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浙江"撒谎警察"与百余位爸妈的故事

2014年02月09日 23:52 来源:新华网 参与互动(0)

  (中国网事·感动2014)

  他走了,留下最善良的“谎言”——浙江“撒谎警察”与百余位爸妈的故事

  新华网杭州2月9日新媒体专电(“中国网事”记者周竟 郑黎)9日,浙江省象山县阴冷刺骨,大雪纷飞。

  在大徐村,和来自省内多地的公安干警一起,数百位老人抹着泪,在寒风中冒雪送别一个民警。

  他叫徐祥青,今年48岁,在象山县公安局后勤科工作。2月5日,他永远地离开了村里百余位“爸妈”。

  “儿子去世了,长辈能不送吗?”在全村老人的眼里,和他们没有血缘关系的徐祥青就是他们的儿子。在过去的29年中,他悉心照料村里百余位老人,甚至为了照顾到老人的尊严,自掏腰包给他们发红包,却称是“国家补助”。

  风雪中,他走了,在洁白的大地上留下了一个个美丽的“谎言”……

  “他比自家的孩子还亲”

  9日,象山下起了马年第一场雪。在大徐村村民看来,这雪是在给好人徐祥青送行。

  徐祥青的家在村中央,低矮的两层农房,在周围崭新的洋房中显得很扎眼。灵堂很小,最多只能同时容纳二三十人。然而徐祥青的追悼会又是“体面”的:花圈从家里到马路上绵延数百米,村里村外上千人前来送别,其中很多是白发苍苍的老人,步履蹒跚,掩面而泣。

  94岁的老人袁珠凤在子女的搀扶下赶来了。见到徐祥青的遗体,她又跺脚又敲拐杖,老泪纵横。

  在一旁的大徐村村委会主任周哉飞悄悄塞给她一个红包,“这是祥青年前托我带给你的,让你给自己买点补品。”

  “我怎么能再要他的钱呢?他已经给我太多了。”袁珠凤的手不停颤抖,眼泪打湿了脸。

  知道记者来采访,很多老人围了过来,恨不得把徐祥青做的好事一口气倒出来:

  “20多年了,祥青基本上每个礼拜来看我一次,给我带药、水果、糕点。”

  “他帮我洗衣服,修电灯。”

  “他经常拉着我的手陪我聊天,一聊就是一两个小时,每年都给我红包。”

  “他掏钱带我们出去旅游。”

  “他比亲儿子还亲。”

  ……

  周哉飞说,大徐村有400来位老人,其中不少是孤寡老人,徐祥青直接帮助过的有100多人。

  “你知道祥青和我们有多亲吗?有一次,我们30多位老人背对着他挨个叫他名字让他猜是谁,他听出了每个人。要知道村里很多年轻人就算当着我们的面也叫不出名字的。”徐山富老人说。

  自掏腰包给老人发红包,却说是“国家补助”

  徐祥青是土生土长的大徐村人,他的父亲也是村里出了名的好人,经常帮老人修家电、理发。徐祥青受父亲影响从小爱老、帮老。

  1985年,19岁的他参军入伍,每个月能拿到8元的生活津贴,想到村里的一名贫苦老人三餐无保障,他将当年节省下的20元钱寄给了老人。而第二年当他再次寄钱时,老人已经去世了。这让他体会到,“尽孝一定要趁早”,这成为他后来恪守一生的理念。

  退伍后,徐祥青回到象山县成为民警。他几乎每个周末都骑行十多公里,回老家去帮助老人。让老人“生气”的是,他常采用“欺骗”的方式。

  村里七旬老太卖菜收到一张百元假币,接警后的徐祥青来了个调包计,把假钱塞进自己口袋,拿出一张真币塞给老人:“这不是假币,你看花了,放心拿着用!”老人破涕而笑。

  邻村一位老人急性肠胃炎去医院急诊却没带钱,痛苦地蹲在医院门口,刚好到医院巡查的徐祥青看到后,现借了2000元给他垫上,却谎称医院给他开了绿色通道。

  徐祥青每逢重阳节都自费包车带村里的老人旅游,请大家吃饭,而当别人问起的时候,他总是说,是老人们自己凑的钱,他不过是帮忙组织一下。

  他给老人买电饭煲等家电时,都会故意在家用上几天,然后再拿给他们,说“这是用过的,家里有新的了,不需要了”。

  最让老人“记恨”的一个“谎言”,则是关于“国家补助款”——徐祥青多年自掏腰包以“国家补助”的名义,在过节时给老人发红包,累计捐助额达10多万元。

  直到2011年底,这个“谎言”才被拆穿。

  一天,周哉飞去给袁珠凤老人送补贴,老人一脸迷惑,从口袋掏出500元钱,“不是刚刚发过补贴吗?”周哉飞觉得纳闷,因为补贴都会经他手,而他没收到任何多发补贴的通知。老人告诉他,这钱是徐祥青拿来的。周哉飞一打听,村里不少老人前两天从徐祥青那里得到了“国家补助”,从100元到500元不等,有的老人甚至说这样的钱已经连续拿了10多年。

  “我立刻给祥青打电话,问这钱是哪个部门发的,他还抵赖说,钱是从在镇里当财务干部的妻子那里领的,具体哪个部门发的,他也不知道。我后来到镇上打听了一圈,都说没发过钱,再逼问他,他才承认这钱是他自己的,但让我不要说出去。”周哉飞说。

  2012年底,村里五六个徐祥青资助过的老人过世了,在世的老人们坐不住了,涌到周哉飞的办公室,要求他给上级部门写信:“再不写,等我们都走了,就没人知道他做过的事了,我们会良心不安的!”

  周哉飞被“逼”着写了封表扬信寄给浙江省委常委、省公安厅厅长刘力伟,这样徐祥青的事情才被公开出来。

  在徐祥青生前,曾有人问他,做好事为什么要瞒着,他回答说:“给老人们一点尊严,不给他们增添心理负担,不然他们不会要我的钱和东西。”

  徐祥青的妻子吴爱君说,这么多年来,祥青除了按月给家里还3000元的房贷外,其他的工资几乎都花在了老人身上,去世时也没留下存款,算算拿出去的钱怎么也有几十万元了。

  为建老年食堂 带病上“中国梦想秀”筹钱

  徐祥青生前最牵挂的事情就是村里的老年食堂。

  多年来,徐祥青一直有个愿望,就是让村里孤寡的和行动不便的老人平日里吃上现成的热饭热菜。“老人们一日三餐有保障就能活得好些。”

  2012年,徐祥青在象山县的公安系统发动了一次募捐,自己也拿出2万元。随后,一些企业和政府部门也都纷纷掏钱,总共为老年食堂筹集了近60万元。

  2013年底,食堂基本造好。这时,徐祥青突然病发,随后腹部被查出肿瘤,多次入院治疗。但食堂装修和购买厨具的钱还没到位,他又忍受着病痛折磨,上浙江卫视“中国梦想秀”筹钱。当他把这个愿望说出后,现场的梦想助力团深受感动,当场承诺捐赠10万元帮他圆梦。

  “他在住院时,还常常打电话指挥食堂装修的事。他还列出多位贫困老人名单,要求给他们免费用餐,说钱他会去筹。”周哉飞说。

  遗憾的是,未等食堂开张,徐祥青就走了。

  “祥青说了要请我们在食堂好好吃一顿的,他又‘骗’人了。”徐建林老人倚着食堂的墙壁,眼泪止不住地往下掉。

  老年食堂会不会因徐祥青的离去而夭折?周哉飞说,村里一定会把食堂办好,目前已有不少村民报名自愿来当义工。

  “他替我们大家尽孝这么多年,他走了,我们无论如何不能辜负他,要把这件好事做下去。”村民徐成林说,他现在明白,让老人安度晚年是一件世间最美好的事。

【编辑:卢岩】

>社会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