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广州“婴儿安全岛”10天接收33名弃婴

2014年02月09日 15:51 来源:新华网 参与互动(0)

  当人们沉浸在马年新春的喜庆欢乐中时,广州市社会福利院的工作人员们却度过了一个分外揪心的春节。广州市于春节前夕启用“婴儿安全岛”,福利院的工作人员没料到,在接下来的10天内,安全岛竟然接收了33名弃婴。

  5岁弃婴烦躁不安,一声声不停喊“妈妈”

  1月28日,大年廿八,设立于广州市社会福利院门外的广东省首个“婴儿安全岛”投入使用。这座红顶灰墙的小小房子只有7平方米大小,里面放着一张婴儿床和一台婴儿保温箱,保温箱上还贴着详细的使用说明。

  29日凌晨4时许,报警器的第一次鸣响惊动了福利院“护院班”的值班人员,当他赶到福利院大门十余米外的弃婴岛时,发现婴儿床上躺着一名男婴。

  男孩儿的父母只留下了一张纸条,告诉福利院他3个半月大了,出生时有窒息史,既往有“缺氧缺血性脑病”,“平时容易呛奶、惊跳,最近两天有咳嗽、拉肚子”。

  福利院值班医生随即对男婴进行了初步检查,给予鼻饲、静脉营养支持和调理胃肠道功能等对症治疗,并与派出所办理了婴孩的接收手续。

  当晚7时许,报警器再次鸣响。这次被留在弃婴岛里的,是一名出生仅仅5天、患有“婴肝综合症”的女婴。

  截止到2月7日的10天里,弃婴岛共接收了33名弃婴,年龄从刚出生几天到5岁不等。

  “5岁那个孩子患有脑瘫,但是已经懂事了。他知道自己到了一个陌生的环境,非常烦躁不安,一声声不停地喊‘妈妈’。”福利院一位医生回忆起当时的情景,“大一点的孩子对父母有记忆了,被抛弃的痛苦将伴随他们终生。”

  一名在福利院工作已20多年的工作人员告诉记者,往年春节并没有出现过弃婴数量明显增多的现象,弃婴数量也没有明显的季节波动。在设立弃婴岛之前,最极端的情况出现在2007年“五一黄金周”期间,当时福利院7天接收了28个弃婴。而今年春节的特殊情况,估计与弃婴岛的设立有关,福利院方面对此也有预判。

  “在广州之前国内好几个城市已经设立了弃婴岛,普遍现象是在设立之初接收的弃婴数量会比平时多,过一段时间再趋于正常,我们对这一点有心理准备,但10天33个孩子被遗弃还是稍稍超出了我们的预期。”他说。

  是谁在遗弃孩子?

  “亲爱的爸爸妈妈:你们真的忍心抛弃我吗?……”在广州的婴儿安全岛门前,一份福利院孤残儿亲笔书写的“孩子心声”,读来令人心碎。

  和其他多数城市一样,广州弃婴岛没有安装摄像头。家长们留在随身纸条和留言簿里的只言片语也大多十分简略,无从判断这些狠心遗弃亲生骨肉的父母来自哪里、去向何方。他们唯一的共同点,是都有一个生病的孩子。

  根据广州市民政局通报,在10天接收的33个孩子中,男孩22人、女孩11人,全部患有不同种类、不同程度的疾病,经初步诊断,其中脑性瘫痪10例,先天愚型7例,唇腭裂3例,其他疾病还包括先天性心脏病、唐氏综合征等。

  而福利院工作人员告诉记者,在弃婴岛设立之前,这里的孩子就有大约八成是被遗弃在医院里,再由民警送到福利院来的。不难想象,一些患儿的父母在为孩子求医问药的过程中已经遭遇了多少波折和苦难。

  近年来,残疾和重病在全国范围内都已成为引发弃婴行为最主要的原因。“二十年前还有部分健康孩子是因为计划生育或者性别歧视被遗弃的,但现在这样的孩子很少了。”广州福利院资深工作人员告诉记者,“绝大多数弃婴都是残疾或者重病,而且有比例越来越高、病情越来越重的趋势。

  病孩遭弃,客观上反映了我国现阶段儿童福利体系,尤其是大病救助机制的不健全。而业内人士认为,要遏制违法弃婴行为,甚至应该从更前端着手,加强免费婚检、孕检的宣传和保障力度。

  广州市社会福利院相关负责人指出,当前相当大比例弃婴所患的疾病与遗传因素有关,而目前医学水平已经能够将绝大多数常见、多发遗传病在孕期检出,“地方一方面要落实免费孕检,并且覆盖到流动人口,另外一方面要加大宣传力度,让群众知道有免费孕检的政策,预防和减少病残婴儿出生。”

  超大城市面临严峻挑战

  早在2011年6月,河北石家庄就率先开始了弃婴岛的试点工作。在其成功经验的基础上,民政部于2013年7月在全国范围启动了“婴儿安全岛”试点工作。

  今年1月,中国儿童福利和收养中心主任李波表示,河北、天津、江苏、陕西、贵州、福建、内蒙古和黑龙江等地已建立弃婴岛试点,19个省区市正积极筹建,年内将陆续启用。

  在已开展试点的城市中,安全岛成功避免了弃婴受到二次伤害,扮演了提升弃婴存活率的“生命岛”角色。但由于不同地区经济社会发展存在显著差异,同样的弃婴岛试点工作也有着不同的挑战。

  资料显示,从投入使用到2011年底,位于石家庄社会福利院的弃婴岛半年内共接收了24个孩子。在西安、厦门、哈尔滨等地,弃婴岛也是在投入使用好几天后,才迎来了首位“岛民”。与这些地方的平稳相比,广州的10天33个孩子有点超出人们想象,也凸显了超大城市所面临的难题。

  由于医疗资源集中、交通便利等因素,除了本地居民,广州这样的一线城市还吸纳了相当数量的外地患儿,不少家庭在辗转求医的过程中耗尽了钱财和心力。“很多父母可能是抱着最后一线希望到大城市求医,最终走投无路了只能放弃孩子。”广州福利院工作人员告诉记者。

  事实上,广州市社会福利院已经长期超负荷运作。该院仅有1000张床位,目前正收留抚养的孤残儿童却多达2100多名,是全国养育孤残儿童人数最多的福利医院,且人数仍在不断增加,近年来年均接收弃婴(童)400人左右。福利院人手严重不足,重病和残疾的孩子们又大都没有生活自理能力,“一线人员三班倒,几乎连饭都快喂不过来了。”记者赖雨晨、陈寂

【编辑:何敏】

>社会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