童和流动人员子女往往更易受到伤害,政府和司法需要弥补家庭照顾保护的不足:

  佟丽华:首先,哪些是困境家庭?、哪些孩子处于困境家庭当中?政府应该采取摸排、排查,这样一个预防制度。其次,知道了哪些家庭在困境当中,政府能够提供哪些服务?有的是物质上的、有的是教育方法上的,第三,家庭确实有严重的问题,政府和司法机关应该有效的介入。

  无论出于何种原因,这种用暴力手段残害儿童的行为都必须被谴责和惩处,因为它已经洞穿正常社会的人伦底线。弱小的孩子应该受到法律强力的保护,这是我们的共识,通过依法严惩来树立一道红线,这道红线是保护孩子权利的红线,也是整个社会文明的红线。 (湖北台记者金若涵 襄阳台记者徐倩)

【编辑:何敏】

>社会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