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京城老记亲历城管执法 话说假摔与有图有真相

2014年02月15日 10:42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参与互动(0)

  中新网北京2月15日电 (记者 陈建)城管就是抄摊儿吗?面对执法过程中“有图有真相”的“假摔”,京城“老记”怎么说?日前,北京市城管执法局等单位代表与来自北京6家市属都市报的资深编辑记者们座谈挂职锻炼和蹲点体验。京城都市报的中层骨干纷纷谈及在基层随同城管队员执法时的所见所闻。

  从去年下半年起,京华时报、新京报、北京晚报、北京青年报、北京晨报、法制晚报6家都市报的17名中层骨干,深入首都10个区县,参加为期3个月的挂职锻炼和蹲点体验。

  在日前举行的“北京市建立都市报采编骨干挂职蹲点制度”座谈会上,大家普遍认为,此次挂职蹲点活动是一次非常好的“走转改”形式,融洽了媒体和基层的联系,转变了报道和被报道的关系,是一个值得长期坚持的好方式、好做法。大家一致希望,挂职蹲点活动能够常态化,延长挂职周期、增加蹲点频次,为基层和媒体提供更多交流沟通的机会,增进编辑记者、特别是年轻记者对社情民意的了解,让新闻报道更接地气、更有深度。

  制造声势的“假摔”

  在北京,城管职能有13大项,335小项,涉及市容环境、工商管理、交通管理等各方各面。去年,北京晨报社会新闻部招聘的新人都已经是90后,刚出校门就进报社,社会经验非常少,提到城管,一般也只认为“城管就是抄摊儿”。其实,城管还有一项重要的日常工作是拆除违法建设。

  王彬是北京晨报社会新闻部副主任,在顺义区城管执法监察局挂职期间,深刻体会到基层工作的辛苦和不易。

  北京市顺义区李桥镇南半壁店村有一处藏污纳垢的违建村落,存在安全隐患的房屋对外出租,还有外来人员养泔水猪。去年11月29日清晨6点,王彬和城管队员一同参加强制拆除违建行动。一个画面让其印象深刻:一位妇女为了阻挠强拆,撒泼打浑,执法人员没有粗暴的动作,但她自己摔倒在地,制造声势。

  在“北京市建立都市报采编骨干挂职蹲点制度”座谈会上,王彬回忆当时的情景说:“她倒地的画面让人感觉非常熟悉,这不就是经常出现在网上的一些号称‘有图有真相’的城管打人的照片嘛!曾经我也对一些事情半信半疑,但这次目睹了全过程,看到了执法环境的恶劣,也为今后在工作中判断新闻线索的价值、如何客观报道提供了很好的参考案例。”

  王彬认为,采访者和被报道对象之间如同隔了一层“窗户纸”,感情不深也难以深入交流,因为不了解会造成误解。北京市委宣传部组织市属媒体到区县挂职锻炼,参加城管、政法部门蹲点体验,正是捅破这一层“窗户纸”的好办法:媒体全面了解社情民意,才能采写真实、全面,有力量、有影响的报道,才能办好报纸,服务百姓。

  京华时报政法新闻部副主任刘甲在挂职密云县委宣传部部长助理期间,对基层选举过程中出现的一些问题有了深刻认识。他认为,基层贿选问题是现阶段出现的一种特殊现象,需要通过社会发展、制度改革、法制健全来逐步解决。

  “有图有真相”的背后

  北京市顺义区有6个街道19个乡镇。北京晚报社区新闻部副主任王军华走了一多半,比较了解基层百态。

  在挂职顺义广电中心主任助理过程中,王军华参加了多次拆除违建行动,对如何正确看待农村违法建设、媒体在报道拆违过程中如何做到客观全面形成了独到见解。

  去年11月,顺义区李桥镇的一次大型拆除违建行动现场离首都机场T3航站楼不远。以前,那里是养猪场,现在成了外地人群租的地方,违建面积达8万平方米。不仅环境脏乱差,而且存在严重的安全隐患。

  王军华亲眼看到拆迁现场形形色色的人群,看到一位中年妇女如何自导自演警察打人,继而躺在路上假装晕倒的情景,旁边的村民们相机、手机、摄像机全都“招呼”上了。

  在座谈会上,王军华说:“以往,倘若在网上看到这样的新闻图片,我第一反应肯定和多数读者一样,会站在弱势群体一边,对拆迁人员的野蛮行径表示愤慨。但是,通过这次近距离的接触和亲眼目睹,让我深刻意识到,有些事情,眼见不一定为实,尤其是在网上所见。”

  王军华认为,新闻报道得好不好,关键要看离新闻现场近不近。新闻报道是否准确,关键看是否全面了解整个新闻事件的前因后果,兼听则明。

  北京青年报副刊主编陈新入行超过20年。在延庆旅游委挂职锻炼3个月后,他的体会是:新闻工作者是用手中的笔和镜头来记录现实、反映现实,进而想改造现实。新闻工作者时时刻刻生活在信息的流动中,很容易浮在表面,滑行于高高低低的信息波谷之间,随波逐流而不自知。由于缺少基层工作经历,虽有繁枝而无深根,也就很难在唤起内心真实的对基层工作的感同身受,在情绪化泛滥的今天,情绪很容易影响立场、判断,进而影响报道角度、思路,有时难免会带上情绪的标签。

  陈新认为,纸上谈兵、坐而论道,不可能真正入情、入境、入味儿。全天候的挂职锻炼,远胜过日常采访所得。

  座谈会对下一步挂职蹲点工作提出三点要求:

  一是编辑记者要进一步把挂职蹲点的所见所闻、所思所想、所学所得运用在实际工作中,写出更多客观公正、生动鲜活的作品;

  二是北京市属媒体要认真选派有能力、有培养前途的采编骨干参加挂职蹲点,科学合理安排工作,做好挂职蹲点的服务保障;

  三是北京市委宣传部继续创新形式、扩大范围、增加频次、拓展深度,把挂职锻炼和蹲点体验作为锻炼队伍、培养干部的重要抓手和长期制度坚持下去,切实加强新闻单位队伍建设。

>社会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