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北京连日雾霾引呼吸科爆满 各医院患者增2到5成

2014年02月23日 02:24 来源:北京晨报 参与互动(0)

  连日雾霾,京城各大医院呼吸科门诊爆满。患者增加两成到五成不等。其中,因雾霾引发哮喘和肺气肿的病人接诊量比平时多了一半。为此,市卫生计生委要求各家医院加强门、急诊救治力量。有条件的医院将启动就诊人群监测。

  昨日,朝阳医院呼吸科门诊挤满患者。院方相关负责人介绍称,每当出现雾霾天气,呼吸道系统疾病的患者就会有所增加,其中绝大多数人都是有呼吸基础病的老病号,雾霾天气会加剧他们的病情,产生强烈的不适感。另外,北京晨报记者从人民医院、中日友好医院等多家医院了解到,呼吸科近几日都是“压力山大”,患者增加两成到五成不等。其中,因雾霾引发哮喘和肺气肿的病人接诊量比平时多了一半。北京朝阳医院呼吸与危重症科副主任医师张鸿告诉记者,抵抗雾霾最有效的防护办法只能是戴口罩。目前,最有效的还是医用N95口罩。

  针对门急诊爆棚的局面,市卫生计生委也发出通知,要求全市医院加强空气重污染条件下呼吸道等疾病救治,特别是加强门、急诊的医疗力量。有条件的医院可对此期间的就诊人员进行监测、对比和研究。

  市疾控中心的专家表示,多年来的流行病学研究表明,颗粒物的短期或长期暴露均会对人体产生不良的健康效应。短期暴露可导致哮喘、急性支气管发病率上升,长期暴露可带来包括肺功能和免疫功能下降,心脑血管疾病死亡率上升等诸多远期影响。在易感人群中,这种健康效应更加明显。

  疾控中心提醒市民,雾霾期间应尽量减少出行,出行时应做好个人防护,选择适宜的口罩。雾霾期间应尽量关闭好自家窗户,尽量减少烹饪、吸烟等导致室内空气质量下降的活动。(记者 徐晶晶)

  全市禁止露天烧烤

  晨报讯(记者 曹晶瑞)昨日,北京发布空气重污染预警进入第三天,市城管执法局继续执行应急预案,出动90%一线执法力量,对施工工地开展全面检查。东城、丰台、昌平等多个城区城管执法部门除了对道路遗撒、露天焚烧、露天烧烤以及无照售煤等违法行为进行执法检查外,尤其加大对施工工地全面检查,包括工地扬尘控制情况、是否停止土石方和建筑拆除施工以及渣土车、砂石车等易扬尘车辆运输是否停运等。

  前日中午12时,记者跟随市城管执法局的执法人员来到玉渊潭周边地铁16号线的一处工地检查,发现该工地现场全部采取密闭式作业,未发现扬尘问题。据市城管执法局执法总队汪军鹏介绍,今年新开工的轨道交通工地都将实施施工现场密闭式作业。“因为工地的作业面全部采取密闭施工,既防尘又降噪,砂石料都在密闭库房堆放,基本不会出现施工扬尘问题。”但该工地相关负责人表示,20日接到中铁建设集团十二局通知后,他们还是立刻采取洒水措施,将污染降到最低。在大黄庄桥附近,高碑店城管制止了一家烤串店在室外烤羊肉串的行为,告知其全市范围内禁止露天烧烤。

  市城管执法局提醒广大建设施工单位,为确保首都良好的空气质量以及环保、市容环境秩序,积极履行相关责任,立即停止土石方和建筑拆除施工,停止渣土车、砂石车等易扬尘车辆运输,增加洒水降尘频次。截至昨天下午4时,全市城管执法系统共出动执法人员8415人次,检查工地534个次,规范、纠正107起,立案3起;制止渣土、砂石车辆运输78起,立案2起;查处露天焚烧49起,查处露天烧烤152起,查处无照经营燃煤4起。

  地铁站口烧烤禁而不绝

  晨报讯(记者 王歧丰)这两天本市连发雾霾预警,可部分地区的露天烧烤仍未绝迹。尤其是地铁出入口,雾霾之中,烟雾缭绕,很多乘客都是捂着鼻子从烧烤摊之间快步穿过。

  昨晚7时许,地铁天通苑北站广场外已是烟雾缭绕,售卖烤面筋、烤冷面、铁板鱿鱼的无照商贩,将地铁站出口堵得严严实实。北京晨报记者了解到,天通苑地区的烧烤问题已成一大顽疾,无照商贩经常和城管队员打游击,有时甚至直接发生正面冲突,管理难度很大。其实,就在地铁天通苑北站广场上的烧烤大卖特卖之时,本市很多车站、小区附近的烧烤摊也都在正常售卖。不只是天通苑地区,本市很多车站、小区附近的烧烤摊也都在正常售卖。

  有市民表示,这些烧烤摊存在的主要原因还是有消费需求,如果大家都能拒绝这些既不卫生又污染空气的食品,无照露天烧烤也就会慢慢消失了。

  北京晨报记者获悉,在3月1日即将实行的《北京市大气污染防治条例》中明确规定,在政府划定的禁止范围内露天烧烤食品或者为露天烧烤食品提供场地的,由城市管理综合执法部门责令停止违法行为,没收烧烤工具,处两千元以上两万元以下罚款。现有的管理条例里,北京市政府第200号令也明确规定,禁止在北京城区和近郊区城镇地区的街道、胡同、广场、居住小区、公共绿地等公共场所露天烧烤食品。

  -防霾·变化

  天文馆取消

  夜间观测活动

  晨报讯(记者 韩娜)“因为空气不好,孩子已经三天没出门了,家里也快长霉了”,昨天,家住东城区的詹女士为两岁半的儿子戴上口罩,取消了原本计划的公园活动,选择去室内的自然博物馆参观。连续几日的雾霾天,愁坏了孩子家长,不少科普场馆的室外活动也随之告吹。北京天文馆每周五的观测活动就不得不取消,而室内场馆的人数则有所增加。

  昨天上午10点多,自然博物馆门口免费领票的观众排起了长队,还有人为了快点逃离室外而花钱购买需单独付费的临时展览票,只是因为排队的人少。在中国科技馆,昨天的参观人数达到了1万多,相比较平实周末的七八千人有所增长。据工作人员介绍,一般天气不好时,科技馆的人数都会相应增加。北京天文馆每个周五都会进行的天文观测活动,这周也取消了,“每次能来一二百人,从天黑到晚上九十点钟,但雾霾天不能进行观测,不得不取消了。”天文馆的工作人员介绍说,活动取消之前在网站上进行了公示。

  市民“神游”外地蓝天碧水

  晨报讯(记者 吴婷婷) 昨天有条微信被网友纷纷转发,这条名为“北京雾霾天,这个周末新玩法——神游”的微信让市民用丰富的想像力给自己的肺洗尘。这条由“北京旅游”发出的微信先发了一组雾霾里的北京城,随后便说:“看完了北京,咱们还是一起去目前国内那些空气质量优良的城市神游一下吧。”神游的城市有云南的石林、西藏的纳木错、三亚亚龙湾……北京晨报记者了解到,近年来,由于北京的空气质量多次出现雾霾,不少外地省市纷纷进京推出“空气游”。

  中老年人公园健身未受影响

  晨报讯(首席记者 崔红)北京晨报记者昨天从天坛、北海、颐和园等公园获悉,各大公园游客并未因雾霾原因明显见少,但游客入园时间有所推后。

  昨天早晨7点半,天坛公园北门熙熙攘攘,人来人往。据公园工作人员介绍,在天坛常年健身的游客多达1.5万人左右,以中年人和老年人居多。“天坛公园95%都被植被覆盖,是北京市区内绿化面积最大的公园,再加上交通方便,虽然是雾霾天,但是游客量未见明显减少,尤其是健身游客基本不受此影响。”

  白领运动多选择室内场地

  晨报讯(记者 刘洋)连日来的雾霾让一些原本选择在公园、露天场所打羽毛球、篮球、踢足球的体育爱好者,纷纷将场地改为室内运动馆。

  槐先生是国企员工,一般他和同事会在周五晚上去足球场踢夜场足球,从晚七点多踢到9点。因为雾霾,原本打算周末踢球的槐先生临时改变踢球计划,想去室内羽毛球馆打球。

  昨天,北京晨报记者来到位于崇文门商圈的一家健身房,健身房的工作人员表示,雾霾并没有影响健身房的生意,“在健身房设计之初,一般都会考虑到排风通气问题,而且现在健身房中也配备了空气净化器,所以雾霾对健身房没什么影响。”

【编辑:邓永胜】

>社会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